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市部署2022年工作: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07 09:4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普宁转型升级、争先进位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普宁全市上下要把握大势谋划长远,抓住时机乘势而上,勇毅前行、久久为功,在奋力追赶中跑出发展‘加速度’,在加快转型中提升发展‘含金量’,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在近日召开的普宁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普宁市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该市回顾过去一年工作,部署今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商贾名城”、多元融合的“创新之城”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过去一年——

  普宁综合实力逐步提升,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普宁市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揭阳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顺利开启普宁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较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普宁市地区生产总值607.59亿元,同比增长(下同)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8.84亿元,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54亿元,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6亿元,增长8%.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拉动作用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87元,增长8.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工业用电量22.17亿千瓦时,增长20.1%.普宁园区建设步伐加快,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成立了普宁市科技纺织印染投资有限公司、产业转移工业园投资有限公司;普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引进产业项目5个,鼎孚新型膜材料生产基地一期建成试产,绿洲胶囊等项目进展顺利,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入园企业陆续试投产。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压实“四方责任”,严格源头管控,做好人、物、环境同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超365万剂次,免疫覆盖人群168.74万人,全程疫苗接种覆盖率达到78.95%,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全年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新的一年——

  普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改善民生

  普宁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普宁转型升级、争先进位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今年普宁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揭阳市第七次党代会、揭阳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揭阳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揭阳市委对普宁提出的建成繁荣开放的“商贾名城”、多元融合的“创新之城”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普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揭阳市下达年度指标以内。

  重点工作——

  以“八大重点”全力推动普宁加快发展

  ——聚焦产业强市,积聚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服务保障,加快平台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聚焦精细管理,推动城市品质新提升。坚持前瞻思维、高标定位,尊重发展规律,把握发展肌理,用足“绣花功夫”,切实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让城市更有活力、更有品位、更有温度。

  ——聚焦乡村振兴,谱写“三农”建设新篇章。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要求,突出乡村产业、乡村基础、乡村活力三大抓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打造乡村振兴普宁样板。

  ——聚焦改革开放,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和更高水平的开放,加快打造多元融合的创新之城。

  ——聚焦生态宜居,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一体推进“减污降碳、优生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聚焦共同富裕,构筑更高品质新生活。竭尽全力、狠抓落实,扎实办好省、揭阳市和普宁市十件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和谐稳定,营造社会治理新局面。强化底线思维,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更高标准建设平安普宁,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

  ——聚焦自身建设,树立廉洁高效新形象。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