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2023年普宁市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03 10:3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普宁市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强化我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结合我市食品生产监管实际,现制定2023年普宁市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检查对象

  全市取得生产许可证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取得登记证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下简称小作坊)。

  二、检查方式

  结合日常监管、专项工作、有因核查,组织对本辖区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实施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方式为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对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检查与指导。

  三、检查重点

  (一)重点检查企业类别。肉制品、食用油、糕点、酱腌菜、蜜饯、炒货及坚果、湿粉类食品、蛋白固体饮料、食盐、食醋、食品添加剂等产品风险高、影响区域广的食品生产企业;屡次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产品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食品添加剂“两超”较为突出的食品生产企业。           

  (二)监督检查要点:依照《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有关检查要求,并重点加强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标签和说明书、食品安全自查、信息记录和追溯、委托生产等方面监督检查。

  小作坊监督检查要点:重点加强生产加工环境、生产工艺、原料采购、生产加工、销售仓储等方面监督检查。

  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要点:依照《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广东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的管理办法》有关检查要求,并重点加强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者资质、从业人员管理、生产环境条件、设备设施管理、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包装标识、贮存及交付控制、出厂检验、产品追溯和召回、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方面监督检查。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大中型企业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等各项管理制度,按要求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按要求配备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加强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履职全过程管理。督促小微型企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升食品安全员执行力;建立完善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强化风险防控能力。督促企业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有效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建立并实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整改自查以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真实完整通过“粤商通”APP在线提交。督促小作坊每日、每周强化全过程管理,持续保持生产加工过程合规。

  四、检查安排

  食品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覆盖所有获证的食品生产企业与食品小作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覆盖5类发证产品,并对实行告知承诺许可的获证生产企业例行检查全覆盖。

  (一)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监督检查安排。对上级部门通报、被投诉举报、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单位实施专项监督检查;对辖区内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全覆盖检查;采用双随机方式肉制品、食用油、糕点、酱腌菜、蜜饯、炒货及坚果、蛋白固体饮料、食醋、食品添加剂等等重点品种生产企业实施监督检查。组织落实食品相关产品告知承诺许可获证企业全覆盖例行检查,对不合格企业依法及时向省局提出撤销生产许可证建议。同时配合省、市级的监督检查工作。

  (二)各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生产年度监督检查安排。各所要按照监督检查计划的要求,按照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结合辖区监管工作实际,组织实施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相关产品日常检查计划。特别加强对新办食品小作坊的监督检查,对高风险及多次抽检不合格企业要加大检查频次。在检查中发现企业违法,需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要及时上报市局。

  五、工作要求

  (一)监督检查计划向社会公开,及时汇总监督检查信息,分析监督检查结果,查找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状况评估。

  (二)重点对抽检不合格企业实施监督检查与约谈,年度抽检一次不合格的企业由普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约谈,年度抽检二次不合格的企业由揭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约谈。省局将定期对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并对年度三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实施约谈。

  (三)加强监督检查信息化建设,及时通过手机APP记录检查过程或在“食品生产检查系统”记录、归集、分析监督检查信息,加强数据整合、共享和利用,完善监督检查措施,提升智慧监管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