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开业前突发爆炸!燃气管道安全再提示!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3-10-12 15:08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9日15时许,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一餐饮店,开业前燃气管道试气过程中发生爆炸。现场搜救已完毕,无人员死亡,伤者已全部送医并全力救治。

具体事故原因正进一步调查。

图片

燃气管道传输介质

具有易燃、易爆以及有毒性等特点

操作过程中稍有不慎

极易造成爆炸等事故

2022年10月29日

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香溢华小区4号楼商铺内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1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861.92万元。

事故直接原因为老巷子早餐店内供气液化石油气气瓶及管道各阀门在停止营业后仍处于开启状态,气化炉缺少防止液相流出的安全保护装置,导致液相流出进入低压燃气管道系统,并在封闭管道内逐渐气化,压力不断升高,燃气管路在超压状态下发生泄漏。泄漏的燃气浓度达到爆炸临界点,遇店内收银台区域设置的电气设备产生的电火花发生爆炸。

图片

2021年9月10日

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商业大街130号楼5单元402室发生液化石油气管道泄漏爆炸事故,事故造成9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直接原因:室内液化石油气管道在穿楼板地面处腐蚀减薄穿孔致液化石油气泄漏,泄漏的液化石油气在封闭室内经一定时间聚集,浓度达到爆炸极限,遇明火产生爆炸,导致事故发生。

图片

2021年6月20日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平安大道与良白路交汇处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燃气管道接驳作业过程中,造成燃气泄漏,发生着火事故,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2492.04元。

图片

2021年6月13日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的集贸市场发生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其中重伤37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395.41万元。事故直接原因:天然气中压钢管严重锈蚀破裂,泄漏的天然气在建筑物下方河道内密闭空间聚集,遇餐饮商户排油烟管道排出的火星发生爆炸。

图片

2021年1月25日

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友谊街道金渤海憬附近燃气管道泄漏,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6人受轻伤

事故原因为管道底部缺乏土壤支撑,造成事故管道局部悬空,管道开裂处焊缝区域防腐涂层缺失,管道未按照设计要求设置阴极保护措施,积水对管道产生腐蚀,管道上方的附加垂直载荷在管道泄漏处形成较大拉应力,导致管道环焊缝开裂泄漏,通过地下电缆等地下空间泄漏扩散,至周围形成爆炸气体,遇明火发生爆炸。

图片

燃气管道建设

作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因其运输介质的特殊性

使得燃气管道安全成为管道建设的重要目标

燃气管道检修应注意些什么?

为确保燃气安全顺畅的传输到用户家中,确保城市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合理控制燃气管道的施工过程,把握相关施工技术要点。

1做好燃气管道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

第一,做好施工图纸的会审和交底工作,施工单位应深入施工现场充分了解施工场地的具体特点,以便于及时发现施工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和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等共同探讨,以便于提前完善施工图纸,确保施工方案的可行性;

第二,要求燃气管道施工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并且接受岗前培训合格后方能正式上岗;

第三,依据工程的具体特点,合理选用施工材料和施工机械设备,确保施工材料质量达标,施工机械设备配备合理。

2燃气管道放线以及开槽过程中技术控制要点

开始挖掘沟槽前,需首先确定合理的沟槽挖掘深度以及挖掘方式,同时应依据施工现场的具体特点合理调整沟槽的施工坡度。若在挖掘中遭遇硬石、杂物以及垃圾等,需做好清理工作,以便于降低杂物堆管道的损坏;此外,挖掘完成之后还应该及时将一定厚度的沙子或者是素土敷设在沟槽的表层上,以便于更好的定型管道的敷设。

3燃气管道铺设以及衔接处理技术控制要点

燃气管道的连接施工技术要点

对于燃气管道自身材质的选择而言,可以有多种选择方式。例如金属管和塑料管等。现阶段,使用范围最为广泛的管道材质主要为硬质塑料管,主要原因在于其具备较好的抗腐蚀性、较好的密封性,且使用便捷。在连接燃气管道的过程中,必须依据管道的具体粗细,采用科学规范的施工方法方能确保管道连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一般而言,由于塑料管道具备较强的融合性特点,因此针对较细的管道而言,往往选择电熔的方式进行连接;而对于较粗的管道来说,应选用焊接的连接方式。总之,无论选用何种连接方式,都必须确保管道连接处具备较好的密封性能。

燃气管道铺设的标准以及具体操作要点

由于塑料管道较金属管道而言,极为容易出现损坏性,因此在铺设塑料管道的时候,需重点关注这方面的因素。
在挖掘土层的时候,应依据管道的具体铺设环境合理确定挖掘深度。若管道铺设位置处于容易出现路面破损的区域,应尽量深化挖掘深度,一般取0.9米作为基准点。若管道铺设位置不容易出现路面破损现象,则可以适当降低管道挖掘的深度。此外,管道铺设完毕后,应对表层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尤其要重点关注管道拐角处和连接位置的质量,避免出现气体泄漏现象。

4燃气管道竣工验收要点

完成燃气管道的铺设任务之后,还应该做好竣工验收工作。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管道的密闭性以及安全性进行实验。具体验收内容如下:

其一,对管道的强度以及密闭性能进行合格性实验,确保管道的接头位置牢固,不存在漏气现象。若测试中发现存在漏气部位,需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

其二,做好整体管道内部系统的吹扫工作,确保管道内部的干净和通畅,便于后期燃气气体的顺利输送。尤其要关注狭小管道位置的通常性问题,严禁出现阻塞现象;

其三,检测管道材料的防腐新能,尤其是针对金属管材而言,更应该做好管道防腐层的检查工作,对于不合格的予以返工处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