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经济增长飘红转型升级加快投资呈现热潮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2-07 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2年,注定是个不寻常的年份。这一年,是普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理清科学发展思路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是普宁攻坚克难,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奠定跨越崛起基础的关键一年。

经济增长逆势飘红、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投资开发呈现热潮……普宁市委、市政府在上级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建设幸福新普宁”这一核心目标,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干群,以跨越崛起看今朝的雄心壮志和精神风貌,心无旁骛谋发展,矢志不移勇当先,在加快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普宁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全市经济发展亮点纷呈,保持强劲态势。支柱产业的优化升级,电子商务的崭露头角,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成为普宁经济跨越崛起的增长极。

亮点一:经济增长逆势飘红

在2012年,普宁市应对经济下行,用活用足政策,破解发展难题,实施“民企双百计划”,落实“暖企八大行动”,经济发展在寒冬中显现“满园春色”,实现生产总值417.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工业总产值1047亿元,增长21.7%,规模上工业增加值231.7亿元,增长24.4%.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2家;新登记注册工业企业125家、增资扩产企业56家。新增注册商标3257件,新增驰名商标1件,注册商标总量居全省县(市)第一。 财税金融稳健增长。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0357万元,增长22.1%;其中税收收入103327万元,增长18.1%,荣获省县域财政发展奖;强化金融监管,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34.28亿元,增长13.8%,各项贷款余额151.96亿元,增长28.2%,荣获“广东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十佳县(市)”称号。内外经贸并驾齐驱。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4亿元,增长17.7%,实际利用外资5647万美元,增长16.1%;新增限额以上商业企业60家,新登记“乡贤回归工程”3户,注册资本5000万元。成功举办第九届衬衣节,达成项目32个,签约金额156.78亿元。组织企业参加揭阳产品全国行(长沙)活动、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第九届中博会等,全面拓展国内外市场。

亮点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主动承接“双转移”,实施“腾龙换鸟”计划,推动产业扩群增量、提质增效、换挡增速。支柱产业优化升级。以纺织服装科技研究院为引领,建设国家级服装质量检验中心,组织16家企业与高等院校建立57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康美药业吉林人参产业园落成投产,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正式运营、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正式发布,“全产业链”模式取得明显成效。康美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高乐、福尔康的有关项目被列为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福尔莱、辉丰被认定为省民营科技企业;佳隆被确定为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环西被确定为省创新型企业;源丰公司被评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其“室外天线”获国家专利金奖,实现从“普宁制造”到“普宁创造”的转变。电子商务崭露头角。投资1.2亿元的国际服装城电子商务园在粤东地区率先破题,被省认定为“广货网上行电子商务平台”;康美“医药电子商务b2b交易平台”、国际商品城“淘宝创业园”业务如火如荼;仙宜岱、雅爵、瑞源等企业电子商务风生水起。现代农业初具规模。完成农林牧渔产业值48.49亿元,增长4.1%;落实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2.29万亩,增长1.8%;其中水稻面积31.87万亩。全面推进“一镇一品”工程建设,成立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17个,建成洪阳万花园省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高埔龙堀、大湖青梅、南径白石香菜、青洋春菜等示范基地。创建绿色单元194个,完成人工造林3249亩,补植套种12723亩,更新改造8328亩。

亮点三:投资开发呈现热潮

对接“空港经济”和“海港经济”,以项目聚集生产要素、拉动投资增长、推动工作落实。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67.8亿元,增长25.1%.一是项目建设高歌猛进。参加揭阳市项目建设巡礼周活动三类项目计划总投资429.48亿元,完成投资129.93亿元。列入揭阳市重点项目22个,完成投资17.59亿元;列入本市重点项目45个,完成投资42.99亿元。其中,康美、利泰、福尔康、澳得、秋盛的工业生产项目完成既定投资任务,金叶实业洪阳商贸物流中心、康美商贸城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南方梅园、白坑湖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二是园区招商形势喜人。英歌山工业区中心大道全面竣工验收,路网、水网、气网、电网抓紧推进。已有200多家企业达成进园意向,计划投资额500多亿元。金美济工业区已引进生物医药企业15家,在建企业4家。纺织漂染工业园已完成园区可研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正在报批中。三是资本运营前景看好。秋盛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瑞源、利泰、柏堡龙先后上报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材料,环西、澳得、福尔康、名鼠等企业加快上市进程,“普宁板块”加速浮出水面。

 

 

(编辑:邱洁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