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环卫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01 20:14:05 浏览次数: - 【字体:

机关各股室、直属基层所队,普宁市广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普宁市广业粤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普宁市广业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金茂(普宁)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普宁市泓联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普宁市升阳升人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环卫系统安全生产、应急值班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根据要求,结合环卫系统行业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单位各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国务院“十五条”、省“六十五条”、揭阳“七十五条”和我市“八十一条”细化措施,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保持敬畏心理,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要迅速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到所辖企业班组,各单位各企业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全面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各单位各企业要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国内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在“两节”到来之前,深入分析研判本单位本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加强事前管理,提前部署防御措施,有效处置化解,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严防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加强清扫保洁、垃圾转运、终端处置等的全面安全检查,继续完善安全风险台账,摸清安全风险和隐患底数,建立安全隐患台账,逐项落实整改,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安全“体检”中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集中“清零”行动。

  三、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要督促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对本企业重要部位和节点要心中有数,要全部落实管控措施,真正切断由风险向隐患的跨越。必须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现场带班跟班、安全检查等制度;必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必须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头上都有安全责任。持续开展反“三违”活动,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把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纳入企业岗前教育培训,加强实操演练,广泛开展技能训练和技能比武,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特别要强化从业人员避险自救培训,落实出现事故征兆紧急撤人措施,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故处置能力。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让从业人员“主动守安全、主动要安全”。

  四、强化值班值守,增强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

  各单位各企业要切实加强“两节”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坚决杜绝空岗、脱岗。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全面掌握本单位本企业发生的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牢固树立“第一时间”观念,避免发生突发事件迟报、漏报、瞒报问题。要结合实际,加强应急准备,强化对各类救援队伍、物资的检查和储备,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及时救援。第一时间科学、有力、高效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要加强舆情监控,发现相关舆论热点要立即核实,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正确引导舆论,防止负面炒作,维护社会稳定。

  特此通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