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互联网每周热点反映“我市部分地方存在垃圾堆积现象”问题的办理情况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17:27:11 浏览次数: - 【字体:

  根据黄锐亮代市长在《互联网每周热点》(第24期)热点4的批示精神,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会同相关单位到现场进行核查,及时落实整改,现将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关于网民反映流沙南街道东埔村原金兰港酒店后面被倾倒了大量生活垃圾问题

  经了解,东埔村日常清扫保洁及垃圾收集由该村自行负责,市环卫局负责该村垃圾压缩站转运至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处理。该点是东埔村设置的临时堆放点,对该村近期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回头看活动清理拆掉的建筑废弃杂物进行临时堆放。期间恰逢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一期焚烧炉停产检修致部分区域垃圾无法及时清运,为确保该村日产垃圾及时处理,减少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该村将未能及时清运出城小部分垃圾杂物暂存堆放点,待焚烧炉检修后进行全面清理转运。加上该区域正在实施雨污分流工程,近期出现连续雨天,清运车辆难以通行,致使该堆放点临时堆放的垃圾杂物未能及时转运,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对此,我局会同流沙南街道及雨污分流施工方,首先平整清运路线,后组织人力物力对堆放垃圾杂物进行集中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二、网民发帖反映明华体育馆门口垃圾成堆无人处理问题 

  经现场核实,该区域原先有一垃圾压缩中转站,因兰花广场改造被高路德公司拆除一直未复建,周边菜市场商户、摊档及居民习惯性将垃圾投入于此,虽然该区域环卫所经常加强日常劝导和管理,但收效甚微,我局也多次向高路德公司及市政府要求复建该中转站,解决周边市场及居民日产垃圾投放问题。近期,该区域地摊经济十分活跃,体育馆门口两侧道路临时水果摊、菜摊等摊点繁多,临时摊主文明卫生意识较差,常常将卖不掉的残余果蔬不定时随意倾倒,给保洁清运工作带来极为不便,导致出现了堆积清运不及时的现象。对此,我局督促城北环卫所及家宝公司组织人力物力对堆积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上述问题的存在,暴露出在日常管理中沟通协调能力不足,解决问题措施不多等问题。对此,要求流沙南街道及东埔村加强与市环卫部门联系,避免日常管理脱节;责令属地管理城南环卫所、城北环卫所负责人作书面检讨并通报全局;约谈家宝公司负责人并发《提醒注意函》。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收运监管,推行环卫所管理员分片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盯紧一线路面,抓紧、抓细、抓实现场作业管理,加大生活垃圾前端收集、中端收运、末端处理等各个环节检查监督力度,狠抓市区垃圾滞留点,快速反应及时清除,确保市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