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卫局关于打造练江生态景观 创建经济发展新区的建议办理情况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11:47:56 浏览次数: - 【字体:

   阶段来,普宁市环卫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工作举措,大力开展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活动,全面清理练江流域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强化水上市容环境管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城乡生活压缩中转站等生活垃圾设施建设进程,不断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致力打造练江生态环境,练江普宁河段水域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一、推行市场化运作提升练江河道保洁质量

  2018年3月1日,在原市场化基础上实施了普宁市区环卫作业扩面提质项目,该项目清扫服务面积为100.64万平方米,其中路面面积为983.37万平方米,水域面积为23.03万平方米,保洁面积较原来接近翻一番。项目包含中心城区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道路保洁、河道保洁、垃圾收运、公厕管理(26座)、中转站管理(40座)、护栏清洗、主干道沿街小广告清理等工作。推行练江流沙新河打捞保洁市场化运作,摆脱了前清后污的状况,达到了有水必清的效果,建立了水面长效保洁的有效机制。

  二、多渠道解决练江流域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普宁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一期项目于2019年4月建成满负荷试运行,当前市区各街道及周边镇日产垃圾1300吨(不含偏远乡镇场日产垃圾量),一期项目每日仅能处理800余吨,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还得承担处理超出一期处理能力的垃圾,该场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2014年底填埋区满容后通过挖潜及在原堆场上增高叠填垃圾艰难维持至今,才保证城区生活垃圾得以进场处理。为保障练江流域和市区日产垃圾能够及时正常出城进场处理,实施了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西北侧应急扩容建设工程,进一步扩大填埋区库容,满足日产垃圾终端受纳处理需求。同时,积极协调和合理调度填埋场与焚烧厂受纳处理量,力促垃圾终端处理转入常态化运营。

  三、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全面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2020年在建的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有2座,即为普宁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分二期建设,一期设计处理量800吨/日,一期项目于2019年4月28日进入“72+24h”满负荷试运行,2020年5月通过竣工验收。二期项目于今年3月份完成项目招标,5月启动项目建设,在现场精心指导和强化督促下,施工单位抢抓晴好天气加快进度,截至目前,完成了项目可研报告、立项批文、稳评报告、节能报告、两评一案、PPP项目入库、公开招标、评标、签订《投资合作协议》、《PPP项目合同》和环评土壤检测报告;完成总工程量形象进度投资53%。

  四、大力推进普宁市循环经济生态园建设

  为有效解决日益剧增的固体废物围城问题,推动固体废物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今年着手规划建设普宁市循环经济生态园,现已完成生态园特许经营权招标工作,并与金茂公司签订特许经营权合同,正在进行项目建设用地调规和统征申报工作。另外污水污泥应急处置工作,受委托金茂公司已投入资金近3980万元(未含设备和土地租赁费用)用于项目建设,已接收污泥应急处理约13972.27吨;垃圾飞灰应急处置工作,受委托金茂公司已投入资金近2500万元用转移仓库建设,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二期项目建设用地上临时堆积的垃圾焚烧飞灰近10839吨,已完成转移储存。

  五、推行市区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改造

  普宁市区部分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兴建于2000年代初,截至目前,使用年限较久,由于缺乏修缮投入,导致中转效率低下和站容站貌差,无法满足转运和练江整治需求,为提高中转效率和站台容貌,拟重新改建5座、升级改造33座,完成了纺织品市场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当前正在实施华溪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改建试点,现已完成华溪站台建设工程量45%。下一步将实施部分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排污系统的升级改造,全部加装负压除尘除臭系统,优化工艺流程提升中转站环境卫生水平。

  六、加强市容环卫管理日常工作建设

  一是全力做好市区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加强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冲洗降尘力度,确保市区环境整治干净。二是加强对家宝公司监督、指导、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卫作业服务检查考核体系,加强巡查督促,对家宝公司进行动态监管考核,保证现场作业标准和合同要求的质量标准一致,稳妥有序地推进扩面提质项目步入正轨。三是协同相关部门抓好“门前三包”和余泥渣土管理工作。四是结合“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继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营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五是打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持久战,继续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六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宣传和业务指导工作,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