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 普宁市城镇环境卫生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1-01 00:00:00 浏览次数: -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为抓手,抓住全市环境卫生大整治有利时机,奋力推进各项环卫工程建设,全面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切实履行环卫行业监管职能,强化环卫作业监督考核,较好完成了年初暨定任务目标,环卫服务与市容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进一步改观了城市环境卫生面貌,为“洁净普宁”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业务水平在创新管理中有新进步

全局上下以实现城市环境卫生提档提质为首要任务,突破工作难点、优化作业方式、强化督查整改,牢牢抓住业务工作这条“生命线”。

1、紧盯业务管理。一是加强城区清扫保洁服务质量。指导各环卫所及保洁公司在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的“五定”制度和“两扫三保”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主干道、商业繁华区、公园广场、车站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清扫保洁,特别是及时清扫转运重大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的日产垃圾,正常清运计划外共清理各类垃圾约9000吨,确保城区道路和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二是加强环卫服务常规巡查工作。局、基层环卫部门均建立环卫服务巡查制度,分别由机关股室、基层所队领导带队巡查城区环境卫生,重点对普宁高铁站、汽车站、普宁广场、兰花广场、商业繁华区和流沙大道、广达路、玉华路、新光路、文竹路、河滨路等人流车流密集区域的清扫保洁水平、道路污染清洗质量、果皮箱清洗维护状况、垃圾收集清运等进行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环境卫生方面的各类问题。三是加强垃圾清运管理工作。要求保洁公司增加清运频次,按照密闭化要求进行清运作业,确保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同时加强夜间垃圾收运管理工作,引导临街居民和店铺配备垃圾收集容器,劝导商户做到摊前一个桶、垃圾不落地,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再由环卫工人上门摇铃统一收运。四是清理整顿主干道垃圾堆放点。根据市容景观规范要求和市民关注热点问题,对中心城区主干道露天垃圾堆放点进行集中摸底清查,对流沙大道、文竹路、玉华路、环城北路、环城南路、普宁大道等干道脏臭堆放点落实整改,成功取消了日产垃圾1吨以上的堆放点20处。五是重点抓好公厕卫生管理。要求保洁公司加大城区公厕管理力度,实行专人管理,24小时免费开放,按照“六无、四净、三通”管理。同时监督和指导其他单位(车站、公园、景点、广场)对外开放的公厕按《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实施管理,为游客、市民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六是认真做好环卫应急保障工作。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期间,在加大对普宁市高铁站、汽车站、中华新城商业区、兰花广场、莲花山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及周边卫生保洁工作力度基础上,为应对普宁市高铁站滞留游客节假日前后返程高峰情况,我局启动环卫应急预案,通过采取成立环卫应急队伍,增加环卫作业工人,新增垃圾收集容器和加大垃圾清运力度等举措全力做好滞留旅客的卫生服务保障工作。七是环卫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增强。按照“高标准强清扫,勤监管净市容”工作要求,加强作业服务合同监管,局督查组加大对各环卫所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力度,各环卫所对保洁公司清扫时间、清扫人员和清扫质量“三到位”情况以及垃圾中转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工作进行督查考核,自上而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并坚持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通过科学地督查考核机制,有效保证了清扫清运工作逐步从突击型迈向常态化,从粗放型走向精细化,有效保证了城区卫生质量稳中有升。

2、狠抓渣土管理。一是创新机制,狠抓源头管理。围绕渣土管理“两点一线”,在源头管理上,要求现场监管人员对工地开工全程进行严格管控,建立渣土工地监管台账。在排放管控上,严查不按指定消纳场所消纳的行为;二是分区划片,推行定岗定责。加强巡查管控力量,任务到人、责任上肩,对辖区内的所有渣土、建筑工地及各主次道路展开全面巡查,加强出墙出路工程泥沙和建筑垃圾管控,规范临街商户门店装修散体物料与零散渣土堆放,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责令城区各在建工地出入口路面污染清理、施工单位遗留渣土清理等212起精细化管理工作。

3、严加市容管理。一是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按照责任制要求加强片区巡查,根据我市创文总体工作部署和整治要求,共签订责任书4000余家,落实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整改770余家。二是开展“门前三包”巡查劝导行动。落实每日巡查制度,由各基层环卫所管理员编排成组,对管理辖区各责任人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进行巡查,加强对临街商户占道经营、乱摆乱卖、乱堆乱排等不文明行为劝导,确保沿街市容秩序良好。

(二)环境秩序在整脏治差中有新改观

1、全面启动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并实施普宁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城区开展以“乱扔乱堆垃圾”、“乱张贴乱涂写”为重点的整治行动。全面清除各类卫生死角,大力整治内街小巷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清理各类垃圾4000多吨,基本实现城市“路面不见暴露垃圾”,市容面貌明显改观。

2、突出抓好市容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部署,牵头组织各环卫所、保洁公司对城中村、内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高铁站点周边及环城道路沿线等开展综合整治,创建5个卫生示范区域。同时,进一步加大市容环境整治督办力度,改革督查方式,按照保洁公司承办——环卫所跟进——环卫局核查的连环督办方式,强化对城市薄弱环节的整治,有效促进市容环境整体质量的改善提升。

(三)重点项目在强力推进中有新突破

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取得突破性进展。始终把垃圾设施建设摆在环境卫生管理工作首位,努力克服一切困难,统筹推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与云落生垃圾填埋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改造步伐。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进展顺利,已基本完成场地平整、垃圾焚烧主设备招标等工作,主体桩基工程进入全面施工,按期推进,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约占整个项目建设进度46%。云落生垃圾填埋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环场截洪沟、环场道路等场内设施建设,正在进行场内配套污水处理厂重建,污水处理厂生化池、厂房等土建工程基本完成,进入工程收尾阶段。

(四)垃圾治理在统筹规划中有新拓展

1、抓好城乡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快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统筹,完成康美中药城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设备配套,并投入使用,完成新寨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土建工程,进入设备采购阶段。截至目前,城区拥有40座密封式垃圾压缩站,撤除了城区约140多个露天垃圾收集点,主城区内实现了垃圾收集机械化和清运密封化,彻底改变大街小巷垃圾遍布、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脏乱差现象。

2、加大环卫设备投入和升级改造。新增投入使用环卫转运车辆4台、箱体6个、移动式机动后置压缩车2台、垃圾收集车50台;升级改造生活垃圾压缩设备4台;按照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对城区不达标公厕进行升级改造。

3、切实加强对云落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填埋场的设施建设,在垃圾场东侧填埋区增高加固扩大库容,以满足城区生活垃圾处理需求,以及对满场区域进行压实、洒药和覆土等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处理约24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5%。1至8月份处理渗滤液约3.6万吨。

(五)团队效能在规范创新中有新提升

今年以来,向管理要效率,向队伍建设要战斗力。坚持人本理念,抓工作先抓队伍,注重规范管理和创新挖潜,进一步提升环卫队伍的积极性和战斗力。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修订完善股、所、队及各岗位职责,明确各部门的管辖范围,落实岗位责任,理顺工作程序,避免工作职能交叉、职责不明、管理混乱等问题,使各部门及人员明其权、司其职、用其人、办其事;二是完善考核制度。修订和完善《普宁市区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制》等,梳理、整治基层所队干部职工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规范从业人员作业标准和工作要求;三是常抓业务培训。视业务工作为生命线,业务培训常抓常新,坚持每半年一次业务培训,每月一次业务讲评。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和邀请专家等方式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指导和安全讲座。

(六)党建工作在建管结合中有新发展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真履行党建责任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全面加强全局党员干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在党建建设工作上取得了较好成绩。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开展了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确保了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党支部的各项规章制度,重点加强了党员学习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大会制度、支委会议制度,提高了党支部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推进了支部工作和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使支部工作有章可循,完善了党员教育常抓不懈的机制。

(七)廉政建设在惩防结合中有了新成效

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防止和杜绝“四风”问题回潮。局党组“一把手”带头,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和办公用房规定,没有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突出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作为班子的重大责任,形成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创业新风气。

(八)帮扶对象在精准扶贫中有新奔头。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做好梅塘镇远光村精准扶贫工作。每月组织挂钩干部到户开展扶贫活动。局党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先后5次赴远光村开展扶贫专题调研走访活动,在详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制定2017年度帮扶计划。积极开展春节慰问、大走访活动,为帮扶户解决实际问题。每季定期召开远光村扶贫工作座谈会,及时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扶贫工作得到扎实、有序的推进。

(九)其他工作齐头并进

统筹安排开展省级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大气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区环卫作业扩面提质等工作。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综治信访和法治建设工作,积极办理信访、投诉和各级建议提案等工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城市环卫管理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区环境卫生一体化仍然不足,部分区域还存在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市民满意度不够高。二是垃圾量快速增长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的矛盾仍然突出,环卫设施运营管理水平与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还不相适应。三是环卫管理缺乏执法保障,泥头车运输撒漏污染、工地扬尘和乱摆乱卖乱堆乱排等违反“门前三包”的行为得不到有效制止。四是环卫管理精细化水平不高,还处于相对粗放的发展阶段,建设管理过程中不细致、不精细的问题比较普遍。五是环卫管理公众参与还处于较低层次,工作宣传方法单一,形式呆板,与公众的互动性不强,效果不佳。六是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干部职工缺乏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五城同创”活动为载体,以打造“洁净普宁”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品质,着力增强城市环境卫生治理能力,开创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新局面。主要整体工作思路是推进“三化”建设,完成“三项”任务,实现“三个”目标。

1、“三化”建设:拓展环卫作业市场化、管理手段规范化、设施配套标准化建设。

2、“三项”任务:全力推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重点项目建设、优化“门前三包”与余泥渣土管理机制、推广垃圾袋装和分类试点工作。

3、“三个”目标:业务工作建常态、监管考核促质量、干部管理提精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