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卫局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6:29:04 浏览次数: - 【字体:

  今年以来,市环卫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污染防治为重点,以开展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开展道路扬尘清洗、生活垃圾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扎实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全力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设施建设

  我市运营及在建的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有2座,即为普宁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分二期建设,一期设计处理量800吨/日,一期项目于2019年4月28日进入“72+24h”满负荷试运行,2020年5月通过竣工验收。二期项目于今年3月份完成项目招标,5月启动项目建设,现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立项批文、稳评报告、节能报告、两评一案、PPP项目入库、公开招标、评标、签订《投资合作协议》、《PPP项目合同》和环评土壤检测报告;截止目前完成总工程量形象进度投资53%。

  二、启动固体废物综合消纳处置终端设施建设

  为解决我市固体废物终端处理问题,维护生态环境安全,2月2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十五届55次)审议通过《普宁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3月24日市政府与金茂(深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普宁市固体废物处理示范项目招商引资合作意向协议》,4月2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十五届57次)审议通过《普宁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理中心项目实施方案》,5月中旬启动项目招投标工作,7月1日完成生态园特许经营权招标工作,并与金茂公司签订特许经营权合同。项目选址为普宁市高埔镇音山径,建设用地600亩,项目内容包括建筑垃圾、市政污泥、河道淤泥、工业污泥、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等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营。正在进行项目建设用地调规和统征申报工作。另外,为消除建筑渣土随意倾倒乱象,确保建筑渣土有序规范处理,已委托金茂公司在生态园建成投产前,在池尾街道与马鞍山农场择址建设建筑垃圾临时受纳处置场,先行妥善处置建筑垃圾。

  三、启动污水污泥和垃圾飞灰应急处置工作

  鉴于上级整改要求和处理需求严峻紧迫,为破解垃圾发电和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难题,3月下旬委托金茂公司启动普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飞灰和市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应急处置工作。截止至10月31日,污水污泥应急处置工作,受委托金茂公司已投入资金近3980万元(未含设备和土地租赁费用)用于项目建设,已接收生活污泥应急处理约13672.27吨,工业污泥约300吨;垃圾飞灰应急处置工作,受委托金茂公司已投入资金近2500万元用转移仓库建设,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二期项目建设用地上临时堆积的垃圾焚烧飞灰近10839吨,已基本完成转移储存。

  四、加强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场所环境整治

  1、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委托处理服务工作

  委托处理服务工作,于2019年9月14日与中标公司广东健恒签订合同并进场处理,填埋场库存渗滤液应急处理已基本完成;今年6月完成场区污水处理厂设备调试,目前场内渗滤液排放处理各项指标均正常。

  2、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提升工程

  为改善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进一步扩大填埋区库容,实施了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东部填埋区临时覆盖土工膜工程、西北侧应急扩容工程、挡渣坝加固建设工程。填埋场挡渣坝加固建设工程、东部填埋区临时覆盖土工膜工程和西北侧应急扩容工程已完成。

  五、推行市区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提档升级改造

  为满足转运和练江整治需求,提高中转效率和站台容貌,完成了纺织品市场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当前正在实施华溪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改建试点,现已完成华溪站台建设工程量45%。下一步将实施部分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排污系统的升级改造。

  六、加强抑尘控尘保洁作业净化城市环境

  全面净化城市环境,加强市区道路抑尘控尘保洁作业,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减少了市区道路的扬尘污染,市区机械化清扫率逐步提高。一是全天候对城区110万平方米保洁面积,加大主次干道机械冲洗清扫力度,人机结合冲洗人行道。并在现有人员加班加点的基础上,增加保洁频率,做好流动保洁及垃圾清运工作,实现城区环卫保洁无缝隙,确保环境卫生质量有效提升。二是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城村结合部实施清底保洁,共清运卫生死角、积压垃圾1870余吨。三是抓好道路扬尘治理,结合雨污分流路面工程扬尘污染严重现象,推行“机械清扫、洒水降尘、冲洗除尘、快速捡拾、立体保洁”的湿法保洁模式,将保洁方式由“清扫”转变为“清洗”,加大机械作业频率,增强对垃圾捡拾力度,最大限度保障施工工地周边道路的环境卫生质量,为市民提供洁净的工作生活环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