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品众杯”诗词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普宁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08 15:24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6日下午,由普宁市教育局主办、普宁市品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普宁市图书馆等单位协办的普宁市“品众杯”诗词大赛决赛在普宁市广播电视台演播中心隆重举行。普宁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汉遂,教育股股长黄锦彬,秘书股股长苏利发;普宁市品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绮岚;深圳市鼎新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乔媚;普宁市铁山旅行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幼虹;普宁市鲸祺书店经理方志宏等观看了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我市中小学师生代表、家长代表和网络组比赛前100名的“百人团”成员等共250多人观摩了活动。

大赛还邀请了中山大学文学博士、中文系副教授、兼任中国词学会理事王卫星副教授,中山大学古代文学博士、中文系副研究员张奕琳副教授作为嘉宾评委。在比赛过程中两位评委作了精彩点评,高度肯定了本次比赛的意义。

决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网络组4个组进行,晋级决赛选手共24人(小学组7人,初中组6人,高中组6人,网络组5人)。决赛分为诗词知识抢答、看图猜诗和飞花令三个环节,参与决赛的选手通过抢答,决出积分前三名。大赛同时开通网络答题平台,观摩人员可进入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答题。

赛现场龙争虎斗,异常激烈;选手们沉重应变,比赛精彩纷呈;一次次精彩的对答,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最终经过层层选拔,选手们通过各轮激烈的角逐,终于尘埃落定:普宁市育才学校许立基、流沙第四小学方梦琪和普宁市育才学校王疏影分获小学组冠亚季军,流沙西街道赤水学校黄华碧、普宁市南兴中学刘艳霞和里湖镇初级中学杨熙分获初中组冠亚季军,普宁市第二中学庄梦琪、普宁市梅林中学赖海珊和普宁市勤建学校林金鸿分获高中组冠亚季军,普宁二中实验学校吴昊晋、流沙第二小学陈韵涵和流沙华南学校吴泓烨获得网络组冠亚季军,大赛还评出各组别优秀奖若干名。

据悉,本次诗词大赛以“品味诗词、弘扬国粹”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学习中华经典诗词的热情,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促进青少年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全面提高语文素养,培育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本次比赛的初赛、复赛已于前阶段举行,初赛选手由各学校选拔推荐,共有140人参加复赛,现场再评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决赛。比赛内容以中华经典诗词为主体,以诗词识别、诗词对句、诗词知识抢答、诗词飞花令等形式进行。据了解,复赛期间还同时开通网络参赛平台,参加对象为家长及广大观众,观众可直入通道进行闯关答题,据统计参加网络答题网民达上万人。

(撰稿:宣传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