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庆祝2020年教师节座谈会
来源:普宁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09 18:32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庆祝我国第36个教师节,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市领导符贤、黄锐亮、陈华娜、杨镇松、黄光胜,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负责同志,各乡镇场街道、普侨区党(工)委书记,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教育组组长,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校(园)长,2020年荣获潮汕星河辉勇师表奖教师、2020年普宁市“最美教师”等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市委书记符贤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职员工致以亲切问候、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符贤指出,长期以来,我市广大教师始终以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精神状态、过硬的业务能力,把自己的青春和才智献给了教育事业。近年来,普宁教育取得了斐然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当前,我市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厚植发展优势、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办好思想政治课。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八个相统一”上好思政课。广大教师要帮助学生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第一粒“扣子”,不断为党和人民培育“四有”新人,为国家和民族造就栋梁之才。二要以教育优先为战略,健全完善教育体系。高中教育要以高中新课程改革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批名校、培养一批名师。普宁二中要在培养拔尖学生、名校学生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普宁一中、普宁侨中、普宁英才侨中要深挖潜力、狠抓管理、提高质量、齐头并进。义务教育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学前教育要紧盯师资建设和规范管理两个重点。职业教育要在进一步巩固扩大中职生对口升学考试成果的同时,促进产教融合,畅通就业渠道,做大做强普宁职校这一品牌。民办教育要着力在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上狠下功夫。三要以均衡发展为关键,努力促进教育公平。要及时调整和完善教育布局,更好适应城市化进程和社会需求变化。要深入实施乡村教育底部攻坚行动,用足用好教育脱贫政策,切实解决教育“农村弱、城市挤”问题。要积极争取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把改善乡村学校教学、生活、卫生条件和校园文化环境作为重点,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要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各类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四要以队伍建设为保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建立和完善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良好职业道德和坚实业务知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要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五要以统筹力量为支撑,凝聚发展教育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教育基础建设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共同推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要改善教师待遇,关注关爱教师身心健康。要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锐亮主持座谈会,并要求各地各单位、广大教育工作者、广大老师一定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教育优先的总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主旋律,营造尊师重教的好氛围,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努力提升我市教育工作水平,更好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打造“商贾名城、创新之城”,建设粤东新城市中心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会上,我局傅燕玲局长传达了揭阳市庆祝2020年教师节座谈会精神;普宁二中、普宁市特殊教育学校负责同志,我市教师代表流沙西街道赤水学校援疆教师也分别在会上发言,分享了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感受。




来源 | 普宁融媒体中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