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教育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4 17:1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普宁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政新理念,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普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进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基本情况

  普宁市现有中小学校568所,幼儿园360所,在校生479350人,其中幼儿102574人,小学生213840人,初中生96792人,高中生51611人。在“学在普宁”的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普宁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依法治教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成效显著。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强化学习宣传,提高依法行政认识

  一是加强对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制定了《普宁市教育局学法制度》,将法治教育常态化,实施法治观念提升工程,对教育行政机关干部、学校管理者、教师进行全员法治培训,增强法治观念,树立依法治教、依法执教的意识。将法治教育纳入教育部门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校长、教师任职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能力。我局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把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效推动我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二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体系,聘请海马律师事务所李胜平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全市中小学校均按要求聘请了法律顾问,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充实了法治队伍,发挥其专业优势,为教育行政重大决策、推进依法治教发挥积极作用。三是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学法考试等手段,督促局机关干部职工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普宁市教育局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始终把加强执法力度,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着重从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深化改革、建章立制、落实责任等方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质,有力地促进教育系统的法治建设。四是加强普法教育。继续抓好“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积极开展“法治普宁宣传教育周”活动。全面开设法治教育课程,做到大纲、教材、师资、课时、考试五落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我局下大力气,采取得力措施,全方位、深层次抓好师生的普法教育,部门联动,深入做好法治宣传,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引导广大师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全系统教职员工均积极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的学习考试,取得优秀的成绩。

  (二)完善廉政机制,切实推进行风建设

  以市委巡察整改清单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强化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队伍素质为目标,以制度规范管理,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各级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一把手“五不”的相关规定。教育局机关不断完善《普宁市教育局机关工作制度》、《普宁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普宁市教育局机关工作纪律》、《普宁市教育局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主题党课等学习教育活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严肃劳动纪律为突破口,切实加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每年结合春、秋季组织入学工作,在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教师“在编离岗”清理清查行动,严肃劳动纪律,规范人事管理。

  (三)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学校法治水平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丰富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法治建设在教育系统中的实践,以“学在普宁”为核心,积极开展特色教育,全面促进教育内涵发展;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学段间的教育差距,公办民办齐头并进,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加快普宁教育现代化的建设。

  2.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落实中央、省委和揭阳市委统一部署,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各中小学校全面积极开展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大纲》要求,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通过出版宪法宣传栏、开展宪法晨读活动、举行主题班会、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举行一次法治讲座、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订阅《宪法知识读本》、参加宪法小卫士网络学习测试(在第四届全国“宪法小卫士”在线学习测试中,我市今年在线注册师生达157247人,参与测评人数达55106人,注册学校数407所)等等,提高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趣味性、长效性、实效性。

  3.扎实开展禁毒教育活动。一是结合普宁市实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全市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全市学校禁毒预防教育整体水平逐步提高,至今年全市已有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创建学校共50所;二是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讲座活动,联合检察院、市关工委、市禁毒办到赤岗中学、南园小学等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讲座;三以“6·26”国际禁毒日等节日为契机,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举行禁毒宣誓和签名、制作禁毒手抄报、“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进行禁毒教育;五是到普宁市城东中学、高埔中学等学校开展红色文化图片展,普及青少年法律知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促进健康成长。

  4.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校园创建工作。按广东省教育厅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普宁市2017年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校园创建工作。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关于巩固“百所法治校园”建设成效的通知》(揭市教[2019]207号),在全市已获认定的11所“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77所“揭阳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和350所“揭阳市依法治校达标校”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制宣传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巩固提高法治校园建设成效。重点落实“三个一”:在学校门口显眼位置或电子屏悬挂“中央决定,扫黑除恶,众剑行动,拔根务尽”的主体宣传标语568条;创办法治宣传栏568个;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40多万封。二是按工作方案,部署今年普宁市204所学校的“法治校园”创建工作。有关创建单位,对照《广东省依法治校创建活动认定评分标准》,精心安排,认真组织,查漏补缺,积极开展创建工作。目前,占陇镇、里湖镇等九个镇(场、街)所属中小学和华美实验学校等市局直属民办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校”创建工作已通过揭阳市的检查验收。

  (四)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普法工作

  1.深入持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普宁市中小学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诵读活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五爱”“三节”教育;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宣传教育、党的建设、师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大纪念活动、模范典型人物优秀事迹学习宣传、校园文化建设、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教育的“十个结合”,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教育的各项工作中;组织好重要时间节点开展“70周年大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你我齐践行”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最美少年、美德少年等身边榜样评选学习活动,开展“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积极利用重大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实现德育工作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潜移默化。

  2.深入开展学生普法教育。一是实施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把法治教育列入各级各类学校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落实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时、经费四落实的规定。利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社会实践、班队会等形式,加强学校法治教育。二是注重宪法教育,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宪法晨读、宪法宣誓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宪法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制度教育,将依法治国的理念、原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加强和改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三是整合利用社会法治教育资源,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小讲堂”“模拟法庭”“法治文化节”等富有特色的法治教育活动,以多种形式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3.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一是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有计划地开展各类班主任培训和德育教科研活动,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效应,着力打造“四有”教师队伍,为中小学生和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师资保障。二是推进普宁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目前基地建设已投入33万元,工程已竣工并发挥作用。现已有400多人次参观学习,收到积极的教育效果。

  (五)力促均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一年来,普宁市教育系统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贯彻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力促均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较好促进了普宁市教育事业廉洁、稳定、和谐发展。

  1.加强教育收费管理。普宁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纠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较好促进了普宁市教育事业廉洁、稳定、和谐发展。我们坚决执行“一费制”和义务教育学生入学免费政策。除下发收费管理文件外,还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并以局领导带队,形成多个检查组,对学校的收费工作进行经常检查和重点抽查,对群众投诉的乱收费问题及时查处,使收费工作走上了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2.加强教育惠民资金管理。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免学费、免课本费,给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和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补助资金等经费拨付使用情况的监管。2019年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7488人次,农村困难家庭生活补助14265人次,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0013人次,中职国家助学金1606人次,中职教育免除学费13607人。各项资金都按时到位,尚未发现违规行为。

  3.落实经费倾斜政策。对边远山区、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实施经费扶持政策。在原有人头经费拨款的基础上,对300人以内的学校,每期人均增加经费80元;对200人以内的,每期人均增加经费120元;对100人以内的,每期人均增加经费250元;对50人以内的学校,每学期给予29000元的扶持资金,确保了边远山区、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4.实施阳光招生计划。严格执行《普宁市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2014-2020年)》,制定《普宁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学校基本建设专项规划(2017-2035)》,科学完善城镇普通中小幼儿园布局,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按照“财政投入为主、民间投资为辅”的原则,深入推进教育投入多元化,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严格执行“免试、划片招生、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推行阳光招生,严格学生转学和学籍管理,加强市区学校建设工作。同时,在充分调研情况下,实施《2019年普宁市主城区部分小学、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通过招生改革,主城区小学、幼儿园入学难的问题得到了较有效的解决,妥善解决了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难问题,有效控制市区大班额办学现象。同时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管理。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加强招生计划管理,严格录取程序,严明录取工作纪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5.补足学科教师短板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严格资格审查、考试考核、聘用程序和全程监督,确保教师招聘工作公开透明。今年优先配备农村边远地区、学科短缺的教师177名,其中美术教师25名,音乐教师24名,体育教师21名。同时积极继续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工程,为普宁教育的优质、均衡、高效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支撑。

  6.大胆探索集团化办学。 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强,同个区域中,不管是优质资源短缺的学校,还是优质资源较好的学校在当前面临一些办学困境的实际问题下,想要突破困境重获新生,唯有改革!“探索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成为我市教育系统大胆探索的新课题。我市以兴文中学、燎原中学、流沙四小为试点,旨在以区域内的名校或者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为龙头牵动区域内的若干学校,订立共同的教育发展目标,利用组建教育集团的形式进行运作,以期达到优质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地共享和均衡发展,目前反映热烈。

  三、存在不足与新年工作打算

  反思过去一年的工作,对照法治建设的要求,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在端正法治观念、健全法规体系、强化民主管理、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还存在不足;个别教职工的法律意识不强,偶有出现侵犯学生权益的不当行为;部分学校没有形成自觉运用法律手段管理教育、调处纠纷、维护权益的观念与习惯;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法律顾问等还没有形成完整规范的依法治校工作体系等等。

  2020年市教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继续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为全市教育事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统筹规划,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工作

  要切实重视依法治教工作,形成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各方分工负责、齐抓共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综合推进机制。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并组织召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2020年教育局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明确工作责任。继续开展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依法规范管理行为,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

  巩固提高争创依法治校示范校

  把培养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与法律素质作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使法治教育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注重师生权益保护、加强普法教育,更好地发挥法治校园的示范效应、增强影响力上下功夫,查漏补缺,确保依法治校达标校全覆盖。通过宣传依法治教典型、推广示范校经验、宣传普及教育法律法规,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依法治教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教育系统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积极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

  依法治教,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健全完善“三重一大”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努力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完善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制度机制,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积极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在民主管理中的作用;严格规范文件的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公众参与机制;提高人员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大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力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校务公开的力度。

  找准抓手,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逐步使我市形成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参与的教育治理格局,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教师法治素质与法治实践能力显著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素养明显提升,要求各中小学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为核心,充分利用网络手段,促进优质法治教育资源的普及与推广。依托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这个学习平台灵活主动进行学习;整合社会资源,争取财政专项支持,积极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把实践基地建设成为集实践性、参与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综合性校外法治教育场所,以相对集中的方式,为区域内的中小学校实施法治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

  2019年,我市教育系统在“普宁市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中被评为“优秀单位”;“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创建工作也已进入全面验收阶段。普宁市教育局在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加强干部师生的法制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需在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才能确保完成《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目标任务,增创普宁教育新优势,为建设“商贾名城,创新普宁”做出应有贡献。

  普宁市教育局 

  2019年12月2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