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教通知〔2019〕259号)关于举办普宁市第二届校园创客文化节的通知
来源:普宁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8-27 14:42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举办普宁市第二届校园创客文化节的通知

 

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迎接新一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及粤东青少年创客大赛,鼓励我市中小学开展创客教育活动,根据《普宁市校园创客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拟于2019年10月举办普宁市第二届校园创客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在校(园)学生

二、活动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三、活动项目及相关要求

(一)校园创客作品评比活动

1、作品要求

创客作品评比活动是我市中小学教育创新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参评作品必须是自主创作,不得侵犯其他任何第三方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曾经参加过以往的创客大赛或科技创新类大赛获奖的作品原则上不参加本次评比活动,若参加的必须有重大创新点及重大改进,并做出充分说明。

作品按个人创造、团队智造2个组别,分设小学组、中学组。小学组要结合科学课、科技创新和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组的初中部分要结合课程和科技创新实践;普通高中部分要结合通用技术和综合实践活动;作品应充分体现教育实践、教育装备的创新应用特色。每名申报者(团队)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团队智造项目报名人员为2-3人,着重突出团队智慧与集体众创。

2、参评对象

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各学校选送6个作品参加评比,其中小学学生作品占50%,初中及普通高中学生作品占50%,个人创造项目与团队智造项目各占50%。若有教育组或市直学校名额未报满,余下名额将分配给普宁市青少年创客实验学校。

3、奖项设置

根据评比活动内容确定 2个项目4个组别设特等、一、二、三等奖,奖项数量占总数的比例分别为特等奖15%,一等奖25%,二等奖30%,三等奖30%,具体奖项名单评审后另行公布。

4、资料报送

参评者按要求填报《普宁市第二届校园创客文化节作品评比活动申报表》(附件1)及《普宁市第二届校园创客文化节作品评比活动技术资料(样式)》(附件2)。

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各学校填报《普宁市第二届校园创客文化节作品评比活动汇总表》(附件3)。

相关附件由各教育组及市局直属各学校汇总后于2019 年9月30日前报送普宁市教育局七楼信息中心初审,电子材料发送至信息中心邮箱:pnjyxxzx@163.com。

(二)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

1、赛事内容

比赛设立交通安全(幼儿园大中班学生)、丛林挑战(小学1-3年级学生)和海洋工程(小学、初中、高中学生)三个组别。各组别赛项均以团队方式参赛,每支参赛队由2名选手和1-2名辅导老师组成。

2、参赛对象

交通安全赛项要求各教育组、市局直属有关学校组织属下小学2-4支队伍参加;丛林挑战赛项要求各教育组、市局直属有关学校组织属下幼儿园2-4支队伍参加;海洋工程可根据各单位实际报名参加。

3、奖项设置

各赛项(海洋工程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淘汰成绩较差的队伍后,按15%、35%、50%的比例确定一、二、三等奖,并对获奖单位和选手进行表彰通报、颁发证书。

(三)智能物流赛

1、赛事内容

“智能物流”机器人现场挑战赛为中小学组比赛项目。每支参赛队有2名学生和1-2名教练员组成。

2、参赛对象

各单位根据实际报名参加。

3、奖项设置

15%、35%、50%的比例确定一、二、三等奖,并对获奖单位和选手进行表彰通报、颁发证书。

四、赛前辅导

市教育局将对部分赛项进行赛前辅导,具体地点及时间另行通知。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琼薇,联系电话:15975198819。

 

附件:

1.普宁市第二届校园创客文化节作品评比申报表

2.普宁市第二届校园创客文化节作品评比技术资料(样式)

3.普宁市第二届校园创客文化节作品评比汇总表

 

普宁市教育局      

2019年8月27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