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教育局关于线上教育期间学生用眼健康工作指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风险,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省中小学校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大专院校、中职学校3月份开展线上教育。这一时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科学用眼卫生尤为重要。因此根据《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广东省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指引》《揭阳市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特制定线上教育期间学生用眼健康工作指引。

  一、对学校的指引

      1.各学校要合理设计课程,注重劳逸结合,要把每天上、下午各一次眼保健操安排进课表,引导学生完成眼保健操。

      2.学校要在线上教学中增加对正确读书写字姿势的宣传,达到提醒和督促学生保持正确读书写字姿势的效果。

      3.各学校要提供适合室内进行的线上体育锻炼教育资源,安排每天上、下午各一次不少于半小时的体育锻炼,引导学生坚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二、对教师的指引

      1.要创新教学方式,强化学习设计,加强学生学习指导,提高线上教育时效。

      2.线上课程教师讲授(直播、录播)时间一般不超过20 分钟,小学每天线上教育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初中高中原则上不超过3小时。要把学生线下自主学习和教师线上指导结合起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和上传学习视频。

      3.线上教学过程中提醒和督促学生保持正确读书写字姿势。

      三、对家长的指引

      1.积极配合学校一起做好线上教学的工作,履行监管责任。

      2.家长做好心态调整,要控制自己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间,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好榜样。

      3.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除教育部门安排的线上教育时间外,其他用途使用电子产品时,小学阶段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半小时,中学阶段每次不宜超过30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连续视屏时间达到30分钟,督促学生休息远跳放松10分钟。

      4.提醒和督促学生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脊柱保持正直,身体不前倾,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读写姿势,即眼睛与书本距离应保持一尺(33厘米)以上,胸前与课桌距离约为一拳(6-7厘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一寸(约3厘米),笔杆与纸面的角度为40-50度。另外,每次看书写字持续30分钟后要休息远跳10分钟,让眼睛充分放松。不要在走路时、吃饭时、躺着时、光线昏暗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

      5.每天提醒学生到阳台或自家院中多晒太阳,让阳光和自然光能无阻隔地直接照射身体,科学研究发现,平均每天沐浴阳光超过3小时的学生绝大多数没有近视。

      6.家长与孩子开展互动性趣味游戏;鼓励学生协助家长做适量的家务劳动,例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碗、做饭等。家庭有条件时,开展跳绳、拍球、健身操、仰卧起坐、太极拳、瑜伽等活动,但应尽量避免打扰邻居。

      7.家长要提供适宜的读写环境,白天学习时,应将书桌摆放在室内采光最好的位置,充分利用自然光,使光线从写字的手的斜前方射入(右手写字则使光线从左前方射入)注意防止阳光直射桌面造成眩光;电脑、电视远离窗户摆放,屏幕侧对窗户,防止屏幕反光;如果白天看书写字时光线不足,可在书桌上摆放台灯辅助照明(右手写字则台灯置于左前方);晚上学习时除台灯照明外,还应打开房间顶灯,以减少室内明暗差。晚上看电视、使用电脑时也要开室内顶灯。

      四、对学生的指引

      1.每个学生都要强化“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主动掌握科学用眼的知识。

      2.树立正确读书写字姿势理念,坚持“三个一”即“一尺、一拳、一寸”的读写姿势,每次看书写字30分钟后要休息远跳10分钟,不要在走路时,吃饭时,躺着时,光线昏暗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

      3.严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学习用途使用电子产品30分钟后,休息远跳放松10分钟;非学习用途使用电子产品时,小学生每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半小时;中学生每次不宜超过30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

      4.每节线上课程结束后及看书写字之余,要站立活动,可闭目养神或站在窗口远跳,在室内走动、做简单体操、下蹲运动。

      5.按照学校要求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

      6.合理膳食,不挑食、不偏食,均衡营养,少吃甜食,如糖果等,多吃含维生素、蛋白质等有益身体健康和眼睛发育的食物,如鱼类、水果、绿色蔬菜等。

      7.每日充足睡眠,早睡早起,小学生每日要保证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初中生每日要保证9小时睡眠时间,高中生每日要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