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普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的通知》(普市文明通【2020】6号)精神,决定在我市中小学中开展“使用公筷文明用餐”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开展“使用公筷、文明健康”的科学知识宣传。各中小学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制作“使用公筷行动”电子公益知识宣传广告,通过线上教育班会微课、微视频,积极开展“使用公筷用餐、文明卫生健康”科学知识宣传,让广大师生认识使用公筷用餐的意义和必要性,引导学生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用餐习惯,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宣传者。

  二、发放倡议书,培养师生文明用餐礼仪。各学校要利用学校家长群、班级群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向师生、家长发放《使用公筷公勺共创餐桌文明》倡议书(见附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推广文明餐桌礼仪,树立文明新风尚,防止疾病“口口相传”,培养广大师生及家长养成文明、健康的良好用餐习惯。

  三、张贴宣传贴画、宣传海报,营造宣传氛围。开学初,各学校应利用宣传栏、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媒介平台,张贴展示“使用公筷文明用餐”贴画、海报、标语,营造宣传氛围,教育引导师生在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开学后,各学校可通过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公勺公筷”主题书画征集活动或征文活动,教育引导了广大师生自觉养成使用公筷、文明就餐、健康生活的良好生活习惯,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用餐氛围。

  各单位在开展活动中形成的典型事迹、好的做法经验请及时报送普宁市教育局教育股邮箱pnsjyjjyg@126.com。

  附件:“使用公筷公勺共创餐桌文明”倡议书


  普宁市教育局  

  2020年4月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使用公筷公勺 共创餐桌文明”倡议书 


  为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疾病“口口相传”,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现就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向全市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公筷公勺”行动的践行者

  使用公筷公勺,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广大师生应自觉行动,成为“公筷公勺”的践行者,在生活中以身作则,做到合理分餐、碗筷专用,在家里和外边用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夹菜,不用自己的筷子给自己和别人夹菜,按需取食,杜绝浪费,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做“公筷公勺”行动的推动者

  用餐文明非小事,一勺一筷见文明。广大师生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公筷公勺”行动的推动者,积极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积极向家里人和周边人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意义和重要性,带动更多的人了解、认同、使用“公筷公勺”,对于周边人不使用“公筷公勺”的行为,要给予善意的提醒,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三、做“公筷公勺”行动的宣传者

  广大师生要发挥在引领社会风尚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公筷公勺”行动的宣传者,积极创作文明用餐宣传画、海报、手抄报、微视频等,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学生群、家长群等媒介平台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共创餐桌文明”公益宣传,倡导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影响更多的人形成自觉使用公勺公筷的好习惯。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有利于形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社会风尚。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共创餐桌文明,养成健康好习惯!


  普宁市教育局 

  2020年4月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