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普宁市2019-2020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8 15:0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各幼儿园:

  现将《普宁市2019-2020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对照自查,学习借鉴好经验,整改补齐短板,促进学前教育规范、健康发展。

  接受本次督导评估的幼儿园要根据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逐条采取措施落实整改。请被认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幼儿园于2021年3月底前将整改情况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各教育组要督促指导有关幼儿园进行整改,市教育督导室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


  普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0年10月2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报:黄光胜副市长,揭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普宁市2019-2020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根据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和《广东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2020年8-9月份,我市组织了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和督学,对列入首个周期第三年督导评估计划的111所幼儿园(含小学附设幼儿班)的办园行为进行实地督导评估,并对去年督导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9所幼儿园进行复评。现将督导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导评估开展情况

  2019年9月,我室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我市的工作计划,印发《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普府教督〔2019〕3号),明确了2019-2020学年度督导评估的对象、内容、方式、流程和要求。

  2020年7月,召开2019-2020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业务会议,对列入年度评估计划的幼儿园园长、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重点讲解督导评估办法、程序、指标和督导评估系统的使用,明确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

  2020年8月初至9月初,根据上级教育督导部门的要求,由教育督导室牵头,组织两个督评小组,在各幼儿园全面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对列入年度评估计划的池尾、燎原、大南山街道和洪阳、大坝、赤岗、南溪镇属下的幼儿园(附设幼儿班)以及去年督评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9所幼儿园进行了督导评估。督导评估组通过现场查看、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资料查阅和数据统计等方式,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展开全面督导评估。

  二、基本情况与成绩

  (一)重视打造育人环境,不断改善办园条件

  1.因地制宜,打造育人环境。大部分幼儿园能因地制宜,精心设计,巧妙布局,立足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利用与合理设计游戏活动空间,提供较为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鼓励幼儿自主选择游戏内容、伙伴和材料,支持幼儿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游戏,充分体验游戏的快乐和满足,从而使幼儿在活动、游戏的过程中,不仅获得感性认识,形成直接经验,还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促使他们在游戏活动中获得身体、认知、语言和社会性等多方面的发展。如池尾街道春笋幼儿园、君临实验幼儿园、星光幼儿园,洪阳镇培英幼儿园等幼儿园能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阳台、走廊、天台、楼梯拐角等空间精心规划,巧妙布置;池尾街道育龙幼儿园、灵灵幼儿园,燎原街道天宝幼儿园、育秀幼儿园、赤岗镇启成幼儿园、洪阳镇五彩阳光幼儿园等能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拓展幼儿活动空间,充分挖掘内部潜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2.完善配备,提供活动保障。一日活动安排中所需的材料器具,如卫生保健工具、晨午检用品、幼儿活动设施、器械玩具、图书、手工原材料……各园都能不断完善配备,充分考虑幼儿发展水平、特点和规律,努力满足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类型幼儿发展的多样化需要。从多样性、实效性、安全性的玩具种类到多媒体教学终端的不断增配;从教师专业用书、学前教育杂志的订阅到琴类、摄录设备的配置使用等等,各园能对照标准,根据实际,不断补充完善,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幼儿的保教保育。如池尾街道星光幼儿园、华秀幼儿园、春笋幼儿园,燎原街道中心幼儿园,大南山街道森美幼儿园,大坝镇崇远实验学校附设幼儿园等都能让幼儿通过丰富的材料操作产生探索的欲望、创作的冲动,给幼儿自主选择、交流协作、积极创造、获取经验创设空间、提供保障。

  3.加大投入,规范要素供给。各园有必备的办园资金和经费来源,能认真做好经费的管理使用,有计划地加大投入,保证幼儿园的良性运转和可持续发展。从幼儿每人一床一被、一杯一巾的规范配置到大型玩具设备的购置、更新维护;从全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到教师人机比的不断提高;从配套的防暑降温设备、智能卫生饮水设施到高清视频监控的不断升级;从幼儿洗手设施、水冲式厕所到楼梯扶手护栏的人性化改造等等,大都能根据幼儿特点和发展需要,逐步规范配置。如池尾街道欢乐幼儿园改造了幼儿厕所;洪阳镇启迪幼儿园、宝贝乐幼儿园等幼儿园拓宽了园舍面积,增设了功能室,改造了幼儿厕所;普宁职校幼儿园、燎原街道中心幼儿园、池尾街道中心幼儿园、赤岗镇启成幼儿园等设置了玩沙池、戏水池,拓展了活动空间。

  (二)重视卫生安全管理,不断完善保障措施

  卫生安全工作是幼儿园的重要防线。加大投入,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建章立制,狠抓落实,已成为广大幼儿园的共识。在梳理评估指标体系、认真对照自查之后,各幼儿园一方面抓好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一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种卫生、安全工作制度,加大执行的力度,确保幼儿的安全和幼儿园工作的正常开展。

  多数幼儿园能建立《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检查表》《儿童健康证》《儿童传染病登记表》《班级卫生消毒情况记录表》《儿童入园健康检查表》等卫生健康档案,认真实施幼儿入园验证、教职员工上岗体检合格准入制度。能重视专职保健医生、专业护理人员的聘任工作,随时关注幼儿在园健康状况,科学安排一日生活,合理调配营养食谱。日常管理中落实各种卫生健康检查制度,六类对象消毒经常化、制度化。园舍环境干净整洁,教室窗明几净,厕所洁净无异味;食堂卫生整洁,工人规范着装操作;幼儿服装整洁,手脸干净,活泼可爱;教师衣着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

  各幼儿园均能远离污染区和危险区设置,无C级或D级危房、危墙,园舍产权明晰,证照齐全,租用园舍有效期5年以上。安保方面,按要求配备了专职安保人员、安装一键报警系统、安保8件套齐备;消防设施器材及时更新维护,消防疏散通道保持畅通;门口、食堂、活动室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重视外来人员来访登记、幼儿入园离园交接制度落实。各幼儿园能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安全培训,制定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在园幼儿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得到逐步锻炼和提高。

  如池尾街道培蕾幼儿园、流沙南街道聪聪幼儿园、小博士幼儿园等按要求落实厨房整治改造,使之与活动室隔离;大坝镇中心幼儿园严格落实《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把卫生保健工作和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池尾街道英皇幼儿园重视幼儿生理和心理卫生保健工作,严格执行卫生部颁发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并于今年完善了保健室的配套;普宁职校实验幼儿园根据安全一月一主题,开展了多次防踩踏、防火、防震、防恐防暴应急疏散演练,从学期初的预告演练,慢慢过渡到随机演练;洪阳镇培英幼儿园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共同做好幼儿安全工作,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池尾街道美恩幼儿园建立健全安全和卫生制度,和老师、家长签订了《安全监管责任书》。“关爱幼儿,重视幼儿身心健康,将保护幼儿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理念贯穿于保教保育的具体行动中。

  (三)重视提升保教质量,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1.落实《纲要》,制定计划。各幼儿园能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努力制定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目标明确,操作性强、系统完备的保教保育计划。认真设计《幼儿园一日活动时间安排表》,充分利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面向幼儿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合理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如普宁职校实验幼儿园秉承“以国际视野培养完整儿童”的宗旨,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在玩乐中培养综合才能和情感智慧;大坝镇崇远实验学校附设幼儿园坚持开展角色游戏、体育游戏、音乐游戏、桌面游戏、智力游戏、做做玩玩等培养兴趣;大南山街道初心幼儿园通过春游、清明祭先烈、周末逛超市等季节性活动对幼儿进行教育;洪阳镇乐贝儿幼儿园注重游戏活动中的常规教育和随机教育相结合,培养幼儿的良好个性品质和行为习惯。多数幼儿园能注重幼儿创造性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丰富的物质环境,让幼儿通过材料操作产生探索的欲望、创作的冲动。如语言活动中的创编故事、看图讲述,美术活动中的线条画、意愿画、想象画、橡皮泥制作,结构游戏中的积木拼搭,角色游戏中的材料替代,健康活动中的一物多玩等,给幼儿提供充分的想象空间,形成积极的情感体验。

  2.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幼儿在发展水平、速度与优势领域等方面存在着个体差异,幼儿园在保教工作中能尊重个体差异,积极创造条件,让幼儿拥有快乐的幼儿园生活。教师能主动了解和满足有益于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需求,根据本班幼儿的不同情况确定差异化的教育目标、内容、方法和操作材料等,给予幼儿充分的独立思考空间,鼓励幼儿主动探索,大胆尝试,表达不同的想法;能注重游戏活动的知识性、趣味性、综合性和开放性,尽量给幼儿最适合自己的教育,努力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与成功。如南溪镇小蕾幼儿园开设手工课、制作手工玩具模型,设置展墙,利用废旧物品,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池尾街道新世纪英皇幼儿园一直坚持“与时俱进、因人制宜、提高素质、保教并重”的办园方向;池尾街道春笋幼儿园能为特殊幼儿制定有针对性的个别教育计划,使有特殊需要的幼儿获得正常发展。

  3.全面发展,追求特色。根据《纲要》和《指南》要求,幼儿园的教育内容应涉及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大领域。各园能紧靠幼儿身心发展的水平、特点,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积极把幼小衔接作为重要内容渗透到各领域的教育活动当中,并融入一日生活;能积极通过情境创设、角色扮演、材料操作、手工制作、亮点再现等激励幼儿自由发展,量身打造各自的品牌优势。如池尾街道早慧幼儿园的篮球、非洲鼓特色;池尾街道君林实验幼儿园的“创客”、阳光体育特色;燎原街道飞鹰幼儿园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DIY手工、体智能课程、亲子活动等特色教育;洪阳镇启迪幼儿园《潮汕童谣》的潮汕历史文化传承;大南山街道森美幼儿园利用废旧材料制作手工作品增强环保意识等等,都收到幼儿的欢迎和家长的拥护。

  (四)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育儿水平

  1.严把关口,确保人员素质。教师是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经过严格的培养与培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各园能严格教师准入,聘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的保教保育人员,同时加大对园长、教师、保育员的培训力度,积极鼓励支持教师提高学历水平,努力提高幼儿教师资格证持证率。如池尾街道启美幼儿园、培蕾幼儿园能重视员工的继续教育和学历提升,落实绩效工资制度,完善社保福利等措施;池尾街道早慧幼儿园目标明确,在队伍建设方面实行长效管理,重培养、重提高、重管理,积极打造了一支师德优、能力强、业务精的师资队伍;池尾街道育龙幼儿园、华秀幼儿园、金色阳光幼儿园等每学期能用《幼儿园教师工作考评(核)表》等对每位保教人员进行民主评价与考核;燎原街道飞鹰幼儿园的每位教师手头都有《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及本班教育目标;南溪镇中心幼儿园通过《班级考核和教师个人考核方案》实现制度规范、制度引领,促进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2.加强培训,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教队伍是提高办园质量的必备条件。各园能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明确,针对性强,能有效解决教育实践问题的园本教研活动,通过组织学习、外出取经、相互观摩、撰写心得、开展研究、互教轮听、走出去请进来、园本培训等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如南溪镇童美幼儿园设立“教师风采展示墙”,尽可能给老师提供学习与提高的机会;池尾街道哈美幼儿园、宾宾幼儿园等能及时组织对《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教育;燎原育秀幼儿园全力支持在园职工进行学习各项提升课程;普宁职校实验幼儿园注重线上线下的教学培训,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等方式促进专业成长,该园方卓璇老师在2019年普宁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业务水平的提高与人才的专业成长为幼儿园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3.完善机制,关心教师学习与生活。各园在制订教师专业发展计划的同时,还落实各种目标管理,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如按照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实施绩效考核制度;带薪休假,落实最低工资保障;支持学历提升、专业培训,补贴学费旅差;为教职工购买社保、意外伤害保险、园方责任险等,既规范用工制度,落实社会责任,又千方百计培养好教师、留住好教师、用好好教师。燎原街道育秀幼儿园对在各种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教师给予奖励;池尾街道春笋幼儿园、启美幼儿园、育婴幼儿园等对参加大专函授学习的教师给予每年2000元的补助;今年疫情闭园期间,绝大多数的幼儿园还发放了“疫情工资”,温暖了心,留住了人。

  (五)重视完善园务制度,不断规范内部管理

  “开门办园,家园共育”是提升办园质量的一项有效举措。对于许多幼儿园来说,他们能成立园务委员会,积极发挥家长专业和资源优势,通过家访、电访、家长开放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加强家园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得到广大家长的大力支持,促进幼儿园的良性发展。幼儿园能注重幼儿膳食卫生、安全、营养,幼儿伙食与教职工伙食分开,每周膳食食谱及时向家长公示,每学期膳食费立足收支平衡。绝大多数幼儿园能实行园长负责制,以园长的专业水平与人格魅力去带动整个幼儿园的质量提升。她们执行《幼儿园章程》,健全《保教工作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档案和信息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认真做好收费备案工作,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收费出具票据凭证,设置资金使用账目,努力规范财务管理,杜绝各种乱收费现象。各幼儿入园除进行健康检查外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查,招生简章或广告内容符合相关政策,实事求是,无违规、虚假、夸大或引人误解的内容,日渐规范的办园行为促进了幼儿快乐成长、赢得了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如池尾街道君临幼儿园在各班教室门口开设家园共育栏,积极为家长介绍科学育儿早期教育的知识;早慧幼儿园等设置园务委员会等六个机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洪阳镇君临幼儿园、哈美幼儿园,燎原街道中心幼儿园等幼儿园能严格执行膳食结算公示制度,落实膳食费多退少补;池尾街道新世纪英皇幼儿园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每周将食谱通过微信发布到家长手机上;池尾美德幼儿园每学期开展两次家长会,将每学期教育教学活动计划告知家长,及时收集意见建议。重视幼儿园、家庭和社区的合作,综合利用各种资源,使幼儿园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六)重视存在问题整改,不断规范办学园行为

  去年评估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几所幼儿园,能提高认识,正视不足,认真落实存在问题整改。流沙南街道新太阳幼儿园投入50多万元、爱莉宝幼儿园投入30多万元、聪聪幼儿园投入17多万元、小博士幼儿园投入近10万元、流沙西街道阳光贝贝幼儿园投入6万多元,万花童爱苗幼儿园投入50多万元、培华幼儿园投入2万多元,或用于配套消防设施设备、智能饮水机,或用于购置教玩具、图书、多媒体教学设备,或用于开辟户外运动场地、增租园舍使用面积,或用于改造厕所、厨房、功能室,或用于更新桌椅、幼儿卧床、进行园舍装修、设备线路改造;或用于新聘合格园长、配齐配足二教一保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硬件的改造升级与软件的配套完善切实改变了幼儿园的落后面貌,为进一步规范了办园行为、提升了保教保育水平提高了充要条件。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附设幼儿班不达标

小学附设幼儿班办班条件等各项指标达不到幼儿园督导评估的底线标准。一是办园条件不足。绝大多数幼儿班只有一个教室,没有其他教辅用房;未能提供午餐午睡等配套服务;以活动和游戏为主的一日活动安排未能得到贯彻落实。二是师资配备不齐。幼儿教师所学专业、持有教师资格不对口,也未经专业的转岗培训,教育方法及组织能力不能适应保教工作需要,二教一保根本无配备。三是内部管理不规范。经费没能独立核算,与小学账务合在一起;没有幼儿园章程,面向幼儿的发展定位模糊;幼儿生活设施配备少,活动器械、教玩具投入严重不足,幼儿一日生活安排以课堂教学为主,小学化现象严重。

  (二)办园配套不完善

  一是幼儿园园舍设计先天不足。少部分民办幼儿园仍租用民楼、厂房,跻身闹市区或居民区中,格局设计先天不足,后期规划装修又缺乏专业指导,造成幼儿活动室、寝室、保健室、保卫室以及其他辅助用房等设计不规范,安排不合理,使用不方便。二是户外活动场地严重不足。30米的直跑道都无法规划,更不用说设置操场、环形跑道、玩沙池、戏水池、种植园、饲养角了。而主要用于开展大肌肉活动和体能游戏的包括攀、爬、滑、钻、悬垂、摆荡、跳跃、平衡、投掷、骑、滚等大型户外玩具和活动器械也无法配置,每天户外2小时(体育)活动安排难以落实。三是保教设备设施不足。部分幼儿园保安室设置配备不规范;保健室以及校车的救急药箱药品器械配备不全、或未及时更新;幼儿健康档案不齐全、专兼职卫生保健人员服务不到位;班级安全自动饮水设备落后,幼儿按需自助取水无法实现;一杯一巾一床一被虽按要求配套却未能得到规范管理、使用;幼儿男女厕所、洗漱平台设置缺乏人性化、儿童化设计;楼梯扶手、消防逃生步梯的配置不足或不规范;教师指导用书、学前教育杂志、幼儿图画书、玩具等的数量、种类不足。

  (三)保教保育质量不高

  一是小学化现象仍然存在。部分民办幼儿园办园理念滞后,急功近利,一味迎合家长需要,甚至作误导宣传;有的不辨是非,选用的教材小学化倾向明显而照搬不误;有的未能积极开辟户外活动场地,购置必需的图书、教玩具。二是教师专业水平不高。包括园长在内的保教人员,学历层次不高,幼儿教师资格证持证率偏低;部分幼儿教师只通过职业培训就上岗,学历水平不高,专业性不强。三是内部管理需进一步完善。幼儿膳食费独立核算公示与幼儿食谱营养评估空白;六类对象消毒的登记落实不彻底;幼儿健康档案的建立与动态管理未完善;家长委员会的成立并参与重大园务决策与管理缺位;教职工劳动合同签订与相关权益保障不全;卫生保健、炊事、安保人员的专业知识或操作技能培训覆盖面不全、内容简单;对如何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认识不够等等,凸显了部分幼儿园管理者对规范办园行为的理解不足、能力不高、执行不力。在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在对个体发展的有效关注、幼小衔接的科学实施等方面,科学保教工作要走的路还很长。

  四、督导意见与建议

  (一)形成合力补足短板,共促学前教育发展

  着力办好学前教育,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是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积极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要提高发展学前教育的认识。“学前教育是学校教育制度的起始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应当坚持政府主导,以政府举办为主,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鼓励、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二是要加强监督管理与扶持指导。“学前教育要盯紧师资建设和规范管理两个重点”。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幼儿园举办、教职工配备、收费行为、安全防护、经费使用、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监管。要充分发挥幼儿园责任督学的作用,促进幼儿园自主发展、内涵发展、科学发展。要加强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团队的建设,为规范办园行为、提升保教质量提供更好的科学引领、热情服务与指导监管。要充分发挥公办园(特色园、一级园)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打造各幼儿园品牌特色,形成带动效应,积极引导科学育儿。三是要坚决杜绝小学化现象。幼儿园要谨慎选择使用课程教学类资源,正确理解幼小衔接的深刻内涵,力戒小学化。要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要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尊重儿童人格,保障学前儿童享有游戏、受到平等对待的权利。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

  (二)积极提升队伍素质,完善标准配套建设

  一是有计划增加公办幼儿教师数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发展改革、财政、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民政、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学前教育管理工作,履行规划制定、资源配置、经费投入、人员配备、待遇保障、幼儿园登记等方面责任”,要落实《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的要求,有效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结合教师县管校聘和学前教育5080攻坚计划的落实,有计划安排学前教育岗位设置,逐年优化公办幼儿教师占比。二是有步骤提高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制订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培训规划,建立培训支持服务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培训。各民办幼儿园要选用热爱儿童,具备专业能力,为人师表,忠诚于学前教育事业的人员,优先聘用全日制学前教育专业、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的教师,积极鼓励支持各类保教人员参加专业培训,提高知识水平与学历层次。同时切实维护幼儿教师权益,落实工资保障及各类社会保障政策。三是要早做规划,全面安排。一方面是市政建设规划中幼儿园的配套规划与建设要满足住户与周边居民子女入园的需求;一方面是幼儿园举办者在办园之初要统筹安排,精心布局,标准园舍的建设、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套、户外活动场地的安排上未雨绸缪。

  (三)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努力提高办园质量

  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基础。教育主管部门既要积极支持和促进社会力量办园,又要对照国家规定的办园条件严格执行准入制度,落实对幼儿园的常态指导、动态监管。办园主体应按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学前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切实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规范办园行为,不断提升保教保育质量。二是要加强园务管理。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安全保障工作,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力度。建立健全各项卫生、安全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为目标,以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为核心,开展以兴趣诱发,在游戏中成长的保教保育活动,对照督导评估指标要求,查漏补缺,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办园质量。

  五、督导评估结果

等次

良好

(11所)

池尾街道春笋幼儿园、君林实验幼儿园、星光幼儿园、美恩幼儿园,大坝镇中心幼儿园,南溪镇育苗幼儿园,燎原街道飞鹰幼儿园、燎原街道中心幼儿园、普宁职校实验幼儿园,洪阳镇君临幼儿园、乐贝儿幼儿园

合格

(69所)

燎原街道育秀幼儿园、雅轩幼儿园、高德幼儿园、天宝幼儿园、金贝儿幼儿园、新谷堆幼儿园、云苑幼儿园,池尾街道芒果幼儿园、华秀幼儿园、育龙幼儿园、佳佳欢幼儿园、华德幼儿园、欢乐幼儿园、早慧幼儿园、爱东华幼儿园、金色阳光幼儿园、中心幼儿园、佳佳幼儿园、新世纪职业学院附属幼儿园、博文幼儿园、育婴幼儿园、启美幼儿园、华景幼儿园、培蕾幼儿园、君临幼儿园、慧嘉幼儿园、灵灵幼儿园、美德幼儿园、哆唻咪幼儿园、塘边哈美幼儿园、星星幼儿园、新世纪英皇幼儿园、红苹果幼儿园、天真幼儿园、哈美幼儿园、新寮中心艺术幼儿园、宾宾幼儿园,大坝镇金太阳幼儿园、九江幼儿园、向阳幼儿园、尤亮幼儿园,赤岗镇中心幼儿园、启成幼儿园,大南山街道森美幼儿园、育慧幼儿园、初心幼儿园、未来星幼儿园、中心幼儿园、贝贝爱幼儿园、飞扬幼儿园,洪阳镇中心幼儿园、乐悠悠幼儿园、培英幼儿园、五彩阳光幼儿园、启迪幼儿园、哈美幼儿园、启慧幼儿园、宝贝乐幼儿园、小叮当幼儿园、天天乐幼儿园、立德幼儿园,南溪镇欢欢幼儿园、小雷幼儿园、东方幼稚园、蓓苗幼儿园、童美幼儿园、中心幼儿园、明星幼儿园、海天幼儿园、龙曦幼儿园,流沙南街道聪聪幼儿园、小博士幼儿园、爱莉宝幼儿园、新太阳幼儿园,流沙西街道爱苗幼儿园、培华幼儿园、贝贝幼儿园、航航幼儿园。

不合格

(3所)

池尾街道慧佳双语幼儿园、燎原街道萌芽幼儿园、流沙南街道金宝贝幼儿园。

注:1. 本表不含学校附设幼儿班;

       2.南溪镇金福幼儿园停业整顿,不作督导评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