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5-19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深入实施我市国民营养计划,大力推行健康广东合理膳食行动,以献礼建党百年、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倡导合理膳食、杜绝粮食、预防疾病为导向,根据普宁市卫生健康局《转发广东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普卫函〔2021〕320号)工作要求,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现将主题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5月第三周(5月17-23日)是第7届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2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

  二、活动主题

  (一)全民营养周

  传播主题:合理膳食营养惠万家

  宣传口号:健康中国营养先行

  (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

  宣传主题: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

  三、宣传内容

  (一)全民营养周。以膳食指南的核心信息为依托,以全民动员为目的,整合调动全市营养行业资源,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为全民营养素质的提高和健康普宁建设做贡献。2021年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和国家、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开展《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指南》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1)》(拟于2021年5月发布)核心信息的宣传教育,倡导“三减”(减油、减盐、减糖)“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等饮食风尚,倡导卫生、文明、杜绝浪费的饮食习惯,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提高公众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基本原则的认识,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

  (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促进合理膳食、健康饮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合理膳食、科学运动等活动,倡导“三减”(减油、减盐、减糖)“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弘扬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传统美德,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建设“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四、活动内容

  (一)线上传播活动。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户网站建立“2021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全民营养周”专栏(国家卫生健康委及省相关宣传素材及工具包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营养周专栏下载使用),在微信公众号“健康广东”“广东疾控”等设置营养周相关专题,发布和推送主题营养健康知识;制作发布“全民营养周”宣传小视频;选送优秀科普作品推送“学习强国”及省内主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利用抖音等新媒体,推出“合理膳食健康基石”活动及“2021全民营养周”热点话题讨论,共同传播2021年主题核心信息;在广东电视台“健康有道”栏目制作一期全民营养周主题电视访谈节目,邀请营养专家面向公众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在营养周期间在省电视台播出(计划5月19日首播);开展互联网有奖答题活动,促进网络公众互动;对学生群体,录制学习课程通过网络课堂进行投放和传播等等。

  (二)线下宣传。各单位要广泛动员,多措并举,通过显示屏、电子屏幕投放营养小视频、海报张贴、宣传折页分发等宣传环境,以及家长微信群发布等方式,积极围绕“2021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和口号开展科普及公益落地活动。

  五、信息报送

  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学校于2021年5月24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附3张现场照片)报送电子稿至市局教育股邮箱:1220887611@qq.com。

  

普宁市教育局  

  2021年5月1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