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2020-2021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和《广东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202178月份,我市组织了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和督学,对列入首个周期第四年督导评估计划的115所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实地督导评估,并对去年督导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2所幼儿园进行复评。现将督导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导评估开展情况

20212月,我室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我市的工作计划,印发《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普府教督〔20211号),明确了20202021学年度督导评估的对象、内容、方式、流程和要求。

20213月,召开20202021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业务会议,对列入年度评估计划的幼儿园园长、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重点讲解督导评估办法、程序、指标和督导评估系统的使用,明确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

7月初至8月底,根据上级教育督导部门的要求,由教育督导室牵头,组织两个督评小组,在各幼儿园全面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对列入年度评估计划的占陇镇等18个乡镇(农场)的115所幼儿园以及去年督评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2所幼儿园进行了督导评估。督导评估组通过现场察看、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资料查阅和数据统计等方式,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展开全面督导评估。

二、主要做法与经验

(一)重视打造育人环境,不断改善办园条件

1.因地制宜,打造育人环境。大部分幼儿园能根据现有园舍实际,因地制宜,立足以人为本的理念,合理设计游戏活动空间,并为幼儿提供较为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鼓励幼儿自主选择游戏内容、伙伴和材料,支持幼儿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游戏,充分体验游戏的快乐和满足,使幼儿在活动、游戏的过程中,既获得感性认识、形成直接经验,又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促使他们在游戏活动中获得身体、认知、语言和社会性等多方面的发展。如占陇镇占陈幼儿园、下架山镇东方智慧幼儿园、梅塘镇内光哈美幼儿园等,能充分利用阳台、走廊、墙壁、天台、楼梯拐角等空间精心规划,巧妙布置,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南径镇龙门村发展幼儿园、里湖镇哈美中英文幼儿园、麒麟镇诺贝幼儿园、梅塘镇华实幼儿园、梅林镇新阳光幼儿园等加大投入,积极拓展幼儿活动空间,千方百计改善办园条件,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2完善配备,提供活动保障。《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幼儿园大多能充分考虑幼儿发展水平、特点和规律,努力满足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类型幼儿发展的多样化需要,为幼儿提供一日活动安排中需要配置的户外活动设施、大型活动器械、图书玩具、手工操作材料等材料器具。从多样性、实效性、安全性的玩具种类到多媒体教学终端的增配;从教师专业指导用书、学前教育杂志的订阅到幼儿图书、读物的配置使用等,各园能对照标准,根据各自保教保育实际,不断补充完善。如占陇镇占杨幼儿园、军埠镇启智幼儿园、里湖镇君林幼儿园、梅塘镇新星光幼儿园等的区角设置、材料配备给幼儿自主选择、交流协作、积极创造、获取经验创设了空间、提供了保障。

3.做好预算,规范要素供给。为使幼儿享受优质的普惠服务,各园能认真做好经费的预算、管理与使用,有计划地加大投入,保证幼儿园的良性运转和可持续发展。每年从幼儿一床一被、一杯一巾的规范配置到大型玩具设备的购置安装、更新维护;从全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到教师人机比的不断提高;从配套的防暑降温设备、幼儿饮水设施到高清视频监控的不断升级;从幼儿盥洗设施、男女分隔的水冲式卫生厕所到楼梯扶手护栏的人性化设置等等,大都能根据幼儿特点和发展需要,逐步规范配置。大池农场中心幼儿园建设了风雨操场;占陇镇雏鹰幼儿园、云落镇菲凰幼儿园、高埔镇衣田幼儿园、下架山镇向日葵幼儿园、广太镇童之梦幼儿园等加装了楼梯扶手,增购了幼儿图书、教玩具、饮水机,充实了多媒体一体机、拓宽了户外活动场地,增设了功能室。

(二)重视卫生安全管理,不断完善保障措施

卫生安全工作是幼儿园的重要防线。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建章立制,规范配置,细化管理,狠抓落实,已成为广大幼儿园管理者的共识。在梳理评估指标体系、认真对照自查之后,各幼儿园一方面抓好安全卫生方面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一方面建立健全了各种卫生、安全工作制度,确保幼儿的健康、安全和幼儿园工作的正常开展。多数幼儿园能认真实施幼儿入园验证、教职员工上岗体检合格准入制度,建立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检查表》《儿童传染病登记表》《班级卫生消毒情况记录表》《儿童入园健康检查表》等。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更加重视卫生保健室的建设,重视专兼职保健人员的聘任工作,狠抓防控措施的落实,保障幼儿在园健康成长。日常管理中,科学安排一日生活,合理调配营养食谱,落实各种卫生健康检查制度,六类对象消毒经常化、制度化。园舍环境干净整洁,教室窗明几净,厕所洁净无异味;食堂卫生整洁,工人规范着装操作,“明厨亮灶”全面覆盖;幼儿服装整洁,手脸干净,活泼伶俐,形象可人;教师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和蔼可亲。下架山镇、麒麟镇、云落镇等镇卫生院每年免费为幼儿做健康检查,建立幼儿健康档案。云落镇中心幼儿园关注幼儿伙食管理,落实《食堂八个确保、四个规范要求》;麒麟镇小天才幼儿园、下架山镇向日葵幼儿园等规范了保健室设置,里湖镇博雅幼儿园增购了饮水设备;占陇镇四德兴才幼儿园重新规划了幼儿活动室、功能室的布置,消除了安全隐患;下架山镇东方智慧、哈美中心幼儿园注重幼儿伙食的营养均衡,足量,多种类合理搭配;下架山镇欢乐阁幼儿园注重厨房卫生管理,规范防鼠设计,教育幼儿《乘车被遗留如何自救》;马鞍山农场中心园科学规划、实施《六类对象消毒登记表》;梅林镇小精灵幼儿园有《膳食问卷调查》,关注幼儿饮食健康和营养均衡。

在园舍安全方面,各幼儿园均能远离污染区和危险区设置,无C级或D级危房、危墙,园舍产权明晰,租用园舍有租赁合同。在安保方面,人防、物防、技防基本到位。消防设施器材及时更新维护,消防疏散通道保持畅通;门口、食堂、活动室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外来人员体温检测、来访登记,幼儿入园离园交接制度落实。各幼儿园能制定各种应急预案,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安全培训,开展安全演练,在园幼儿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得到逐步锻炼和提高。

云落镇大池幼儿园通过普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A级食堂的验收,被评为“食品安全A”单位。麒麟镇小天才幼儿园、麒麟镇蓝精灵幼儿园、下架山镇亲宝乐幼儿园、高埔镇衣田幼儿园等按要求落实厨房整治改造;占陇镇雏鹰幼儿园清理了消防通道;占陇镇星星幼儿园规范一生一床配置,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有效落实卫生安全措施。

(三)重视提升保教质量,不断促进健康成长

1.落实《纲要》,制定计划。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能努力制定符合幼儿特点,目标明确,操作性强、系统完备的保教保育计划。认真设计《幼儿园一日活动时间安排表》,充分利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面向幼儿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合理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梅林镇新阳光幼儿园、云落镇中心幼儿园等幼儿园能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断提升幼教人员的职业素养;广太镇童之梦幼儿园始终把保护幼儿生命安全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全面落实了安全管理各项规定;南径镇中心幼儿园制定了《教师评价表》《特殊幼儿管理制度》《防小学化管理措施》等;云落镇大池幼儿园每位教师有《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发展与指南》及本班教育目标,该园有《大池幼儿园园歌》,师幼熟诵,歌声嘹亮;里湖镇铭扬幼儿园等能注重幼儿创造性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丰富的物质环境,让幼儿通过材料操作产生探索的欲望、创作的冲动。占陇镇交丙坛中心幼儿园园务、班务工作计划措施到位,通过开展各项游戏活动、坚持幼儿的常规和随机教育,使幼儿良好个性、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得到培养。

2.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幼儿在发展水平、速度与优势领域等方面存在着个体差异。多数幼儿园在保教工作中能充分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积极创造条件,让幼儿拥有快乐的幼儿园生活。教师能主动了解和满足有益于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需求,根据本班幼儿的不同情况确定差异化的教育目标、内容、方法和操作材料等,给予幼儿充分的独立思考空间,鼓励幼儿主动探索,大胆尝试,表达不同的想法;能注重游戏活动的知识性、趣味性、综合性和开放性,尽量给幼儿最适合的教育,努力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与成功。如占陇镇哈美幼儿园用专业的爱心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自由、充满欢乐的保教环境;南径镇金星幼儿园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健康教育、亲子活动、跳绳项目颇具特色;里湖镇华欣幼儿园注重幼儿表达能力训练,培养“慧童好口才”;船埔镇中心幼儿园以音乐、舞蹈、剪纸、美术的形式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坪镇启明幼儿园利用走廊陈列幼儿美术作品,营造育人文化氛围;马鞍山中心园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做好幼儿《缺点矫治记录》。

3.助力成长,追求特色。根据《纲要》和《指南》要求,幼儿园的教育内容应涉及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大领域。各园能紧靠幼儿身心发展的水平、特点,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积极把幼小衔接作为重要内容渗透到各领域的教育活动当中,并融入一日生活;能积极通过情境创设、角色扮演、材料操作、手工制作、亮点再现等激励幼儿自由发展,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打造品牌优势。如里湖镇富美幼儿园、军埠镇喜临门幼儿园等立足篮球特色,聘请专业教练传授基本技能,培养幼儿对体育的兴趣与爱好;里湖镇君林幼儿园注重区角设置、开辟了玩沙池、游泳池,全面践行“让儿童的游戏回归本真”的理念;梅塘镇内丰华欣幼儿园充分利用室外空间,开展幼儿足球训练活动;军埠镇颖文幼儿园设置动植物观察区;军埠镇启智幼儿园将体智能、体操、军事游戏、军事体能、户外拓展融合并简化在一起作为孩子的锻炼课程;梅塘镇内光哈美幼儿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大班以绘画为主,中班以折、剪、撕、贴为主,小班以撕、揉、搓、团、吹、点为主开展特色教育。

(四)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育儿水平

1.严格准入,确保人员素质。幼儿园教师是履行幼儿园教育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经过严格的培养与培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各园能严把幼儿教师准入师德关、体检关、学历关,聘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的保教保育人员,同时不断加大对园长、教师、保育员的教育与管理,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提高学历层次,努力提高保教保育水平。如云落镇高柏小太阳幼儿园等注重制度建设,立足本园实际制定《班级考核和教师个人考核方案》;大坪农场中心幼儿园完善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始终坚持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充分调动全园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加强培训,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教队伍是提高办园质量的必备条件。各园能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明确,针对性强,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园本教研活动,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外出取经、学习观摩、撰写心得、专题研究、互教轮听、走出去请进来等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梅塘镇哈美幼儿园本着“塑形象、强素质、严管理”的工作思路,不断抓好以师德修养为中心的群体规范教育、抓实业务技能基本功训练、扎实做好保教保育研究工作,使各项教育、训练、研究、管理长流水、不断线,促使保育教育质量全面提高,赢得社会赞同认可。近几年来,市教育局开展不同层次的园长、骨干教师、保育员、保健人员、保安员等培训,大大提高了幼儿园工作人员的从业素质。

3.完善机制,关心教师学习与生活。各园在制订教师专业发展计划的同时,还落实各种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按照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实施绩效考核制度;带薪休假,落实最低工资保障;支持学历提升、专业培训,补助学费旅差;当员工急难愁苦时予以关怀、及时施以援手;为教职工购买社保、意外伤害保险、园方责任险等,规范用工制度,落实社会责任。里湖镇博雅幼儿园支持教师提升学历层次,一次性给予一半学费的补助;梅塘镇内光哈美幼儿园制订保教人员、幼儿一日常规检查细则,强化过程管理。管理过程中注重制度性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让教师参与其中,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园务工作不断有新的突破。聘得好教师、留住好教师、培养好老师已成为许多幼儿园的付诸行动的共识。

(五)重视完善园务制度,不断提升办园品位

开门办园,家园共育”是提升办园质量的一项有效举措。幼儿园能实行园长负责制,以园长的专业水平与人格魅力去带动整个幼儿园的质量提升。他们能成立园务委员会,积极发挥家长专业和资源优势,通过家访、电访、家长开放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加强家园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幼儿园保教保育工作得到广大家长的大力支持,促进幼儿园的良性发展。注重幼儿膳食卫生、安全、营养,幼儿伙食与教职工伙食分开,每周膳食食谱及时向家长公示,每学期收取膳食费立足收支平衡。执行《幼儿园章程》,健全《保教工作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档案和信息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认真做好收费备案工作,实行收费公示制度,设置资金使用账目,努力规范财务管理,杜绝各种乱收费现象。幼儿入园除进行健康检查外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查,招生简章或广告内容符合相关政策,实事求是,日渐规范的办园行为促进了幼儿快乐成长、赢得了家长的信任与支持。云落镇大池幼儿园坚持“求实、创新、提高、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改进办学条件、增强教师素质、主动适应幼儿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船埔镇中心幼儿园通过家长会、家长助教、家长开放日、亲子游戏、周末亲子游、园报、家园联系栏等,让家长参与幼儿园教学,在参与的过程中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内容等,形成家园合力。梅塘镇内光哈美幼儿园切实做到把“忠心”献给事业、把“专心”留给自己、把“爱心”献给孩子、把“放心”留给家长。

(六)重视存在问题整改,不断规范办园行为

去年评估结果被定为“不合格”等次的2所幼儿园,能提高认识,正视不足,认真落实整改。池尾街道慧嘉双语幼儿园投入25万多元用于完善办园条件,其中购置消防设施设备9万元、购置户外大型玩具4万多元、改造厕所4万多元、购置儿童桌面玩具和图书2万多元。燎原街道萌芽幼儿园按要求消除四楼幼儿活动用房,投入资金2.8万元用于基建建设,其中铺垫地板0.5万元、新增空调30.8万元、改造电线电路0.5万元、购置教玩具1万元。硬件的改造升级与软件的配套完善切实改变了幼儿园的面貌。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是办园条件不够充足。部分民办幼儿园租用民楼、厂房,跻身闹市区或居民区中,后期规划装修又缺乏专业指导,造成幼儿活动室、寝室、保健室、保卫室以及厨房等辅助用房等设计不规范,安排不合理,安全有隐患。户外活动场地严重不足,占用街巷楼道为户外活动场地,30米的直跑道无法铺设,操场、环形跑道、玩沙池、戏水池、种植园、饲养角无法配套。而主要用于开展大肌肉活动和体能游戏的包括攀、爬、滑、钻、悬垂、摆荡、跳跃、平衡、投掷、骑、滚等大型户外玩具和活动器械也无从安置,每天户外2小时(体育)活动安排难以有效实施。二是设施设备不够齐全。部分幼儿园保安室、卫生保健室设置简陋、极不规范,应有的药品、器械配备不全或更新不及时;每个班级饮水设施落后,幼儿无法实现按需自助取水;幼儿男女厕所、盥洗平台设置缺乏人性化、儿童化设计;一杯一巾一床一被虽有配套却未能得到规范管理、正确使用;楼梯扶手、消防逃生步梯的配置不足或不规范;教师指导用书、学前教育杂志、幼儿图画书、玩具等的数量、种类不足。三是师资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幼儿园未能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幼儿园教师道德要求十项准则》,正确的办园宗旨和育人理念未能得到有效树立;包括园长在内的保教保育人员,多数学历层次不高,学习专业不对口,幼儿教师资格证持证率偏低;集体教研活动频率和参与率偏低,教职工培训覆盖面不足;专兼职卫生保健人员服务不到位,二教一保、安保人员、厨工配比不足;小学化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幼儿园甚至为了规模效益一味迎合家长“识字算数”的需求。四是内部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幼儿园的《幼儿园章程》未能发挥“基本纲领和行动准则”作用;园务公开制度未能得到重视落实;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机制未能细化、到岗到人;师幼健康档案等动态管理台账不全;园本研究、保教保育计划、专业知识或操作技能培训、重大园务决策与管理缺乏科学性、系统性;规范用工制度,签订教职工劳动合同并保障其基本权益未能得到全面落实;四楼以上设置幼儿活动室、搭建阁楼作为幼儿寝室或“大通铺”等现象未能彻底消除;收费项目和标准未及时进行公示,存在收费项目、标准不规范的问题;幼儿食谱单一,膳食搭配不均衡;幼儿厕所、饮水机、紫外线消毒灯、应急照明、安全疏散标志等配备不足或设置不规范问题需进一步完善。

四、督导意见与建议

(一)切实改善办园条件,逐步规范园舍建设。幼儿园举办者要加大投入,积极开辟户外活动场地、购置大型户外玩具;每班区角的设置划分、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配置;卫生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套、图书教玩具材料的充实等等,需一步一个脚印,久久为功,切实提升幼儿园的新形象。

(二)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逐步提升保教能力。幼儿园要严格按照教职工配备标准,配齐教师、保育员、保健和厨工人员等;要严格执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强化教师资格准入制度;要注重提高教师水平与素质,在园本研训中不断提升教师的能力;要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和社会保险,并不断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确保幼儿教师安教乐教。

(三)切实树立人本理念,逐步规范办园行为。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强调,幼儿园要以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为目标,以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为核心,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协调发展。幼儿早期教育形成的良好习惯影响深远,幼儿园举办者、园长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以人为本,既重视幼儿的卫生与健康,又要顾及幼儿的发展与未来,彻底摒弃单纯追求知识技能学习的做法。要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的解读,加大投入,完善配套,健全规章,规范管理,逐步规范办园行为,不断提升保教保育质量。


附件:普宁市20202021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


普宁市20202021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

等次

幼儿园名称

良好

17所)

大坪农场中心幼儿园、占陇镇占陈幼儿园、占陇镇交丙坛中心幼儿园、占陇镇占杨幼儿园、占陇镇西楼育青幼儿园、下架山镇欢乐阁幼儿园、下架山镇哈美中心幼儿园、云落镇中心幼儿园、麒麟镇申博幼儿园、麒麟镇诺贝幼儿园、梅塘镇内光哈美幼儿园、南径镇金星幼儿园、里湖镇君林幼儿园、军埠镇启智幼儿园、梅林镇新阳光幼儿园、大坪镇启明幼儿园、高埔镇高柏小太阳幼儿园。

合格

96所)

下架山镇:哈美幼儿园、春曦幼儿园、朝阳艾乐幼儿园、东方智慧幼儿园、亲宝乐幼儿园、向日葵幼儿园、中心幼儿园;

占陇镇:西社哈美幼儿园、阳光幼儿园、交丙坛村培轩幼儿园、彩虹桥幼儿园、新苗幼儿园、星星幼儿园、承志楼幼儿园、下村童乐幼儿园、育苗幼儿园、智多星幼儿园、子慧幼儿园、飞翔幼儿园、朴兜幼儿园、杉铺幼儿园、雏鹰幼儿园、月亮船幼儿园、延长埔贝贝恩幼儿园、四德兴才幼儿园、童心幼儿园、华英幼儿园;

军埠镇:哈美幼儿园、颖文幼儿园、石桥头华阳幼儿园、爱华幼儿园、丰美幼儿园、培智幼儿园;

南径镇:汉兴幼儿园、艾儿乐幼儿园、灿阳幼儿园、南兴幼儿园、聪贝幼儿园、育星幼儿园、中心幼儿园、中英幼儿园、龙门村发展幼儿园;

麒麟镇:中心幼儿园、新启蒙幼儿园、美贝儿幼儿园、贝雅幼儿园、月屿新苗幼儿园、新秀幼儿园、童心育苗幼儿园、贝贝幼儿园、小天才幼儿园、月屿幼儿园、蓝精灵幼儿园;

广太镇:童之梦幼儿园、乐贝儿幼儿园、好开心智慧星幼儿园、中心幼儿园、红小蕾幼儿园;

梅塘镇:新星光幼儿园、晨光幼儿园、内丰华欣幼儿园、千千幼儿园、哈美幼儿园、华实幼儿园、创恩幼儿园、中心幼儿园;

里湖镇:哈美中英文幼儿园、华欣幼儿园、铭扬幼儿园、博雅幼儿园、富美幼儿园、启贤幼儿园;

云落镇:大池幼儿园、菲凰幼儿园、金贝儿幼儿园、新星幼儿园;

梅林镇:中心幼儿园、智慧树幼儿园、小精灵幼儿园;

船埔镇:中心幼儿园、易才幼儿园;

高埔镇:中心幼儿园、智慧幼儿园、明珠幼儿园、小群星幼儿园、贝贝爱幼儿园、衣田幼儿园;

大坪镇:衣田幼儿园、中心幼儿园;

马鞍山农场:安贝儿幼儿园、中心幼儿园;

后溪乡:中心幼儿园;

大池农场:中心幼儿园;

普侨镇:中心幼儿园;

池尾街道:慧嘉双语幼儿园;

燎原街道:萌芽幼儿园。

不合格

4所)

军埠镇喜临门幼儿园、占陇镇嘉禾幼儿园、广太镇好开心幼儿园、大坪镇培星幼儿园。

注:部分幼儿园因20202021学年度校车超载等违法行为受到交警部门处理,评估结果降低一个等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