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举办广东现代林业学堂
专题学习《民法典》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09:27:05 浏览次数: - 【字体:

  10月29日,省林业局举办广东现代林业学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龙著华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尚德主持活动,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林俊钦、一级调研员魏冰、二级巡视员谢伟忠出席活动,在家局领导、局机关大院全体干部职工、局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活动。各地分会场林业主管部门中层以上干部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学习。

  龙著华以“民法典的制度创新与适用”为主题,详细阐述了“民法典的重要地位与重大意义”,并就“总则编的创新与适用”“物权编的创新与适用”“合同编的创新与适用”“其它编的创新与适用”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和辅导。《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此次学习既是提升林业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的需要,也是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彭尚德就林业系统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抓好《民法典》宣贯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普及宣传,成为全省林业干部职工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二是要进一步做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点梳理林业现行有效的制度文件中涉及自然人民事能力、法人设立和终止、不动产登记、合同权利义务、个人信息保护、侵权赔偿责任等方面的规定,排查是否存在违反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侵害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等问题,尽快消除不利于民法典贯彻实施、不利于保护民事权益的制度问题。三是要进一步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当前,正处于林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林业执法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林业行政执法新模式,进一步规范我省林业依法行政相关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