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农民工欠薪问题源头治理 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2-05 11:4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广东坚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根治欠薪工作部署要求,坚持预防与整治并重、治标与治本结合,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根治欠薪工作机制,推动欠薪问题源头治理、系统治理。2023年度,我市劳动保监察机构办结立案处理劳动保障监察违法案件12件,其中投诉欠薪案件9件,涉及劳动者102人次,其中男性51人次、女性51人次,案件类型主要有涉及社会保险类案件3件,涉及工资支付类案件9件,涉及用工类0件。

  大力推进源头治理欠薪。按照省、市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落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广东省源头治理欠薪问题实施办法》《揭阳市源头治理欠薪问题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印发《普宁市源头治理欠薪问题实施方案》,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署推进全省源头治理欠薪工作。每月定时向市级报送源头治理欠薪工作调度表,有力推动我市源头治理欠薪工作。

  深化防范化解治欠措施。一是多部门联动。依托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平台,不断加强劳资纠纷矛盾排查和稳控。排查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后,市人社局立即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组成工作小组开展调查处理,把欠薪所导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突出重点。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针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精准根治欠薪。三是采取预警措施。对可能出现无法及时偿还欠款或不能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施工单位,采取约谈其项目经理、法人代表等措施,责令其限期解决拖欠工资、费用等问题,实现各类在建项目检查全覆盖,欠薪隐患发现和整改全覆盖。

  不断强化欠薪违法惩戒。全面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对劳动者举报投诉线索快办快结。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落实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等制度,形成有力震慑。

  营造积极良好社会氛围。市人社局联合相关镇街举办了5场次劳动法律法规宣讲培训班,广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和信用惩戒等措施,引导企业遵纪守法。举办了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对各地各单位128名劳动关系协调员进行了劳动法律法规培训。进基层、进企业、进工地,增强用人单位法律意识,现场解答农民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