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普宁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16:5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依法治市工作部署,推进“法治”型机关建设为引领,依法全面履行人社部门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好依法行政工作。一是按照“全力打造许可项目最少、办事流程最优、审批过程最透明、服务效率最高、群众满意度最高的人社服务”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及时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修订完善相关事项,进一步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人民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截至目前,人社部“提速办”“简便办”服务事项25项备选清单(2020年底至少实现10项“提速办”),我局已实现15项“提速办”。同时,修订完善《普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清单》,并及时公布在局门户网站,有效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二是继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各项烦扰企业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组织机构、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等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四是做好“双公示”目录编制和公开工作。按照市发改局的部署,及时完成“双公示”目录梳理编制工作(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113项),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二)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日常法律咨询、合同审查、行政执法决定审核等法律服务,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2020年,我局聘用的法律顾问李胜平律师,全程参与研究制定《普宁市机关事业单位雇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有效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源头预防、动态监管、违法查处、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劳资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一是充分发挥执法大队职能作用受理劳资纠纷案件1620宗,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4379人次4206.99万元;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拒不支付工人工资案件7宗,涉及人数172人,涉案金额217万元。二是切实做好企业劳动关系协调指导工作。审批办理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工时工作制2家,审批办理劳务派遣行政许可4家。接待工伤信访案件205宗,其中做出工伤认定59宗,不予受理1宗,终止审理11宗。三是推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全年受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件199宗,涉及劳动者人数199人,总涉案金额637万元,调解结案率100%;受理劳动人事争议立案仲裁案件59宗,涉及劳动者人数48人,总涉案金额594.58万元,作出仲裁裁决25宗,和解调解20宗,未结案3宗。仲裁结案率94%,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

  (四)不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面向群众开展宣传积极利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社保惠企 就业暖民”政策宣传等活动,集中开展《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11场次,累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万多份,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形成有法必依,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举办专题培训班。2020年7月底,我局在市党校开设人社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对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进行集中授课,讲解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法规政策、就业服务等配套政策,狠抓人社干部法治能力建设,有效提升了我市人社系统干部法治能力水平。三是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连续3年组织开展普宁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讲话及人社领域法治知识,提升窗口服务人员依法办事、依法服务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被接受,达不到预期效果。

  二是劳动纠纷治理法治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根治拖欠农劳动者工资问题需要进一步构建人社、司法、信访等部门法治化治理格局,形成1+1>2的治理能力

  三是人社系统基层组织法治化能力偏弱。基层劳动纠纷调解组织工作机构不健全,调解人员大多为兼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较好地完成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

  (一)健全法治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要求,把法治建设纳入日常工作,结合全局职能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切实将目标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二是带头研究制订《普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度汇编》,修订完善党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切实转作风、树新风,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

  (二)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到维护法治权威、捍卫法治尊严、保证法治实施。一是通过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党委会等,带领领导党员干部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及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二是组织专场学习会系统学习《民法典》,积极抓好新时代全体干部职工法治建设教育工作,推动人社干部职工在依法行政工作中担当尽责。三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按普法办要求,通过网上学习法律法规,参与学法考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网上学习参与率100%,合格率100%。

  (三)强化窗口法治建设。结合市人社局机关及属下单位搬迁进驻市劳动保障综合服务中心的契机,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全体干部不忘初心、践行承诺,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成“有利于方便市民办事,有利于加强队伍管理,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四个有利于,不断提高服务理念服务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加快推进人社服务法治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争取吸纳一批政治思想素质高、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人员充实到行政执法队伍中去,形成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积极提升人社队伍法律知识水平。

  (二)切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优化普法宣传方式,根据人社工作重点领域进行系统、持续宣传,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通过“送法下企业”、“企业服务月”、“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多方面、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企业依法治企、依法用工和职工参与企业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浓厚氛围,促进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

  (三)严格执法程序提高执法科学性。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执行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亮证执法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报告备案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科学性。



  普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2月24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