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调研组来粤开展广东省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工作调研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李春江带队对广东省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调研。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副局长丘瑞清会见调研组,就我省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及加强监管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在省局召开工作调研座谈会,丘瑞清就广东省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省局机关有关处室依职责重点围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认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对我省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李春江表示,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对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具体指挥,行动迅速,措施得当,深入排查,已有成效,查处了全国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的第一起案件。同时,省、市、区(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企业实际困难全面开展帮扶活动,深入企业作了卓有成效的正面宣贯,惠及企业已出实效。

   调研组对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是要坚持整治和服务并重。既要坚决打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认证违法行为和哄抬认证价等行为,又要立足帮扶企业,积极为企业提供正确的认证信息和技术服务。二是要坚持“两线”作战。既要全面摸清防疫产品企业底数、企业认证情况、出口情况,重点关注企业的出口环节和假冒认证证书,又要加强对认证机构的督导深入企业有效帮扶等方面有效开展。三是要强化责任把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利用好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明确职责,加强办案联动。整治工作坚持在现有法律框架下,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合力打击认证违法行为。要从省到市建立督办制度,确保整治活动抓实抓严抓细。四是要聚焦问题线索加快调查取证查处工作。对典型案例要做到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有效震慑。五是加强正面宣传和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

   调研组一行还分别赴佛山、广州两地调研,现场了解相关企业生产情况,重点了解了企业在出口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推进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出口防疫物资的质量,为世界抗疫作出中国贡献。对于当前出现的虚假出口认证现象,要坚持打防结合、疏堵结合,一方面加大对防疫用品非法认证活动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服务,疏通堵点,助力企业破解专业知识不足的矛盾和问题,为防疫用品出口打开通道。(省局认监处、佛山市局、广州市局 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