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文化和旅游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来源: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5-28 15:50:07 浏览次数: - 【字体:

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抽查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

抽查主体:市场管理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抽查内容: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是否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2、是否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3、是否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或未成年人进入标志;4、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记录有关上网信息;5、变更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网络地址或者终止经营活动,未向文化行政部门办理有关手续或者备案;6、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抽查方式:现场检查

二、娱乐场所

抽查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办法》

抽查主体:市场管理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抽查内容:1、歌舞娱乐场所播放、表演的节目是否含有禁止内容;2、使用的歌曲点播系统是否与境外曲库连接,歌舞娱乐场所是否接纳未成年人;3、是否擅自变更场所使用的歌曲点播系统;4、游艺娱乐场所是否设置未经文化主管部门内容核查的游戏游艺设备;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抽查方式:现场检查

三、艺术品

抽查依据:《美术品经营管理办法》

抽查主体:市场管理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抽查内容:1、是否经营含有禁止内容的美术品;2、不能证明经营美术品的合法来源;3、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它事项。

抽查方式:现场检查

四、互联网文化

抽查依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

抽查主体:市场管理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抽查内容:1、互联网文化单位未在网站主页的显著位置标明文化行政部门颁发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编号或者备案编号;2、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经营进口互联网文化产品未在其显著位置标明文化部批准文号、经营国产互联网文化产品未在其显著位置标明文化部备案号;3、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擅自变更进口互联网文化产品的名称或者增删内容;4、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经营国产互联网文化产品逾期未报文化行政部门备案;5、经营互联网文化单位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或者提供未经文化部批准进口的互联网文化产品;6、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抽查方式:现场检查、网络巡查

五、网络游戏

抽查依据:《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

抽查主体:市场管理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抽查内容:1、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2、获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变更有关内容未按规定向原发证机关办理变更手续;3、上网运营未获得文化部内容审查批准的进口网络游戏;4、进口网络游戏变更运营企业未按照要求重新申报;5、对进口网络游戏内容进行实质性变动未报送审查;6、网络游戏经营单位授权无网络游戏运营资质的单位运营网络游戏;7、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在网络游戏中设置未经网络游戏用户同意的强制对战;8、网络游戏的推广和宣传含有禁止内容;9、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存在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10、网络游戏运营企业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11、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六、出版物市场

抽查依据:《出版管理条例》

抽查主体: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抽查内容:1、是否亮证经营(出版物经营许可证);2、是否有发行员职业资格证;3、出版物发行进销货清单等有关非财务票据是否保存2年以上;4、是否有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上架销售;5、是否超出许可证核准的经营范围经营;6、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抽查方式:现场检查

七、广播电视

抽查依据:《广播电视管理条例》

抽查主体:广电管理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抽查内容:1、是否擅自变更台名、台标、节目设置范围或者节目套数的;2、广播电视发射台、转播台擅自播放自办节目、插播广告的;3、是否擅自以卫星等传输方式进口、转播境外广播电视节目;4、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抽查方式:现场检查

八、旅游

抽查依据:《旅游法》、《旅行社条例》

抽查主体:市场管理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抽查内容:1、旅行社组织和安排旅游活动,是否有与旅游者订立合同;2、经营旅行社业务以及从事导游、领队服务是否取得经营、执业许可;3、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抽查方式:现场检查

九、印刷复制   

抽查依据:《印刷业管理条例》、《复制管理办法》

抽查主体: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抽查内容:1、五项制度、印刷从业者提示是否上墙;2、现场在印产品委印手续是否齐备;3、证照是否上墙;4、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生产经营负责人是否有参加法规培训;5、主要生产设备是否列入淘汰目录;6、变更许可证主要登记事项是否及时向审批发证部门备案;7、是否超出许可证核准的经营范围生产。8、是否张贴《复制管理办法》;9、现场在制品手续是否齐备;10、是否按时报送样盘、样表;11、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抽查方式:现场检查

普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1月1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