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创建无烟单位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10 10:12:47 浏览次数: - 【字体:

根据普宁市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创建无烟单位活动的通知》(普宁慢控领导小组办【2019】2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我局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方案如下:

  1. 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进一步深化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办公环境品质,努力维护公众健康权益为目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养成不吸烟的良好生活方式,展现干部职工队伍的良好形象,形成良好机关办公氛围。

  2. 主要内容

    (一)加强控烟组织领导

    根据创建无烟机关工作需要,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 任组长,局其它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无烟单位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无烟单位活动的组织、检查、督促与整改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人事秘书股,辜锐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兼任控烟监督员。

  1. 开展控烟宣传教育

    在局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控烟宣传资料、开控烟宣传栏等形式,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烟草制品危害的认识,传播控烟知识、戒烟方法与技巧,努力实现从“要我戒”向“我要戒”的转变,引导和教育干部职工主动参与控烟工作。

  2. 领导干部带头控烟

    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控烟,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不在室内工作场所吸烟,对来访者不敬烟、不递烟、不劝烟,并主动劝阻来访者烟行为。设置控烟监督员,对机关内的吸烟行为进行监督,帮助吸烟干部职工控烟戒烟,并鼓励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担负起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

  3. 规范张贴禁烟标志

    在机关入口处张贴明显的提示进入无烟机关的标识,在办公室、会议室、洗手间、楼道、楼梯等场所按照要求张贴禁止吸烟标志警示标识。同时,通过宣传栏、单位 QQ 交流群等形式,发布禁烟宣传公益广告。

  4. 室内场所全面禁烟

    室内场所无吸烟区域、吸烟室及烟灰缸等烟具,做到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在公务活动各类会议中不吸烟、不备烟。

  5. 合理设置室外吸烟区

    在室外设立吸烟区,其他公共场所一律不准吸烟。

    三、相关要求

    (一)思想重视

    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到禁烟工作是维护干部职工健康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既要做控烟的提倡者,更要做控烟工作的先行者、实践者。

  1. 狠抓落实。

    各单位要将控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创建无烟机关活动纳入目标责任管理,严格按照《揭阳市无烟单位评分表》实行量化考核,努力使机关控烟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将各项禁烟制度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督

    局机关将定期组织对禁烟工作检查监督,坚持对禁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向局党组、局创建无烟单位领导小组书面报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