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万种! -普宁市政府门户网站
风情万种!
来源:普宁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0-06-01 09:32:59 浏览次数:- 【字体:

小时候,也许你也猜过这样的谜语吧:

看不见,摸不着,到处跑,抓不到。

水皱眉,树摇头,草弯腰,云逃走。

脾气来,人发愁,天地间,任意游。

(打一自然物)

    谜底:风

           今天不聊天。就聊聊风。

           风,本义是一种因气压分布不均匀而产生的空气流动的现象,尤指空气与地球表面平行的自然运动(百科释义)。

引申义就广了。

01

      形容如风般迅速、普遍:风潮,风靡,风风火火,风驰电掣。

02

     长期形成或约定的礼节、习俗习惯:风气,风俗,风尚,风纪。

03

     消息,传说:风传,风声,风闻,闻风而动。

04

      自然景象及人的言行举止:风景,风云,风雨,风月,风水,风沙,风物,风貌,风波,风险,台风,飓风,风度,风格,风范,风采,风骚,风雨无阻,风花雪月(旧诗文中多指四时自然景物。后来引申比喻堆砌词藻、内容空洞的诗文,现代也指与爱情或浪漫相关之事或花天酒地的奢靡生活。)

05

       特指某种风格的民歌、歌谣:民族风,中国风。

06

       中医称呼与风相关的疾病:古人认为人体产生病变,和自然中风、寒、暑、湿、燥、火六种因素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与“风”相关的疾病如:风寒,风热,风湿,头风,惊风,中风,风瘫。

07

      姓氏。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姓氏之一,据说风姓源出有一:出自伏羲之后,以风为氏。据《帝王世纪》云:“伏羲氏,风姓也。”又《竹书纪年》曰:“太昊伏羲氏,以木德王,为风姓。”可谓是“天之娇姓”了。

       ……………………

       回到风的本义上来。一年四季都有风。由于风向、风速、风级的不同,造就了风的千变万化,风情万种。

       初春时节,恻恻轻寒剪剪风,这是乍暖还寒的春风;

        阳春三月,吹面不寒杨柳风,这是温暖清新的和风;

     金秋十月,无边落木萧萧下,这是萧瑟寂寥的金风;

       寒冬腊月,寒风动地气苍芒,这是凛冽刺骨的朔风。

       唯独要注意的是这夏季的风,这夏季的风

       夏风多暖暖,树木有繁阴。夏天的风是温暖湿润的熏风,它慢慢地熏出了内陆地区的干燥酷热,沿海地区的潮湿闷热,熏得人动辄挥汗如雨,熏出了懒洋洋的夏乏。

       夏季风,是指季风地区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陆的盛行风。我国地处欧亚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岸,冬夏高低气压中心的活动和变化显著,季风的影响强烈,是一个比较显著的季风区。我国夏季风主要来源于热带和副热带海洋,含有丰富的水汽,故夏季风往往与降水密切相联;到达各地的日期,基本上是这些地区雨季的开始日期。特别是7月下旬和8月上旬,常常是大雨和暴雨的集中期。南海夏季风一般于5月中旬爆发,季风爆发后推进影响到华南并产生季风对流降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广东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俗称“龙舟水”。今年广东第一波“龙舟水”为5月20-22日,第二波为5月25-26日,一些地方突变水乡泽国,损失不小。

  因此,与夏季风相随的就是各种灾害性强对流天气如电、冰雹、雷雨大风、洪涝、干旱、台风等多发。夏季是一年中天气变化最剧烈、最复杂的时期。为安全计,大家一定要多多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洪防汛防台风的准备,合理饮食动静适宜,起居有序安全度夏!

  请感受一下“暴脾气”的强对流天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