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北街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 进企业消防疏散实战演练活动 -普宁市政府门户网站
流沙北街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 进企业消防疏散实战演练活动
来源:普宁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0-07-06 10:29:1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6月16日上午,流沙北街道联合市消防大队在普宁时代中心商业广场组织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消防疏散实战演练活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苏生到现场观摩指导演练,市区应急救援中心,街道安全办、专职消防队及时代中心项目全员及各商铺员工等325人参加了演练。

  

  

  

  演练开始前,参加人员准时到商业广场大门口集合。演练总指挥就演练步骤、操作方法、人员职责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同时结合历年大型购物中心的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参加人员讲述了火灾事故防范的重点部位、初期火灾处置方法和火灾事故预防、控制等方面的消防安全常识。

  此次演练制定了严密的消防演练预案,明确了演练组织机构、任务分工、演练程序与注意事项,分别设置了灭火救援组、通信联络组、疏散引导组、设备运行组、医疗救护组、外围警戒组、后勤保障组等11个小组,突出了对重点环节的把握。按照消防演练方案,消防监控室人员发现商业中心四楼中庭2号通道因电线路短路引发火灾。巡值人员发现后边拿灭火器扑救,同时按响警铃并大声喊叫“着火啦、着火啦”。周边营业员听后,迅速成立第一灭火力量。提起就近灭火器灭火。其他营业员迅速报警并展开人员疏散引导。监控室接到火警后,火速通知中心应急指挥部,启动安全应急和消防联动系统,消防广播发出紧急疏散逃生通知。灭火救援组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利用消火栓及灭火器进行灭火。外围警戒组人员把守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疏散引导组人员在消防通道口引导,提示顾客用毛巾捂住口鼻防烟,迅速有序地从消防通道逃生。医疗救护组迅速组织人员携带医疗救治及安抚。随后,市消防大队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组织扑救,协助人员疏散。经过全体参演人员的密切配合,奋力扑救,火灾被彻底扑灭,被困人员全部疏散至安全地带,演练结束。

  

  演练结束后,市应急救援中心官兵为全体参演人员进行灭火器的实操培训,通过实操的形式,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演习过程中,各演练小组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集结有序、配合紧密,演练内容设计科学、部署周密、重点突出,为我们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流沙北街道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和初期火灾扑救、应急逃生自救能力,为今后高效、有序的处理类似应急事件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