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普宁市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3-18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

  ——普宁市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今年清明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市在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中列为中风险地区。为严防疫情反弹,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现向全社会提出如下倡议:


  一、网络祭扫,减少出行。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我们提倡网络祭扫,通过在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避免人流聚集,不为疫情防控添堵。


  二、在外祭扫,减少返乡。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的特征。在此呼吁准备回乡祭祖的海外华侨和在境外学习工作的人员暂不返乡祭扫,可以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


  三、居家祭扫,减少聚集。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就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提倡以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暂停组织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四、节俭祭扫,减少浪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不搞封建迷信,摈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携起手来,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用绿色、低碳、创新的祭扫方式同心战“疫”,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普宁市文明办

  普宁市民政局

  2020年3月17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