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关于清明节期间推行文明祭扫活动的通告
来源: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9 16:27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清明节期间推行文明祭扫活动的通告


  为加强清明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输入性传播和集聚性交叉感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活动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鉴于我市疫情防控压力较大,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及其它骨灰存放场所、宗教场所、民间信仰场所今年清明节期间暂不对外开放,暂停祭扫活动。


  二、从即日起,全市上山路口全面设卡检查,劝阻人民群众上山扫墓祭拜。请外出乡亲暂不返乡扫墓祭祖,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输入传播。


  三、全市各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服务机构要大力推行网上祭扫活动,在3月30日前采取开设网站、增设网页、开通微信公众号或开辟网页专栏等形式,积极推进网上祭扫活动。有条件的骨灰楼等服务机构提供免费民俗公祭,但人民群众不参与现场公祭。


  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了自身不组织、不参加现场扫墓祭祖活动外,更要靠前指挥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理性祭祖、文明祭扫,采取在家祭拜、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祖方式,寄托对先人的追思,缅怀故人。


  五、广大人民群众应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对扰乱殡葬服务机构正常秩序、拒不服从防疫现场管控行为的,将依法严厉查处。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敬请理解支持、自觉服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以实际行动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


  普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19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