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菜篮”有保证 放心过“双节”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2 10:07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要求省内各地扎实做好“两节”期间主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了华润万家、广百、盒马等多家大型连锁商超,他们均表示“已经为迎接春节备好充足且丰富的民生食品”。

“我们从大数据上,预测到节前广东每个品类和主要商品的销售量,为此,提前3个月就已锁定省内大型供应商如温氏、美益等,跟他们达成过年备货量的共识。”盒马大湾区生鲜采购总监陈喜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消费高峰,公司已做好各方面的供应计划及供给预案,民生食品的供应和价格都会得到保障。

商超运用大数据做好“双节”肉菜备货量

进入“春节模式”,民生食品如鸡、鸭、鱼、猪肉以及蔬菜、水果、海鲜等农产品的市场供应,准备好了吗?近日,记者走访广东部分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发现,目前供应稳定正常,而且有不少商超卖场已做好备货计划。

“以近期供应紧张的猪肉为例,我们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对整个供应链进行梳理,陆续增加供应商数量和商品货量储备,寻找货源充足有实力的供应商,作为稳定供货对象。”陈喜德说,“海鲜需求主要集中在年二十九和年三十两天,通过数据趋势模型,我们也推测出今年春节的海鲜需求量,从本周开始选定春节主要品种,包括波士顿龙虾、俄罗斯帝王蟹等,接下来会进行源头锁货、加工中心暂养、运输、到店养殖,最后拣货,保障商品鲜活地送到消费者手中。”

广百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前段时间市场猪肉价波动较大,现在他们会对猪肉主要单品价格进行定期监控,“目前商场猪肉价格与市场差不多,供给稳定。”据悉,为满足消费需求,广百还有针对性地调整生鲜食品的供给,例如加大牛肉、鸡肉、鱼类的供应量,增大冻品肉类、鱼类货量,保证卖场内生鲜食品供应稳定正常。

“节日期间场内的猪肉档等将实行轮休,以确保节假期不停档、断档、断供。”广州东川肉菜市场钟主管告诉记者,市场将做好食品供应保障工作,保障春节期间的猪肉供应。

做好稳产供应重点排查重要产销点

记者获悉,为确保主要“菜篮子”产品在春节期间稳产保供任务顺利完成,省农业农村厅已发文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区节日消费需求和农业生产供应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菜篮子”工程的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发展、产销衔接、市场调控、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农业农村厅要求,节日期间要以蔬果和家禽水产产品为重点,锁定主产区和主销区,重点排查蔬菜生产基地、畜禽水产规模化养殖场、农产品收储运场所、生猪定点屠宰场,重点防范违规使用高毒农药、滥用抗生素、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问题,采取超常措施,推进检打联动,坚决杜绝屠宰病死畜禽行为,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关,让百姓在节日期间吃得好、吃得放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