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呈现“五降一升”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14 09:55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3日15时,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临床医疗救治工作情况。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医疗救治组负责同志及临床救治专家出席发布会。



  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介绍了当前我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广东新冠肺炎疫情

  医疗救治呈现“五降一升”


  疫情数据

  截至2月12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41例。珠三角9个地市收治病例共1115例,占全省收治患者的89.85%;粤东西北12个地市确诊病例共126例,占全省的10.15%。云浮市保持零确诊病例的记录。


  刘冠贤表示,随着医疗救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广东省的救治工作呈现出“五降一升”的特点。



  “五降”:每日新增确诊患者数呈现下降趋势、新增疑似病例呈现下降趋势、在院患者数呈现下降趋势、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比例呈现下降趋势、发热门诊患者核酸检测阳性检出率呈现下降趋势。


  “一升”:康复出院的患者数逐日增加。


  “虽然从以上数据看,我省救治情况总体平稳,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随着返工潮的逐步到来,广东面临的救治任务依然繁重,广东面临的救治压力依然巨大,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去投入救治工作。”刘冠贤说。

 

  全面开展患者筛查

  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


  刘冠贤表示,在推进救治工作的过程中,结合外来人口较多、地级市较多、患者平均年龄较大、珠三角救治压力较大等特点,我省不断调整和制定更严密、更高效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


  一是调配最强力量。一方面,我省不断充实钟南山院士任顾问的3个专家组力量,推动疑难复杂危重病例的多学科联合诊疗;另一方面,确定30家省级、16家市级定点医院和58家后备医院,定点医院尽量腾空其他病人,集中力量救治新冠肺炎病人;与此同时,后备医院根据情况及时腾空负压病房、ICU等,做好收治准备。省内病例数较多的地区,要做好建设“方舱医院”的应急预案。


  二是压实三大责任。一是要求各地市卫健局长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和跟进患者的救治工作;二是要求定点医院院长,分管副院长掌握患者每日动态,及时组织全院专家会诊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三是收治患者的科室主任,要做好患者救治的总体管理,密切关注病情变化,防范普通病例向重症病例转变,重症病例向危重症病例转变,不断提高救治成功率。


  三是坚持专家“3+1”机制。一是“一线”守治,各地市专家一线值守;“二线”巡诊,区域专家巡视、必要时驻点;“三线”会诊,全省统一调度专家,对重症、危重症病例进行会诊指导。联通省市县三级远程会诊平台,定期开展疑难病例大会诊。2月11日至12日,9个三线专家巡检指导组深入21个地市开展检查指导医疗救治工作,全面评估各定点医院现有患者病情,特别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例,预警研判各类病例病情转归,查找临床救治工作的存在问题,及时指出和提出解决方案。


  四是全面开展患者筛查。广东持续推进“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在发热门诊“三必查”的基础上,我省又推出了发热门诊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筛查的政策。同时,启动发热门诊临床疑似患者肺部CT筛查;在医院推行非急诊入院患者或住院患者核酸检测筛查,以达到对症状不明显、不典型患者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


  五是部署“十项措施”。下发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十项措施”,从强化病例首诊医师负责(医患双签责)、新收入院病例均做核酸检测筛查,成立确诊病例预后评判小组、注重医疗护理细节管理、每日多学科会诊、加强患者心理疏导、保护脏器功能以及中西医结合等10个方面指导定点收治医院患者救治工作。


  五是坚持中西医结合。我省全面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所有病例纳入中医辨证论证范围。推广“透解清瘟颗粒”(肺炎1号方),30家定点医院对入院的轻型、普通型病人即用中药,并在基本方的情况下尽早辨证使用。


  六是架设在线智慧通道。医疗救治组成立以来,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已在部署会议、重症和危重症病例集体会诊,重点个案救治方案讨论、重点药物临床协作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省内远程会诊外,我省还将远程系统架设到武汉的援助一线,及时连通前方和后方的专家,实现粤荆两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最大限度救治危重症患者,提高基层医疗救治能力,降低死亡率。



  2月13日广东再派325人

  医疗队驰援武汉


  刘冠贤表示,广东正全力以赴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截至2月13日,我省派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人员已达1847人。


  “自除夕当天第一批百人医疗队连夜出征以来,广东先后派出武汉前线指挥部以及第一批援助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第二批援助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广医一院驰援武汉医疗重症专家队、广东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等12批次医疗队,共计1176人驻扎武汉前线。今天(13日),我省又将派出佛山市325人医疗队,携带呼吸机、除颤仪、监护仪等重要设备赴武汉抗疫。”


  2月11日凌晨,广东支援湖北省荆州医疗队第一批108名队员抵达荆州,直奔疫情最前线。2月12日凌晨,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前方指挥部部署的第二批医疗队中238名医务人员抵达,马不停蹄奔赴荆州6个县市区及3家市级医疗机构。至此,广东支援荆州达346人,医疗工作实现荆州地区全覆盖。



  疑似病例实行

  当天收治疗、当天检查、当天确诊


  对于下一步广东如何进一步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


  刘冠贤表示,目前广东对疑似病例实行“三个当天”,即当天收入定点医院、当天检查、当天确诊,同时要求及时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预测病情从轻症发展为重症,从重症发展到危重症的可能性。


  此外,我们还要求加强患者的日常护理管理,从细节入手,认真密切观察,随时发现病情变化。收治医院每天开展重症医学科、呼吸感染科以及影像多学科会诊。及早介入中医中药治疗,积极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 ,评估使用药物的疗效的同时观察药物对脏器功能的损害。


  为何广东患者住院时间较长?


  刘冠贤回应,广东新冠肺炎病例90%以上为输入性病例,重症、危重症病例占超过20%,救治难度和病情复杂程度比较大。


  他举例子,一位确诊患者入院时已处于重症状态,经过18天治疗,转变为普通型病例,并最终痊愈出院。


  第二个原因是,广东专家非常严谨,对于患者的出院标准定得比较高。“例如,咽拭子检测阴性了,大便检测还是阳性,这种情况下,专家建议多观察一段时间,确保患者出院后没有潜在风险。”广东采取了比较严格、慎重的出院标准,也会导致患者住院时间长一些。


  第三个原因是,病例个体化差异明显。广东确诊病例中,60岁以上患者比例较大, 年龄越大基础疾病占比也大,如合并高血压、心脏病,也会使住院时间延长。


  四大举措 严防社区传播


  刘冠贤表示,针对返粤复工人员,广东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严防对内扩散造成疫情社区传播。


  一是多部门联动,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组成街道社区、卫生、公安三人小组,逐一上门登记全面排查前14天从湖北等重点地区的来粤人员,以及相关人员的身体情况,并全部登记在册,开展健康管理。


  二是利用大数据手段,对可引起社区传播,或有重大传播风险的密切接触者等进行精准排查,提高流调和密切接触者管理的有效率。


  三是全面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防控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单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是组织党员干部投身城乡社区一线,加强防控排查工作,确保负责排查同志第一时间把相关人员排查好、隔离好,做好密切观察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