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广东省教育厅: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每门课时间不超20分钟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14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延迟开学期间,广东中小学线上教学可以用录播、直播、答疑的方式进行,各门学科线上课程时间一般不能超过20分钟。今天,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印发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线上教学要切实有效服务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坚持遵循规律,有序开展教学。


  小学低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


《通知》要求将“五育并举”的育人常态延展到假期、延迟开学期间,切忌“突击行为”。要充分考虑到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的特殊性,建议放慢进度,以课程标准的达标为宜,严禁超进度、超要求、超标准教学,避免偏题、难题、怪题。

其中,要合理安排学生学习时间。对小学低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统筹安排好其他学段各门学科的线上课程内容,线上课程时间一般不能超过20分钟,各学科每天的学习容量要合适,避免各自为政增加学生负担;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做到劳逸结合,保护视力,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

“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展一个年级、一个学科的‘大课’。”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提醒,各校各年级可统一时间统一课表,以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能力,但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学校和老师要充分利用线上班级开展学习指导、作业批阅、学情分析、答疑辅导。

  可采用录播、直播、答疑方式进行


《通知》要求,线上教学要体现学段特点,可以用录播、直播、答疑的方式进行。学校也可根据本地本学校实际,根据不同学段的教学要求,合理安排线上教学。

其中,普通高中以学校为主,灵活采用集中教学、分层教学、个性化辅导等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探索网络直播形式。

初中由县(市、区)统筹安排或有条件的学校以校为单位组织,开展集中教学、个性化辅导、主题探究和项目学习等方式。小学由县(市、区)统筹安排,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要强化学科学习能力和生活能力培养,引导学生预习,在家庭成员陪伴下开展亲子阅读、绘制思维导图、创意创作、游戏锻炼等,综合学科(道德与法治、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建议开展有趣味、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该负责人提醒,要关注重点年级,高三、初三以学校为单位组织,要积极引导学生学会梳理重难点、强化薄弱点、研究新热点,力争做到“一班一案、一生一表”。针对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和初中毕业年级,学校在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后,在保证全员参与和学习效果的前提下,可开展新学期1个月左右的课程网上教学。

  不得超前和超标教学


线上教学教什么?《通知》明确,线上教学课程按照教育部“各地原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和省教育厅关于中学非毕业年级和小学“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等工作要求选择课程内容,不得超前和超标教学。

省教育厅建议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类、心理健康辅导类、学科知识学习类、学习方法指导类、健康生活指导类等五个方面的教育。其中,学科知识学习类教育可以是复习强化提升的,或是为新学期学习作准备的,或是综合性的拓展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对重难点学习内容进行复习与运用等。

同时,各地应组织名师、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通过网络集体研究、备课方式,开发精品课程,严把课程质量观,提高课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推广力度。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质课程资源,原则上不建议要求全体教师一哄而上开发线上课程,确保课程开发和实施质量。

  推荐的APP须经审核备案


《通知》还要求,要重视线上线下融合。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要简单将线下课堂教学直接搬到线上进行教学,注意线上教学和线下学习场景的不同,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原则上线上重导学、答疑,线下重自学、实践。

同时,要重视音体美劳等科目的教学,关注学生由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而产生的心理特点,根据居家特点,可以采用“线上学习+欣赏,线下实践+创作”的方式,培养学生健康生活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劳动实践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

该负责人提醒,要严格把好线上教学资源的质量关。教学资源的来源要合法合规,推荐的APP须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线上教学资源链接或资源须为正规渠道资源,教师们在教学中引用的教学资源要明确注明出处、合法引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