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广东:执行防控措施,依法依规、中外一视同仁,对歧视零容忍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4-13 09:48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2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介绍,广东国际人员往来频繁,在粤常住的外籍人员众多,去年全省口岸出入境外国人1400多万人次,目前全省常住外国人11.7万,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任务艰巨、压力很大。



广州不分内外、不分国籍依法防控

  林克庆表示,3月份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建立国内外、粤港澳、省际、省市、部门“五个联动”机制,织牢织密外防输入“五道防线”,切实加强来粤在粤外籍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全力维护全省人民包括在粤外国人生命安全。全省各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广州作为超大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的人员相对多一些,这段时间广州市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不分内外、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依法采取相对严格的防控措施,阶段性成效不断巩固。相信在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严格遵照有关国际公约和惯例

  林克庆介绍,在外防输入过程中,我省始终坚持依法依规,严格遵照有关国际公约和惯例,根据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有关规定,按照上级外事部门的要求和指导意见,依法制定和实施各项防控措施。我们始终坚持一视同仁,中外一视同仁、各国一视同仁,对所有来粤在粤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视,对所有入境人员执行统一的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始终坚持人文关怀,在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和健康管理服务时,充分考虑当事人的合理关切,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协助,妥善解决合理诉求,切实保障合法权益。这些做法,充分体现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对来粤在粤外国人的平等友好。


对歧视言行零容忍

  林克庆表示,此次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视同仁、无差别地做好在粤外国人健康服务和管理,积极稳妥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全省涉外疫情防控的统筹协调。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从一开始就专设了由省外办牵头的外事工作组,随着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变化,又进一步成立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配足配强工作力量,完善运行机制,形成做好涉外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各地、各部门按照严格依法依规、坚持一视同仁、体现人文关怀的原则,做了大量有力有效的工作,不断加强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照顾在粤外国人的合理关切,有礼有力、抓实抓细涉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好“两个重要窗口”作用。同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做法,对歧视性言行更是零容忍。

  三是根据疫情发展动态调整在粤外国人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在落实这些防控措施上,我们始终坚持一视同仁,既不存在超国民待遇,也不存在差别待遇,所有在粤外国人都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地方法规,如拒不配合,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我们也会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考虑在粤外国人的合理关切,尊重其宗教和习俗。

  “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人都无法在疫情面前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希望在粤外国人继续充分理解并积极配合我们采取的防控措施,共同防范疫情带来的风险,维护好自己及他人的健康安全,为最终战胜疫情作出贡献。”林克庆说。


相关报道

外国人不配合防疫工作怎么办?
有这几种处理方法


  4月12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针对媒体提出的“在粤外国人在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有哪些注意事项”,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日华表示,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也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


  他介绍,根据《出入境管理法》,在粤外国人应当随身携带本人的护照或其他国际旅行证件或外国人停留居留证件,接受公安机关的查验。外国人拒不接受公安机关查验其出入境证件,拒不交验居留证件的,公安机关将根据《出入境管理法》第七十六条规定,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粤外国人必须接受新冠肺炎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外国人拒不配合新冠肺炎调查、拒不配合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隔离治疗措施,或者阻碍执行职务的,公安机关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


  此外,根据《出入境管理法规定》的有关规定,对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人,公安机关还可视其违法行为作出宣布证件作废、注销,或收缴证件、限期出境、驱逐出境等决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希望所有在粤外国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维护好自身及他人的健康安全。”杨日华表示。


  公安机关依法保护在粤外国人的正当合法权益,对所有在粤外国人一视同仁,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和偏见,并就在粤外国人健康管理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他表示,也欢迎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的执法执勤工作进行监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