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五勇士”今起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展支援工作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30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414564.jpg

  5位勇士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通讯员 摄


  1月28日上午,普宁市5位神经内科专业护士肩负着责任和担当,从普宁出发到武汉抗疫,她们无畏疫情、不怕艰苦,毅然踏上“逆行路”的精神令人敬佩。29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她们工作和生活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普宁市人民医院在1月27日晚11时许接到普宁卫健部门的指令,要求抽调神经内科有临床工作经验的资深护士支援武汉。接到指令后该院迅速行动,即刻部署动员。普宁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有2个病区,护士们接到通知后踊跃报名。最终医院通过层层的筛选,抽调选派出以该院神经内科二区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黄妙珊为组长,以临床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神经内科专业护士方乔、方洁玫、方瑜、温玉枝为组员的医疗队。

  回望报名的过程,每一位医疗队员,都经历了一段波折。

  黄妙珊接到上级的通知时,已经是1月28日凌晨。深夜时分,黄妙珊没有慌乱,静下心来对科室的20多名护士的情况梳理一遍,挑选出各方面条件都符合的护士,然后一个个打电话通知。一圈电话打下来已是深夜2点,而黄妙珊没有睡意,接到电话的大部分同事,听到支援武汉的通知都毫不犹豫地报名,仅有一两个因为身体情况等客观原因而无法参加。黄妙珊自接到通知,就把自己列为支援队伍的第一人选。“我既有工作经验又有管理经验,我去支援是最合适的。”黄妙珊心里这样想。黄妙珊在工作上是一把好手,多次获得各级各种荣誉。而她也是家中顶梁柱,平时除了要应对繁忙的工作,还要照顾80多岁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此次赴武汉参加抗疫救援工作时间非常急,黄妙珊甚至还没来得及跟家里道别就匆忙出发,虽然心中满是担忧和牵挂,但一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就义无反顾地率队踏上“逆行路”。

  除了黄妙珊,其他4位都是“90后”。方乔、方洁玫是普宁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区的护士。方乔接到科室护士长的电话后毫不犹豫就报名,挂了电话后,方乔告知丈夫她报名到武汉支援的事,她的丈夫表示担忧并反对,方乔耐心地劝说丈夫,详细地向丈夫诉说了其作为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最终其丈夫从反对转为支持,并于当日陪同她一起到医院参加培训及准备出行的工作。

  方洁玫家中有着一对可爱的儿女,分别是2岁和3岁,正是需要妈妈陪伴在身边的年纪。尽管如此,方洁玫还是踊跃报名,她说:“疫情肆虐,前线的同仁超负荷工作,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都有义务和责任去支援。家里的2个小孩子有丈夫和父母照顾,有他们帮我照顾后方,我在前方一定全力以赴。”

  方瑜、温玉枝是普宁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区的护士,两个人都是科室的骨干,都是“95后”。在1月28日凌晨接到黄妙珊的电话后就第一时间报名,她们表示自己未婚,相对来说牵挂较少,愿意前往一线参加救援工作。之后两人各自告知家中父母,父母均认为武汉疫情形势严峻,表示担忧并劝阻,而两位小姑娘经过耐心的劝说和安慰后,才取得了父母及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5位勇士28日上午从普宁出发,当日下午3点到达广州白云山机场。晚上7点多从广州出发,8点多就到达武汉。她们5个人都是第一次到武汉,坐在车上,她们却无心欣赏武汉的风景。“看着宛如空城的这样一座城市,心里感觉真的很痛,希望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武汉早日回复往时的繁华。”黄妙珊说。

  29日中午,记者电话连线黄妙珊,向她了解普宁医疗队在武汉的相关情况。据黄妙珊介绍,到达武汉后,她们的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的,休息时间也比较少。根据工作安排,她们5个人被安排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支援,支援工作将于今日正式开始。“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当地最大的传染病医院,目前承担着非常重的救治任务。但是我们5个人绝不退缩,积极应战,不辜负家乡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嘱托!”黄妙珊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