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张科带队督导练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及治污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5-21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张科带队督导练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及治污重点项目建设


  19日下午,揭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科带队到我市调研督导练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及治污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摸清弄透问题,精准发力,集中力量打赢劣V类河涌歼灭战。

  张科一行先后到云落垃圾填埋场、赤华北路箱涵排查点、流沙南街道石泉美村农村雨污分流工程现场调研,详细了解治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随后到水尾溪达标攻坚整治现场,研究部署水尾溪消除劣V类攻坚举措。

  张科强调,要充分发挥“一河一策一专班”“一厂一网一专班”攻坚作用,以社区网格为单元,逐段排查各箱涵和排污口,摸清弄透箱涵雨污混合问题,绘制流域箱涵分布一张图,精准发力,逐点解决,以绣花功夫全力攻克污水管网接驳“最后一米”难题。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赶工期、抢进度,全力加快截污管网和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要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强化云落垃圾填埋场规范管理和升级改造,加快推进普宁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二期建设。要科学合理调度水源,提升干支流水动力条件,并进一步优化水质监测断面设置和监测频次,为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支撑。

  揭阳市副市长吴毅青,我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锐亮,市委常委陈震坤,副市长魏智勇等参加活动。


资讯二


揭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调研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20日上午,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群坚带领揭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调研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市委常委陈震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睿华等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水尾溪下架山镇和寮段整治工程建设情况、流沙西街道市政生活入河排污口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我市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揭阳市人大调研组对我市2019年的环境保护工作给予肯定,希望我市要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揭阳市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圆满收官。要以“一河一策一专班”“一厂一网一专班”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打好打赢练江治污攻坚战。要加快推进环保工程建设,进一步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化污染源头管控,全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资讯三


大坝镇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阶段来,大坝镇主动作为,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连日来,该镇雨污分流建设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工人们抢抓时机,奋战在施工一线,加速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

  据了解,5月13日,该镇27个村(社区)已全面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方案设计优化。截至目前,练江流域涉及的白坑村等15个村原拟建管网长度127.46公里,现已完成123.76公里,完成进度任务97.1%。优化方案后总设计管网长度(包含原拟建管网)建设任务为163.22公里,现已完成进度80%。47个自然村已完成建设34个。

  该镇还成立攻坚整治工作专班,主动与英歌山(大坝)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管网施工方对接,全力配合好工程队施工,积极协调解决施工过程碰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加强对各村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解决各村存在的问题。

  由于英歌山(大坝)污水处理厂二期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周期较长,严重制约了部分村雨污分流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接驳工作的问题。该镇多次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做好污染源排查接驳、加快雨污分流建设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有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倒排工期,攻坚克难,力促二期管网工程早日完工,确保做到污水应收尽收。

  此外,该镇稳步推进一体化设施建设。大坝镇白坑村等6个村拟自建污染整治一体化设施9个,预计日处理污水总量1600吨。目前,已建成一体化设施3个,预计将在6月18日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