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市环境监测站全力做好练江流域水环境监测工作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5-22 09:24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市环境监测站全力做好练江流域水环境监测工作


  阶段来,市环境监测站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练江水污染整治决战50天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对练江流域环境监管力度,切实保障练江流域水环境安全。

  市环境监测站借助市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时监测练江流域水质变化情况,监测数据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参数。相关监测数据每隔4小时自动实时上传平台,并对河流的水质情况及变化状况形成持续性的跟进分析。

  除了信息化手段,市环境监测站还采取定期监测的方式,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该站定期每月一次对练江流域水质进行人工采样分析检测,并对重点河段、重点断面开展每周一次的加密监测,进一步提升监测比对工作效率,坚决维护水质安全。


资讯二


高埔镇联合职能部门取缔一家非法生猪屠宰点


  19日下午,高埔镇联合揭阳市生态环境局普宁分局、市公安局环食药大队、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出动钩机等设备,依法对辖区内的一家非法生猪屠宰点进行取缔。

  据了解,本次被依法取缔的非法生猪屠宰点位于高埔镇高车村,面积约150平方米,系该镇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高埔镇立即行动,将线索上报给相关职能部门,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镇村干部,对该非法生猪屠宰点进行取缔。

  高埔镇要求,各村要举一反三,继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私设生猪屠宰点,防止私屠滥宰死灰复燃。同时要积极推进辖区屠宰污染整治工作,坚决保护生态环境。


资讯三


郑益强:党员疾控人 抗“疫”好战士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流调组组长、卫生党支部书记郑益强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坚守岗位,身先士卒,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因表现优秀,于近日被揭阳市委授予“揭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在大年三十这个万家团圆的晚上,市疾控中心接上级通报,确定我市一例病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接报后,作为流调组组长的郑益强一刻都不敢怠慢,立即带领流调人员连夜赶赴隔离病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随即又会同病例所在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对该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告知、实施隔离观察、隔离前采样等大量工作,一直忙到第二天早晨六点才回到单位休息片刻,随后又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

  郑益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流行病学调查是个‘高风险’岗位,要与发热病人、疑似病例等近距离接触,但作为一名党员,我从不胆怯,也不敢胆怯,一直冲锋在前,力争当好抗‘疫’先锋,同时坚持24小时在岗待命,有时接到疑似病例的报告已是凌晨,我们仍然第一时间出动,及时将第一手材料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指挥部实施全面防控、遏制疫情扩散争取宝贵时间。”

  疫情来临之际,恰好是春节这一特殊时期。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郑益强深刻地认识到生命重于泰山,在这个关键时刻,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勇于担当。于是他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坚持24小时值守岗位,连续作战。舍小家,为大家,这是以郑益强为代表的疾控人在战“疫”一线的真实写照,这种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精神也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采访中,郑益强还告诉记者,目前防控工作中最值得重视的就是学生的复学问题。为确保我市学生生命健康安全,他未雨绸缪,为学校制定防控方案,早早安排了中心专业人员驻校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资讯四


麒麟镇堆下村:“四轮驱动”推动脱贫攻坚


  近年来,麒麟镇堆下村在帮扶单位的帮助指导下,以产业帮扶、民生帮扶、就业帮扶、消费扶贫的“四轮驱动”帮扶模式,助推全村贫困户实现脱贫。

  麒麟镇堆下村是革命老区,地理位置较偏僻,是省定相对贫困村, 2016年以来,在对口帮扶单位东莞市石龙镇人民政府的扶持下,通过多种扶贫方式助推村民脱贫。目前,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59户,220人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及“八有”相关政策要求,全部脱贫,实际减贫成效显著。

  东莞市石龙镇驻堆下村工作队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驻村工作队进驻后,紧握“接力棒”跑好“接力赛”,查找村发展状况及致贫的原因,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等工作,以党建促扶贫为指引,确定产业帮扶、民生帮扶、就业帮扶、消费扶贫的“四轮驱动”帮扶模式,积极推动贫困户及村的内生发展动力,落实长效帮扶措施。帮助村筹措各级到村扶贫资金约701.064万元。

  据了解,通过民生帮扶,东莞市石龙镇帮助堆下村完成了村民小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卫生站、村道硬底化、自来水改造等工程建设,有力改善了村容村貌。通过产业帮扶,大力发展“村民车间”,解决部分留守村民及贫困户就近就业,并积极投资参股广东佳润泰农业公司和石龙镇水厂,发展村光伏并网发电扶贫工程,为村集体、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收入。同时,对口帮扶单位利用身处“珠三角”优势,积极鼓励村有劳动能力人员外出务工就业,并积极落实消费扶贫政策,上线“莞联E家”线上销售,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依托电商平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同时,该村积极推动教育政策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基本医疗保障等政策的落实,加强对村民的日常照顾关心,帮助村民的实际困难。

  麒麟镇堆下村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以来,该村做为省定贫困村,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扶贫工作得以正常有序地开展,在对口帮扶单位东莞市石龙镇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村容村貌得到了空前的改变,生活环境明显优化改观,扶贫成效显著,目前该村的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接下来该村两委干部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巩固好扶贫成果,防止出现返贫现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