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史先东一行到我市调研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03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史先东一行到我市调研



  2日上午,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史先东一行,在揭阳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到我市调研。我市副市长黄光胜陪同了活动。

  史先东一行来到市红十字蓝天救援协会,听取市红十字会和蓝天救援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协会日常运营情况,查阅相关资料,参观协会器材设备储备情况。

  调研中,史先东对市红十字蓝天救援协会成立以来,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积极主动开展各类救援活动及宣传教育活动,帮助我市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表示肯定。他希望我市红十字会继续依法做好各项核心业务工作,坚持透明规范操作,让社会各界了解、认同红十字,共同传播社会正能量。希望蓝天救援协会继续弘扬好红十字精神,不断加强训练,提高能力素质,更好地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为民众传播安全急救常识,提高人们的自救互救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遇到险情时,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统一行动,做好党委政府的帮手,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要继续按照红十字会有关章程,强化纪律要求,把队伍打造成素质专业、技能高超的人道救援铁军。


资讯二


我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暨建筑施工安全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揭阳市建筑施工安全工作专题会精神,部署我市安全生产特别是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1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暨建筑施工安全工作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钟金鸿就我市安全生产暨建筑施工安全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突出安全第一,强化责任担当。钟金鸿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深刻吸取河源“5·23”较大建筑施工事故的教训,强化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推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二、突出摸清底数,有的放矢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点摸底排查,重点围绕建筑施工安全、削坡建房安全、地质灾害安全、三防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及燃气安全、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八大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按照“三必须”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属事责任,认真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防范化解。三、突出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迅速开展本辖区内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健全建设建筑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着力提升建设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落实“四个100%”措施,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四、突出重点时期,全力以赴抓好安全度汛工作。钟金鸿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龙舟水”集中降雨期,各地各单位要重点防范化解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各类安全风险,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强化专人负责、跟踪督办,切实采取果断措施,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严防各类事故和次生灾害发生。

  市应急管理局、安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对普宁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作说明部署。

  会议由市府办有关负责同志主持。

  各乡镇场街道、普侨区管委会以及各有关单位分管安全生产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资讯三


我市首批369所幼儿园幼儿有序返园



  6月2日是我市首批369所幼儿园组织幼儿返园的第一天。上午,揭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带队检查我市2020年春季学期幼儿园幼儿返园工作。

  揭阳市教育局和我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一起,先后来到普宁市第一幼儿园、新坛中心幼儿园、流沙南街道铁山兰中心幼儿园,察看各所幼儿园门岗及体温检测点、微型消防站、临时隔离观察室、厨房、校车、教室等重点场所,详细了解各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防控物资储备和卫生消毒等情况,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指导性的意见。

  揭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在检查中,要求我市各所幼儿园要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要制定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流程和制度。要加强防疫指导培训,加强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的排查和健康管理,加强医务人员定点指导,对幼儿园教职工进行全员培训。要规范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严格入园检测,错时分批组织返园返校,防止出现进出园时段人员集聚、交通拥堵等现象。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式,引导幼儿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要强化家校协同配合,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协作,引导家长把好家庭防控关,落实家庭防护措施,配合做好幼儿体温检测,共同为幼儿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资讯四


大坝镇:主动作为力争提前完成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任务



  阶段来,大坝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练江水污染整治决战50天的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自我加压、主动加码,提出奋战30天,力争提前完成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

  大坝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该镇主要做法是:一、迅速动员部署,强化组织协调。市召开动员会后,该镇迅速召开会议,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成立了攻坚整治、督查督办2个工作专班。实行“一线工作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法,集中用1个月的时间,全力以赴,攻坚冲刺。二、狠抓工作落实,稳步快速推进。该镇严格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要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一)是全力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工作。连日来,该镇分秒必争、日夜兼程,全力抢抓工期,26个行政村按照“应收尽收、应纳尽纳”的原则,已完成雨污分流管网优化设计方案并全面加速推进。(二)是全面排查流域内污染源。阶段来,该镇共排查涉及练江流域西切围沿岸污水排放口67个,目前已全面落实截污处理。同时,该镇还对涉及练江流域白坑湖周边餐饮行业进行多场次排查,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5份。(三)是抓早部署整治非法屠宰点。该镇今年2月份起组织开展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已关停取缔辖区内非法屠宰点11家。(四)是多措并举筹集资金。目前练江流域涉及的15个村共筹集约200多万元的资金用于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有效缓解了资金紧张的问题。三、强化监督考核,全面宣传发动。该镇实行每日一进度、每周一通报制度,由镇督查督办工作专班联合市有关部门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通过落实奖惩措施,建立“一村一册”工作台账等方式,以倒逼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在全镇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

  据了解,练江流域涉及大坝镇15个村原设计建设管网长度127.46公里,优化后管网增加了35.96公里,目前已完成130多公里,完成率超八成。白坑村等6个村自建污染整治一体化设施9个,设计日处理污水总量1360吨,已建成3个,预计6月18日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下一步,大坝镇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争取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雨污分流建设等任务,为打赢练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大坝的智慧和力量。


资讯五


大坝镇白坑村:加速推进雨污分流优化工程建设



  记者近日在大坝镇白坑村雨污分流优化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队正按设计加紧作业。据介绍,白坑村位于练江源头,全村总人口7400多人。为确保村民生活污水全面纳污,阶段来,白坑村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倒排工期,风雨兼程,日夜加班,全力加快雨污分流优化工程建设。

  大坝镇白坑村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白坑村雨污分流原设计管网长11.8公里、污水终端(处理)厌氧池一座,截至2020年4月30日,已建管网长11.8公里,污水终端处理厌氧池一座,完成率是100%。为了确保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应纳尽纳,全面做好污水的截流工作,阶段来,根据镇委镇政府提出的奋战30天、全面完成雨污分流建设任务的工作要求,该村结合实际,采取能进则进、能抽则抽、能运则运的应急措施,优化调整雨污分流的工作规划和工作方案,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优化方案后,全村新增管网是2.5公里、污水终端处理池一座、污水一体化设施2个。目前,雨污分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为市整治练江污染源贡献力量。

  随着全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白坑村的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们对雨污分流工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交口称赞,表示要自觉支持市镇实施练江整治的正确决策,并希望工程早日竣工,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