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流沙东街道:以决战决胜之势 全力推进练江水污染整治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05 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流沙东街道:以决战决胜之势 全力推进练江水污染整治



  我市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流沙东街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理清思路、扛起担当,全力推进排污口排查接驳、雨污分流建设、河道清淤等重点工作,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战。

  流沙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该街道主要做法是:一、集中力量,专班突击。该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战工作专班,研究制订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项推进会、协调会,与市有关部门、广业和建工集团积极对接,形成合力。同时成立督查督办工作专班,落实“每日一报”制度,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二、构建体系,压实责任。该街道构建了“一表一书一网”责任体系,即制定一张责任表、与各村(居)签订一份责任书、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街道、村居、网格三级责任层层细分、层层压实。践行“一线工作法”,街道班子、驻村同志、村干部全部下沉至一线,点对点地做好排污口排查接驳,实打实地推进雨污分流建设。三、对标台账,逐个击破。该街道围绕市达标攻坚12本台账,精准发力。全面优化雨污分流方案,17个村(居)中,4个村(居)纳入市区工程,北山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建设,其他12个村(居)正全力抓紧建设中。

  阶段来,流沙东街道已建设管网158公里,通过全面排查污染源,摸清中河11个排污口,落实截污,同时对中河流沙东街道段3.5公里、秀陇支流0.8公里、华溪支流0.2公里进行了全面清淤,并种植水草,至目前已清理河道1.4公里。

  下一步,流沙东街道将咬紧目标,迎难而上,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全力抓好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


资讯二


流沙东街道秀陇村:多举措扎实推进练江水污染整治工作


  阶段来,流沙东街道秀陇村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练江水污染整治决战50天动员会精神以及《流沙东街道练江水污染整治决战50天专项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把练江水污染整治当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来抓,主动担当作为,全面狠抓落实。

  流沙东街道秀陇村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该村主要做到:一是全面优化雨污分流方案,并组织实施,至目前已完成任务的66.67%;同时发挥网格力量,全面摸清辖区内排污口分布情况,并配合施工队伍共同做好排污口管道接驳工作;二是落实责任,加强巡查监管,不间断组织地毯式排查整治,坚决打击“散乱污”企业和非法屠宰点;三是结合“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加大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特别是全面清除流沙中河秀陇段的垃圾、杂草,确保公共部位有专人保洁,并配备好相应的环保基础设施;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练江水污染整治对于沿线村庄而言意义重大。秀陇村的村民们纷纷为政府的行为点赞,他们表示,经过整治之后,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河水越来越干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秀陇村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继续强势推进练江水污染整治决战50天,全面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坚决打赢水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


资讯三


麒麟镇江头村:精准扶贫助推村民生活改善


  近年来,麒麟镇江头村在各级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村民生活得到较大改善。至目前,全村59户225人贫困人员已全部脱贫。

  近日,记者跟随麒麟镇及江头村有关负责人、东莞市石龙镇驻江头村第一书记先后走访了该村村民李容兴、饶清鹏。每到一处,扶贫干部详细了解他们当前的生产生活情况,耐心询问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

  据了解,村民李容兴、饶清鹏都是因病致贫,近年来,在各级帮扶单位和政策的帮扶、以及自己家庭的努力下,生活压力不断减轻,生活水平也逐步得到提高。

  据了解,近年来,江头村两委干部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精准扶贫各项要求,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狠干实干,推动各项精准帮扶政策落实到位,不断推进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该村整体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东莞市石龙镇驻江头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徐铭强表示,作为对口帮扶单位,石龙镇领导非常重视江头村的对口帮扶工作,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努力推动下,2016年至2020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35万元,共投入12个项目,其中收益类项目3个(光伏一期、二期项目和参股石龙自来水总公司),基建项目8个(环村道路硬底化、水渠石篱化、环村路灯建设和排水沟),规划设计类项目1个。2020年推进项目主要有建设江头村文体公园、江头小学校门口道路硬底化、江头村消费扶贫市场和生态种植园,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和丰富村民娱乐生活。驻村扶贫工作队将竭尽全力,持续推进各项扶贫政策工作,防止贫困户返贫,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同时,江头村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及就业扶贫等措施,通过农产品产销、组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参加劳动技能培训等形式,不断增加村民收入。助推村民顺利实现脱贫。

  麒麟镇江头村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江头村2016年被省确定为贫困村,4年多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村59户225人贫困人员全部脱贫,借助扶贫机遇,实现了该村制定的三年一小变,五年一中变的目标,同时带动该村乡贤、村民也踊跃捐资捐款,共同打造美丽江头。下一步,该村两委和帮扶单位,继续加强引导贫困户增产增收,防止返贫,结合省定示范村建设,推进美丽宜居的2.0要求标准,一幅蓝图干到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