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揭阳市政协到我市调研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规划保护建设情况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17 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揭阳市政协到我市调研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规划保护建设情况





  16日上午,由揭阳市政协副主席陈奇春带领的调研组到我市调研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规划保护建设情况。我市政协副主席陈阳生及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陈奇春一行先后来到德安里、普宁学宫,实地调研察看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规划保护现状。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府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洪阳镇,一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部门协作、规划引领和资金保障、注重科学保护、开发和利用,积极发挥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塑造城乡特色风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陈奇春及调研组成员对我市在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我市要继续强化认识,在做好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人文内涵挖掘,加强史料收集,理清历史文脉。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对全市传统村落、历史建筑进行全面摸查、建档,做好相对应的申报工作。要尊重历史,做到“修旧如旧”,积极探索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新路径、新模式和新机制,在保护好历史建筑原貌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文创、旅游产业,实现保护与利用的统一。


资讯二


我市召开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1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钟金鸿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各地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吸取近期外地有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思想政治保障和生产安全事故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二是要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各乡镇场街道、市直各部门、各企业要聚焦重点,突出难点,紧紧抓住责任、措施和监管三个环节,落实安全管理,强化整治,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是要强化排查整治,全面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市发改、应急管理、公安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形成合力,通过严格市场准入管理、加强日常检查和开展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做好成品油流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确保排查整治措施全覆盖。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安全应急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提高加油站安全生产能力的重要性,加强对加油站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演练工作指导,督促落实工作责任。五是要加快加油站建设,全面提升成品油保障水平。部分相对落后的乡镇要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推进加油站的落地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合法、质量合格、安全可靠的成品油供给,实现成品油市场标本兼治的目标。

  市应急管理局和市发改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通报我市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提出工作意见。


资讯三


我市加快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


  1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普宁市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推进会。

  会议宣读了《普宁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电子商务进农村是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政策支持的重要方向。去年9月,我市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资格,这是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工作繁杂,现在距离年底最终验收已越来越近,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职能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联动配合,攻坚克难,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做好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工作;要加强宣传,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并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工作质量,全面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资讯四


大南山街道:强化措施坚决按时保质完成练江水污染整治任务


  阶段来,大南山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练江水污染整治决战50天动员大会精神,明确目标任务,严密组织措施,高效统筹推进,坚决按时保质完成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

  大南山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该街道主要做到:一、强化思想认识。该街道充分认识到练江水污染整治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和重要性,市会议之后,该街道迅速召开会议认真贯彻部署,要求全街道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抓好整治工作。二、强化整治措施。落实一线工作法,领导班子和驻村干部带队深入各村居排查污染源,绘制污染源分布一张图,已全部上报有关部门移交广业集团施工接驳。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非法屠宰场、洗车场等偷排漏排违法行为,封堵非法排污口,已取缔“散乱污”企业4家,升级改造3家;取缔洗车场1家,停业整改5家。全力推进辖区雨污分流管网优化建设,原设计已有25个自然村和社区完成建设工作,目前有8个自然村进行优化建设,到6月底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抓好河流生态修复工程,去年以来对白马河大南山段700多米河堤进行加固,铺设石篱和鹅卵石,种植具有吸附功能的水生物,打造两岸景观,形成集水环境整治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景观轴。三、强化责任担当。该街道严格落实“属地”和“网格化”管理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并派出督查组跟踪落实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下一步,大南山街道将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准发力,统筹有序推进,坚决完成各项整治任务,打赢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战。


资讯五


大南山街道灰寨村:抓速度保质量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


  记者近日在大南山街道灰寨村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队正顶着烈日,按设计图纸分工协作,加紧作业。据介绍,为确保村民生活污水全面纳污,阶段来,灰寨村明确目标任务,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倒排工期,日夜施工,全力加快雨污分流工程建设。

  大南山街道灰寨村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灰寨村按照市委市政府、街道的决策部署,对污水整治进行全面的设计,村“两委”干部成立了施工的工作小组,每天对施工的现场进行监督,保质量。目前,灰寨村污水管道全长设计19公里,已完成14公里。该村雨污分流优化工程已经完成了一半,原设计3公里,已经完成了1.5公里,现在还在紧锣密鼓地抓紧施工。

  下一步,大南山街道灰寨村将继续保持抓质量、抓速度,争取到6月底全面顺利完工。


资讯六


携手妇女干部 共建美丽乡村——占陇镇妇联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当前,占陇镇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三清三拆三整治”和农村雨污分流建设的工作热潮。为更好服务“三清三拆三整治”和雨污分流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在工作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打赢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生态宜居乡村贡献“半边天”力量,近期占陇镇妇联向各村妇联发放了《致广大妇女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妇女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占陇镇各村妇联和广大党员妇女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到村民家中,讲政策、讲美丽乡村规划和建设意义,当面为群众解疑释惑,认真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工作,引导群众投身“三清三拆三整治”和雨污分流建设工作。

  在这次倡导活动中,占陇镇各村妇联和广大党员妇女干部发挥独特的巾帼作用,全面固守家庭生态防线,自觉拿起扫把,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积极参与到河道沟渠的清理工作中;主动拆除自家的违规围栏和危旧房,让藏身于老屋后的新房亮堂了起来;垃圾自觉收集后投到村回收点,摒弃了往河中沟渠倒垃圾的陋习……“三清三拆三整治”和雨污分流建设工作高潮火热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的雏形正在各村妇联和妇女干部参与的点滴变化中逐渐崛起。

  占陇镇妇联将恪守工作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关注镇中心工作动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各村妇联和广大党员妇女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拆迁、整治等方面作出良好示范,为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宜居的美丽乡村贡献巾帼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