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东莞市调研组到我市调研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和文化建设工作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09 09:32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东莞市调研组到我市调研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和文化建设工作


  7月7日,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带领东莞市调研组到我市调研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和文化建设工作。

  7日下午,杨晓棠一行在我市市委书记符贤,市委副书记郑海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桂君、市委常委、东莞市驻普宁市扶贫工作组组长李灿明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我市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和洪阳德安里古建筑群,详细了解我市在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杨晓棠对我市在红色革命文化、潮汕特色建筑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的做法与成果给予肯定,希望今后要加强两地的文化交流,互促发展。

  7月上午,杨晓棠一行分组实地走访慰问了广太镇山后村8户贫困户。每到一户,杨晓棠都认真与贫困户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及存在困难,并向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杨晓棠在慰问中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对口帮扶单位,东莞市委宣传部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助力广太镇山后村脱贫攻坚,希望各位贫困户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支持下,充分运用各级帮扶政策发展生产,积极参加就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生活困境,通过努力使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美好。

  杨晓棠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山后村扶贫项目——扶贫车间二期工程。据了解,山后村是东莞市委宣传部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近年来东莞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在积极协助山后村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坚持把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深度融合,以“扶贫车间”为突破口,与山后村两委积极谋划“造血”项目,并于2019年在山后村建设了首座通用工业厂房,每年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保底收益7.5万元,吸纳本村近10名贫困群众到厂务工,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困的转变。目前,二期项目已经基本完工。杨晓棠对该项目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希望二期项目早日发挥效益。


资讯二


我市召开练江流域污染整治分析研判会


  7月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练江流域污染整治分析研判会,研究解决练江流域污染整治存在问题,对整治工作进行再明确、再安排、再部署,再掀50天攻坚热潮,确保8月底前所有支流稳定达标。市委书记符贤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练江流域污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距离8月底所有支流全部稳定消除劣Ⅴ类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形势严峻,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揭阳市工作部署,思想再统一、任务再明确、工作再加力、责任再强化,坚决打赢练江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围绕当前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任务,从自身找原因,在巩固前期成效的基础上,持续作战,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度,坚决确保在8月底前所有支流稳定达标。二是要千方百计,高度负责,精准施策。各地各单位要明确任务,紧扣时间节点,把工作做细做实,围绕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练江干流清淤、散乱污企业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具体工作任务,综合治理,精准施策。各地及有关单位、施工方要明确各自分工,细化任务,密切配合,条理清晰、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三是要痛下决心,高度统筹,全面攻坚。各工作专班要按照要求,切实做好资金、人力等统筹,挂图作战。各地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上下联动,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落实。四是要强化督导,高度施压,确保达标。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落实,用结果说话,通过督导检查,推动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职,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锐亮主持会议。他对阶段来我市练江污染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直面不足,围绕8月底所有支流全部稳定消除劣Ⅴ类的目标,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强化保障,强化督查,持续奋战,坚决打赢练江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上,副市长魏智勇通报练江流域综合整治12本台账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省环科院普宁驻点办负责人分析练江达标攻坚情况及提出意见建议;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广业、建工集团负责人等分别就相关工作作情况汇报和表态发言。

  陈华娜、杨镇松、郑海忠等市各套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办、市政府办以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乡镇场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资讯三


流沙北街道扎实做好河道清淤工作


  阶段来,流沙北街道切实负起责任,积极推进练江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近期,流沙北街道组织对流沙新河进行清淤整治,进一步巩固河道治理成效。

  据了解,根据普宁市人民政府有关批示,原则同意建设普宁市流沙新河环市北路至北二环大道河段清淤工程,由流沙北街道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街道委托广东润盟建设有限公司对流沙新河环市北路至北二环大道河段进行清淤清障,并于5月12日与该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工程计划投资控制在345万元,工程预计于7月中旬完工,拟共清淤河道长1.7km,共清淤约4.17万m³。

  该工程主要采用机械将新河泥沙进行分离,分离后用泥浆泵将泥浆抽到岸上的沉淀池中,加入石灰、聚合氯化铝等进行中和、除臭、消毒、沉淀,再用污水处理车将泥浆水进行分离、压干,压干后的渣土通过车辆运送到普宁市垃圾填埋场,分离后的水排入市政管网。截至6月28日,工程累计已投入资金190万元,清淤河道长1.1公里,完成清淤2.85万吨。


资讯四


李勉华:舍小家为大家的“交通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交通运输局结合自身职能,牵头在汽车客运站、高铁站、高速出入口、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交通要点设置了联合检疫站。该局运管股负责人李勉华被安排负责普宁国际服装城汽车客运站联合检疫站的相关工作,并担任联合检疫站临时党支部书记。

  在党员先锋岗,他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对出入客运站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来自疫情高发地的外来人员第一时间移交目的地政府跟踪防控,并对客运站公共设施、各区域进行消毒,尽心尽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投入抗疫工作期间,李勉华的母亲已病重住院,他没能尽孝床前,母亲在除夕前一天病逝,李勉华强忍伤心、悲痛,面对风俗习惯和他人异议,义无反顾响应丧事从简,继续回归防疫一线,带领全体党员坚守岗位,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在复工复产阶段,从全国各地来普人员增多,面对客运站防控任务愈加艰巨繁重,李勉华始终坚守在党员先锋岗,不断加强检疫站的疫情防控工作,以行动践行交通人对党和人民的承诺,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坚决守护普宁安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