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我市举行林氏昌平祠“广东省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15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我市举行林氏昌平祠“广东省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9月13日上午,我市举行林氏昌平祠“广东省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华娜,市关工委主任杨秀维等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揭牌仪式。

  活动宣读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十多个单位发来的贺信、贺词。

  李丽娜宣读了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对普宁市上寮村林氏昌平祠被命名为“广东省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基地”的批复文件。李丽娜希望我市按照相关规划,继续做好推动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发展的各项工作,为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丽娜、陈华娜,揭阳、普宁两级民间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为林氏昌平祠“广东省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基地”揭牌。

  林氏昌平祠理事长林平涛在致词时表示,今后,林氏昌平祠将充分发挥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基地的作用,擦亮文化传承基地这一招牌,积极为传承、弘扬、发展潮汕祠堂文化及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作贡献。

  林氏昌平祠理事会代表、普宁市九牧文化研究会执行主席介绍了林氏昌平祠的建设情况、建祠目的、建祠意义。

  普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在致辞时,对林氏昌平祠被命名为“广东省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基地”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我们要依托这些优秀、珍贵的文化资源,将宗祠文化、乡贤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不断完善文化设施,丰富文化内涵,打造探访民风民俗的文化景点和乡愁地标,把宗祠变成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先进思想文化传播的阵地,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为我市打造“商贾名城、创新之城”,建设粤东新城市中心增添更多的文化底色和文艺力量。

  据了解,林氏昌平祠是近年来改建打造的具有潮汕特色文化的新祠堂,它的建筑艺术美轮美奂,充分融合了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是传承潮汕祠堂文化的重要载体。去年11月以来,我市民协对该祠的文化内涵整理成书,并积极筹备,做好相关申报工作。今年9月8日,该祠被省民协正式命名为“广东省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基地”。这一基地的确立,标志着我市传统文化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为我市及潮汕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载体与活动平台。


资讯二


我市召开十三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9月14日上午,我市召开十三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9月15日至12月14日,市委巡察组将对市委办公室等25个巡察对象开展巡察监督。

  会议传达六届揭阳市委第八轮巡察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宣布本轮巡察组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本轮巡察对象为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机关、市司法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委党校、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市金叶实业有限公司、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市物资总公司、中国抽纱普宁公司、市广达有限公司、市房地产开发公司、市第二中学、市华侨中学、市城东中学、市兴文中学、市民德中学、市洪冶中学、市梅林中学、市大坪中学等25个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并对所属相关单位开展延伸巡察。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揭阳市委对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领会巡视巡察新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新要求,不断完善拓展巡察工作新思路,坚决贯彻落实揭阳市委蔡朝林书记的指示精神,推动巡察重点再聚焦、靶向再精准、“火力”再集中。二要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要坚持政治挂帅,突出“三个聚焦”,把握好不同巡察对象的特点规律,推动巡深察透,精准发现问题。三要严守纪律规矩,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巡察全过程。会议重申了省纪委施克辉书记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的大门不出、颗粒不剩、只字不漏、片纸不留、滴酒不沾的“五不”要求、揭阳市纪检监察干部“五条禁令”和普宁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七条禁令”,进一步严明巡察工作纪律;坚决落实揭阳市纪委李文骥书记提出的“安全第一、滴水不漏”的指示精神,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守住疫情防控和谈话安全两条底线;坚决落实市委符贤书记“紧紧抓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条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做到发现问题要抓住重点,精准到位”的指示,做好综合研判,精准发现问题,切实推动解决阻碍改革发展的根源性、深层次的问题。要紧扣当前形势任务,坚持工防结合,突出阶段重点,做好综合研判,做足安全工作,做实工作保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婷宣布巡察组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决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机构全体人员,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了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石恩主持。


资讯三


我市举行2020年戴德丰博士高考中考优秀奖颁奖大会


  9月12日下午,我市举行2020年戴德丰博士高考中考优秀奖颁奖大会。我市副市长黄光胜、香港四洲集团主席助理蔡海燕出席颁奖大会。颁奖大会由市政府办有关负责同志主持。

  市教育局、侨联,占陇镇政府及溪东村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各股室站负责人,各教育组组长、各高中校长,中考获奖考生、高考中考获奖考生所在学校教师代表等参加颁奖大会。

  会上,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今年我市高考、中考有关情况,并宣读2020年戴德丰博士高考、中考优秀奖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以及溪东德丰学校2019至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颁奖。

  随后,获奖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将继承发扬戴博士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为家乡争光。

  蔡海燕在会上宣读戴德丰博士发来的《贺信》。戴德丰博士在《贺信》中表示,他将继续积极参与家乡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而努力。

  黄光胜在会上讲话。他说,一直以来,戴德丰博士始终保持对家乡的赤子心、桑梓情,不遗余力地支持家乡建设,为普宁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全市人民的高度赞誉。戴德丰博士设立了高考、中考优秀奖20年来,捐资奖金累计400多万元,有600多名同学和一大批教师获得了奖励,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普宁广大师生,为推动普宁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近年来,普宁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各项教育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办学环境和条件有效改善,教育质量大幅提升,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逐步实现从教育大市到教育强市的历史性转变。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政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得益于戴德丰博士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广泛支持。黄光胜表示,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大力弘扬“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要求、更扎实的措施,把教育的每一项工作做好做细做出成效,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希望同学们学习戴德丰博士热心公益、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珍惜青春时光,刻苦学习,拼搏进取,早日成为建设家乡、造福社会的英才,不辜负戴德丰博士和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希望全体教师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为普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希望戴德丰博士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普宁的教育事业,多回家乡观光考察、投资置业、兴办公益,为造福桑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今年我市高考、中考再创佳绩,高考夺得揭阳市文理双“第一”,重点大学上线比例高,本科上线人数有新突破,体艺考生成绩优秀,上专科线以上人数有新突破。中考也勇夺揭阳市第1名。经“普宁市戴德丰博士高考中考优秀奖”评审委员会同意,许敬扬等20位高考考生,卢银淑等23位中考考生和获奖考生所在学校有关的班、科任教师得到表彰奖励。


资讯四


普宁税务局:主动作为 精准施策 助力“六稳”“六保”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平稳,国内经济也逐步克服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稳步复苏。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全面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今年来,普宁市税务局主动作为,着重通过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费心”,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部署出台了多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普宁市税务局多措并举推动政策红利落到实处,重点聚焦税惠帮扶青梅等地方特色产业行稳致远,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农户的涉税服务需求,帮助其了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用足用好可享受的政策红利。

  此外,为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有力有效服务市场主体,普宁市税务局还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涉税需求,及时、精准推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继续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的合作,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助力市场主体缓解融资难题;善用纳税服务的“减法”,加速留抵退税业务办理,一对一精准辅导留抵退税政策,加强各环节配合沟通,加快内部受理审核速度,同时主动与国库协调沟通,内外联动缩短退税办理时限,以“高精专”的服务举措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普宁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86亿元。具体看,累计新增减税1.13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1.73亿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