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我市启动防旱IV级应急响应!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什么是防旱IV级应急响应?


  根据《普宁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当主要指标和参考指标达到以下情况之一的,启动防旱IV级应急响应:

  主要指标:全市较大面积连续30日以上无透雨;江河主要控制站月平均来水保证率≥85%;水库的可用水量占总兴利库容的百分比≤40%;受旱面积占全市耕地面积比≥15%;饮水困难人口大于5万人小于10万人。

  参考指标:30日降水量距平率≤-75%;60日降水量距平率≤-40%;90日降水量距平率≤-20%;土壤相对湿度≤60%。



“干渴”持续,请节约用水!!!——我市召开防旱抗旱会商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防旱抗旱指示精神,市三防办于今天下午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防旱抗旱会商会议,研判近期天气形势并部署相关防旱抗旱工作。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水利局、气象局、农业农村局、供水管理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播电视台、揭阳市生态环境局普宁分局、消防救援大队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市三防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嘉全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我市水库原水紧张,用水趋紧。按照气象部门预测,我市可能出现夏、秋、冬连旱情况,也就是未来我市旱情可能持续至明年,防旱抗旱形式非常严峻,必须做好防大旱抗大旱准备。参会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在会上发言,并就当前防旱抗旱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展开积极探讨,提出加强饮用水源地巡查,防止工业污染;加强隐患排查,防止老旧管网漏水;加强应急值守,做好防旱物资储备;加强用水调控,引导企业特别是特殊行业(如洗车、建筑等)节约用水;研究污水处理厂尾水利用及绿化保洁的节水;加快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建设,密切关注及时分析研判气候动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引导全体市民自觉节约用水等具体措施。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抗旱防旱的精神,做到“一个保障、两个科学、三个强化”,即:“一个保障”,就是要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两个科学”,就是要科学制订供水计划和科学做好供水应急预案;“三个强化”,就是要强化水资源管理、强化节约用水和强化执行供水计划,进一步做好防旱抗旱保供水工作。



“干渴”持续  旱情揪心 

爱我普宁  请节约用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