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省政协民主监督第七调研组到我市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25 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省政协民主监督第七调研组到我市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11月24日上午,由省政协副主席黄武为组长的省政协民主监督第七调研组在揭阳市政协副主席李健、吴少珍等的陪同下,到我市开展民主监督调研,重点聚焦“决胜脱贫攻坚硬任务”“乡村振兴三年硬任务”以及“脱贫攻坚产业化长效机制和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情况”等领域开展实地调研,并在南溪镇政府召开座谈会。我市政协主席杨镇松、副主席温武宗,以及相关镇村干部、部分政协委员等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广太镇大寮村、山后村以及南溪镇南溪村、新溪村等进行实地调研,与镇村干部、群众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容村貌整治、农村卫生站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同时,走访了部分贫困户,鼓励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找准发展路子,增强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和决心。

  座谈会上,黄武一行对我市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效果很好。希望我市继续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继续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充分依托各地资源优势和传统文化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抓住重点,组织突破,闯出一条搞活农村集体经济的富民新路子;要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持续提升“三保障”水平,增加群众抗风险能力,确保上级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提升脱贫质量。

  会上,南溪镇、广太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村主要负责同志、群众代表先后进行汇报发言,并就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资讯二


我市全力推进普宁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项目建设


  11月19日,记者来到普宁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现场看到,大型机械设备已进场投入工作,该项目已经正式动工建设。

  普宁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从完善城市功能、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的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科学决策。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是一所集临床救治、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健康管理和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担负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和诊疗救治任务,将极大提升我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响应能力和救治水平,有助于进一步健全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对加快建设健康普宁、切实保障公众健康与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项目位于云落镇G324线旁原普宁市云落收费站旧址,占地面积约30亩,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29万平方米,设置编制床位200张。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门诊、住院楼、食堂、宿舍、综合楼、院内生活处理、设备用房、地下室、围墙及绿化和医疗设施设备等,项目计划于2021年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


资讯三


后溪乡埔楼村:人居环境大改善 村民受益乐开怀


  记者近日来到后溪乡埔楼村,看到干净整洁的农家村道,妙趣横生的文化墙,树木郁郁葱葱,小河流水淙淙。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埔楼村的干部积极推进乡村治理工作,致力美丽乡村建设,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丰硕成果。

  埔楼村位于后溪乡中部,村总人口2490多人,有埔仔田、上楼、塘仔唇、业坑4个自然村,辖区总面积1.03万亩,林地面积3150多亩,耕地面积780多亩,村经济基础差、底子薄,村集体收入少,村民主要依靠种植青梅和外出务工为主,素有“小梅乡”之称。近年来,后溪乡党委政府和埔楼村干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不断加强村民的环保意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实行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制度等多项举措,全面改善村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村庄建设整洁规范,不断地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埔楼村被列为后溪乡新农村建设的先行示范点后,立即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项目程序,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按照“村净、户洁、水清、路畅、灯明、文化美、乡风美”的要求,因势利导,集中规划现有的村庄空间布局,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目前,已实施建设村道巷道、赏梅机耕路、文化广场、分散化污水处理、池塘清污、排污沟整治、美化绿化和垃圾处理等15个项目,其中大部分项目已完工交付使用。在推进工程建设过程中,埔楼村采用了“小工匠”的做法,在确保工程质量、符合建设要求的前提下,优化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流程。同时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做好资金监管使用工作,统一标准、合理使用。乡政府也抽调了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驻村开展指导,确保美丽乡村建设顺利实施。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惠及民生的系统工程。埔楼村“两委”干部表示,下一步,将更加坚定信心、带领埔楼村民持之以恒、克难奋进,为共建美丽宜居新埔楼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