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又到一年柑红时!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27 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


图片



普宁蕉柑宣传片。


  春节就快要到了,在潮汕地区,家家户户已经开始采购蕉柑了。

  在潮汕,蕉柑是一种象征吉祥的果实,因其比桔大,故俗称“大桔”,谐音“大吉”。


图片

  

  春节拜年,潮汕人会带着“大吉”(蕉柑)走亲访友,离开时亲友也会奉上自家的蕉柑作为回礼,这个环节潮汕人俗称“调双柑”,寓意互送“大吉”,愿彼此“大吉大利”,表达了人们对于新一年的祝福和美好期许。

  蕉柑背后承载着的是悠远的潮汕传统文化。


蕉柑历史


  蕉柑在潮汕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唐代《闲居二十韵》有云:蜜取花间液,柑藏树上珍。作者丁儒把“柑果”视为珍贵之物,这是最早赞美蕉柑的记载,记载虽略微简单,但也足以证明蕉柑在潮汕大地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


图片


  虽历经千年流转,如今全国最大的蕉柑主产区却仍然是地处潮汕平原西缘的广东普宁。普宁的天气冬温夏热,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可达2121.9毫米,是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

  在大自然的厚待之下,普宁蕉柑以其早结丰产、品质极佳、耐贮藏、易剥皮而广受欢迎,是柑桔类果树中著名的优质品种,被誉为“柑桔皇后”载誉国内外。


普宁梅林—创建蕉柑特优区


  梅林镇属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土壤肥沃,适宜发展蕉柑生产,柑农种植管理经验丰富,是普宁蕉柑主产区之一。

图片


  近年来,梅林镇把加快蕉柑产业发展作为发展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和发展思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创建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梅林蕉柑特优区,进一步做大做强蕉柑产业,擦亮“普宁蕉柑”区域公用品牌。


图片


“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战略践行者


  位于梅林镇的广东绿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揭阳市农业龙头企业。利用“普宁蕉柑”的规范化生产与品牌建设,带动当地的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图片


  在“互联网+”计划的推动下,绿立公司在塑造区域公共品牌、促进当地农户创新创业的战略发展中,融入了电子商务的力量,实现品牌产品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使“普宁蕉柑”这个传统特色产业焕发新的活力。


图片


  通过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双战略,“普宁蕉柑”品牌将乘着电子商务的翅膀,以更好的形象走向世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