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文明实践 | 我市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18 10:02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浓厚社会氛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市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队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市文化馆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紧紧围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于6月12日至16日开展“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普宁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活动,截止目前参观群众累计达500多人次,其中线上浏览300多人次。


图片


  普宁文化底蕴深厚,拥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风俗习尚和千姿百态的民间文化艺术。目前,普宁共有95个(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2个,分别是:普宁英歌、普宁嵌瓷。普宁英歌相传源于明末清初,是深受百姓喜爱和推崇、家喻户晓的汉族民间群体舞蹈,其表演风格剽悍阳刚,气势磅礴。普宁嵌瓷源于明万历年间,在潮汕广袤大地的村寨堂屋祠庙之上,随处可见历代普宁嵌瓷艺匠的精彩之作,历经数十年、上百年风吹日晒雨淋仍流光溢彩。普宁英歌的雄风浩气、普宁嵌瓷的斑斓色彩,是普宁亮丽的两个艺术品牌和两张文化名片。此外,普宁还拥有省级代表性项目7个,市级代表性项目36个,县级代表性项目50个。普宁共有32人(次)获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8人。普宁市也先后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图片


  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我们共有的精神财富,“保护人民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让我们携手共同关注非遗,参与非遗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共享非遗给我们带来的丰富精神粮食,共享美好生活,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