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广东普宁:“三单式”培育乡村振兴驻村“头雁”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7 09:49 浏览次数:- 【字体:

  广东揭阳普宁市聚焦当前“三农”工作重点,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撬动点,积极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一线冲锋在前、做好表率,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清单式”部署:确保履职尽责,打好驻村“基础桩”

  农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村级事务更是涉及方方面面,如何让驻村第一书记弄清楚驻村工作要做什么、该怎么做?如何让驻村第一书记安心扎根基层、开展工作?这是确保驻村第一书记能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作用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为健全常态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机制,确保驻村第一书记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普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下发了《中共普宁市委组织部等关于向重点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以“清单”的形式明确第一书记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4项职责任务,让驻村第一书记清楚自身职责,推动实现任务清单化、责任目标化、工作高效化。明确管理考核制度,切实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的管理和考核,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履行直接管理责任,乡镇场街道党(工)委负责日常管理,派出单位加强跟踪管理,推动驻村第一书记沉到基层去。强化激励保障,定期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培训,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关心关爱力度,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使驻村第一书记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


图片

普宁市及时出台《中共普宁市委组织部等关于向重点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明确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任务


  “这是我第一次到基层工作,基层工作与机关工作有明显的区别。有了这样一个文件做指引,我知道了自己该做什么,各项工作保障也到位了,自己可以更加用心地投入驻村工作中,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村级组织‘领路人’、乡村振兴‘带头人’、基层治理‘穿线人’。”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第一书记陈沛林说道。


“订单式”选派:确保人岗相适,选派帮扶“生力军”

  普宁市有575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情况都有所不同,哪些是当前需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重点村呢?

  为找准找实重点村,做到应派尽派,普宁市组织对全市575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摸排,结合日常掌握情况,聚焦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红色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村等类别,在全市排查确定了76个重点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对象。根据各重点村有关情况,结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选派安排和有关单位有关职责,向省直单位、东莞市、揭阳市直单位选派到普宁市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普宁市直有关单位派发抽调第一书记需求“订单”,从岗位“需求侧”和干部“供给侧”分别入手,把优秀的党员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去。目前,全市76个重点村驻村第一书记已全部选派完成,其中省直单位选派4人、东莞市选派8人,揭阳市选派18人,普宁市选派46人。各驻村第一书记已于8月中旬全部到位报到,投入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中。

  “今年7月,我完成驻普宁市南溪镇南溪村脱贫攻坚工作回到单位后,分管领导又找我谈话了,说组织考虑我刚参加完2年多的脱贫攻坚工作,既熟悉相关政策,又熟悉普宁环境,可以无缝对接,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问我是否愿意再出发,参加对口帮扶里湖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来自东莞市东坑镇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洪州毫不犹疑接下这个工作任务,再次收拾行囊、背井离乡来到普宁市,带着一腔热血,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图片

富美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洪州利用无人机拍摄村庄全景,方便新农村规划研究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有幸参与了上一轮的东莞对口帮扶普宁的脱贫攻坚工作,深知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自身的帮扶工作经验,巩固好这一成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李洪州说。


“菜单式”谋划:确保靶向施策,算好振兴“长远账”

  近段时间来,经常能在大坝镇各个村居的田间地头看到一群新鲜的面孔出入,他们时而拍照,时而拿出笔记本记录,他们正是来自东莞市东坑镇派驻普宁市大坝镇的驻镇帮村工作队。


图片

大坝镇平林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剑锋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到田间地头开展调研


  “乡村振兴等不来、也送不来,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前期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调研,了解掌握村情户情,吃透村情民意,搞清楚村里的短板是什么、群众的期盼是什么,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任务,‘菜单式’制定任期工作规划和长期工作计划,才能更有针对性开展好驻村工作,切切实实做到靶向施策,久久为功。”来自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驻大坝镇平林村第一书记张剑锋说道。

  不止张剑锋,驻村开展工作后,各驻村第一书记也都积极行动起来,会同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通过“听、走、看、访、查”等方式,听取党员干部对各重点村的介绍,深入重点村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走访,查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走访党员群众,深入了解重点村有关情况和党员群众需求,查阅重点村有关台账资料,网上搜索整理适合村借鉴的发展经验,力求以最快速度摸清重点村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制定帮扶规划、合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材料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