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2023年一季度我市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2 15:57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2023年一季度我市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普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揭阳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实现良好开局。

  根据揭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1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155.73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32亿元,同比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42.22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104.19亿元,同比增长5.0%。

  一、农业生产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06亿元,增长3.3%。主要农产品供给稳定,蔬菜(含菜用瓜)、园林水果、猪肉生产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二、工业生产恢复加快。一季度,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三大支柱产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3.2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59.9%,增长16.6%。

  三、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72.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27.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7.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3.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2.6%;工业投资增长67.7%。

  四、消费稳增长持续发力。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92亿元,增长5.1%。电子商务交易额232.07亿元,增长5.3%,其中,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0%和30.4%。

  五、财税收入整体向好。一季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8亿元,增长9.3%,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3.37亿元,增长6.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

  六、金融存贷稳健运行。至3月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72.04亿元,比年初增长4.7%;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94.29亿元,比年初增长3.5%;存贷比36.8%。


资讯二


普宁:“5.20”婚姻登记火爆民政部门优化服务“为爱加班“


  今天是5月20日,因谐音“我爱你”备受准新人们的青睐,很多准新人选择在这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今天恰逢周六,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优化服务“为爱加班”,确保准新人顺利办理登记手续。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许多情侣满怀对未来的憧憬,早早来到这里准备领证结婚,现场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服务,很快就为前来的新人办理好业务。随后举行的集体颁证仪式更是温馨浪漫,新人们宣读誓词,动情表白,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5·20”,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根据“5·20”当日预约人数提前做好岗位设置、信息系统、现场秩序、安全保障等各项准备,切实加强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今天结婚登记工作有序平稳开展。预计今天将有138对新人在市婚姻登记处完成结婚登记。


资讯三


普宁华侨医院:打造名医工作室解决患者“看病难”


  为满足广大患者就医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普宁华侨医院积极组建名医工作室,特邀知名专家教授到该院坐诊,方便群众就医,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诊治服务。

  日前,记者在普宁华侨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采访时看到,许多慕名前来的市民早早便来到医院问诊。门诊现场忙碌而有序,前来问诊、咨询的患者络绎不绝,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陈少华教授均给予耐心解答,针对患者现状提出专业性的诊断及治疗建议。陈教授一行还到医院住院部查房、现场为患者服务,并走进手术室为患者做手术,让患者在家门便可以享受到一线大城市的优质医疗服务。

  近年来,普宁华侨医院不断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大力实施卫生人才引进计划,通过开设“名医工作室”,定期邀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等专家教授来院坐诊,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的同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和知名专家双下沉,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对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陈少华教授及其团队的到来,有效促进该院耳鼻咽喉科的学科发展,提升其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