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入选百强县榜单!普宁凝聚“三力”强势开局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4 10:56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宜 通讯员 罗凯瀚


  日前,《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发布,报告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县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现全国各地县域发展情况。其中,揭阳普宁入选了“2023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这也意味着,普宁朝着“创百强、上千亿”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图片

揭阳普宁


  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普宁经济实现了强势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55.73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12亿元,增长14%,新增各类经营主体7297家……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普宁凝聚高质量发展产业动力、招商引力、城乡活力“三力”的必然成效。

  下一步,普宁将延续经济发展强劲势头,聚焦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紧扣“三个最”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努力打造“粤东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标杆”。


产业“动力”
构建“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活”现代化产业体系


  日前,第二届中国•普宁电商直播节开幕,全国各地电商人才齐聚普宁助力“电商强市”。在成熟的物流网络和强大的电商产业背后,人们看到了普宁坚实的产业基础。


图片

第二届中国·普宁电商直播节开幕


  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是普宁的三大支柱产业。普宁是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中国首批中药名城试点城市,目前全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1家,高新技术企业66家。2022年普宁纺织服装产业总产值更是达到1182.1亿元,医药产业链条日渐完善,建有国家级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各1家。

  一季度经济发展的“开门红”,充分证明了普宁产业的深厚基础与强劲动力。面向未来,普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正锚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方向,加快构建“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图片

位于普宁的广东创时尚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拥有40多项核心专利


  聚焦三大传统支柱产业,普宁将致力于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通过加快建设大潮汕内衣产业城、智能智造产业园等服装产业集聚区,推进实施名师、名牌、名企、名园“四名工程”,积极推动中大布匹市场乡贤企业回归,带动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同时,普宁将做大做强制药产业,积极引进沁康生命科技产业园、广誉远公司等项目,打造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新基地,并大力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全面落实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图片

繁华的普宁都市圈


  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普宁聚焦打造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布局,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促进制造业与研发、设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除此之外,依托普宁国际电商城、上寮电商城等平台,积极打造跨境电商商务综合试验区,努力推动“电商强市”再攀高峰。

  产业兴则百业兴。围绕构建“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普宁正努力建成“繁荣开放的商贾名城、多元融合的创新之城”,以强劲的产业动力推动实现“创百强、上千亿”的目标。


招商“引力”
筑巢引凤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优质项目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一季度普宁的招商“引力”着实不小: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72.2%;签约项目54个,预计投资总额83.9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共有2个;开工项目22个,累计完成投资3.14亿元;投产项目17个,今年累计完成产值贡献1.47亿元。

  亮眼的招商数据,反映出普宁强大的招商“引力”,更体现出该市大力推动招商引资的决心。开年以来,普宁接连举办企业代表座谈会、新春座谈暨招商引资推介会,并带领有关部门和企业定期到珠三角地区找资金、找项目,全市上下掀起一股招商引资热潮。


图片

普宁举行新春座谈暨招商引资推介会


  普宁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普宁将严格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抢抓招商引资黄金期,充分发挥乡贤资源优势,准确把握“三贡献一高一强”招商标准,为普宁现代化建设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普宁围绕三大支柱产业以及新兴产业,推进以链招商、以地招商、以商招商、以侨招商,着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力争引进一批实力强、见效快的项目,实现强链补链延链。


图片

普宁产业转移工业园


  同时,突出抓好大平台,坚持因“园”施策,依托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东部创新城、青梅产业园、原云落镇产业科技园等平台,推动园区扩容提质,为承接产业转移做好充足准备。

  2022年普宁产业转移工业园规上工业产值增长41.19%,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25.71%,并入围广东省2022年度特色产业园。未来,在围绕园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带动下,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将更加显著。


图片

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


  优质的政务服务,是招商引资“硬实力”与城市发展“软实力”的体现。普宁坚持落实“三个最”工作要求,精简办事流程,试行“拿地即开工”、重点企业全程帮办代办等模式,全力做实“企业首席联络员”制度,确保洽谈项目成熟一个、签约一个、落地一个,让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成为招商引资的“新名片”。


城乡“活力”
加快城乡融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普宁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同时也是普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潜力板和突破口。如何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加快城乡融合,是该市当下重点发力的课题之一。

  适逢小满,梅塘镇景光村的杨梅到了成熟的季节。日前,梅塘镇举办首届杨梅节电商助农活动,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未来,酸甜可口的杨梅果,将通过日益成熟的电商系统和强大的物流网络,打造成为富民兴村的“致富果”。


图片

梅塘镇举办首届杨梅节电商助农活动


  杨梅节的成功举办,是普宁市谋划县域经济、镇域经济的缩影。普宁聚焦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县域经济、镇域经济、村集体经济“三位一体”同步发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全面激发县镇村发展活力。

  在农业产业领域,普宁将加速推进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形成集群,推进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强国家级青梅产业园、省级稻蔬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示范带动,深化番薯、番茄等农业品种研发,壮大青梅、稻蔬、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快速成长,力争到2025年,品种研究、农业种植、食品加工、物流转运、上市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基本形成,全产业总产值接近千亿。


图片

国家级青梅产业园


  聚焦做强做大县域经济,下一步,普宁将通过城区扩容、县域城镇化、老旧小区更新、产城融合等路径推动县域发展;选准镇域发展方向,发挥联城带村作用,培育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强镇、文旅名镇、农业大镇、特色小镇,建强4个中心镇,力争2025年前将占陇镇、洪阳镇打造成城市副中心。

  力争全国百强县行列,普宁不仅要打造“商贾名城”,更着力谋划“绿美新城”。现阶段,普宁正深入推进绿美行动,全面实施绿美普宁生态建设“六大行动”,打造市区主干道“一路一品一景”绿化格局。2023年底前,全市森林覆盖率将提升至60%以上;2025年,将实现市区居民“300米见绿 500米见园”。


图片

普宁丰收盛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