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我市召开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助推高质量发展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9 10:39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我市召开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助推高质量发展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果,5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助推高质量发展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亿参加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加快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之年。开展2023年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助推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是市委落实揭阳市委部署要求、总结去年经验、深入研判当前形势、立足普宁实际所作出的重要部署。

  就如何推动“十大行动”,何亿代表市委、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十大行动”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领会开展“十大行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深刻认识开展“十大行动”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护航普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一贯到底、落地见效。二是坚持有的放矢,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是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头戏,是一项点多、线长、面广的复杂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突出重点、把牢关键,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护航普宁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持续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一岗双责”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要求,在主体责任面前,既没有局外人,也没有隐身人。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凝聚监督合力,聚焦常态长效,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谱写普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徐亮总结2022年基层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助推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工作。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钟德坤主持会议,并就工作落实提出意见。

  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等参加会议。


资讯二


我市召开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暨政银企对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5月25日下午,我市在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举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暨政银企对接会。

  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小勇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强调:一、要完善提升产业支撑平台。要立足普宁的优势和短板,抓住全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产业有序转移的重大发展机遇,主动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有序转移,做大做强普宁产业转移工业园,打造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绿色纺织印染产业,形成产业协同配套的集聚效应。要大力实施“筑巢”工程,完善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普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加快建设普宁东部创新城、大潮汕内衣产业城等平台,切实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解决企业生产发展需求。二、要推动工业企业优化升级。要加大宣传新一轮技术改造政策力度,鼓励帮助企业申报企业技术中心认定,鼓励企业通过开展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医药、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政策上的优惠、资金上的扶持,对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的企业给以大力资金支持。三、要大力扶持培育中小企业。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优化企业服务工作机制,扶持一批亿元级、十亿元级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推动更多小微企业“升规”“升限”。四、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以过硬的产品质量,持久的诚信度赢得市场,同时要用好电商销售平台,更好打开国内国际市场。

  会议还举行银企签约仪式,并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行普宁支行工作人员作政策宣讲,各商业银行分别作金融产品介绍。

  市工信局、金融办、人民银行普宁支行、科技工业园管委会、各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资讯三


大坪镇埔岭小学举行幼儿部改造工程竣工授牌仪式暨庆“六一”文艺演出


  5月26日上午,大坪镇埔岭小学举行幼儿部改造工程竣工授牌仪式暨庆“六一”文艺演出。深圳市宝安区原区长李文龙,深圳市龙岗区原区委常委王锡琴,我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李绪源,以及大坪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圳市瑞记箱包实业有限公司代表杨坤何等领导与嘉宾参加活动并观看了演出。

  王锡琴在仪式上讲话。他对深圳市瑞记箱包实业有限公司著名慈善家戴明瑞先生多年来慷慨解囊、捐资助学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大坪镇继续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抓好抓实,希望埔岭小学励精图治,严谨办校,把学校办成一所政府放心、社会和家长满意、学生成才的学校,希望孩子们在崭新的校园里认真学习,健康成长。

  大坪镇有关负责同志和大坪镇教育组负责同志在仪式上向长期以来热心家乡教育事业发展的广大乡贤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埔岭小学发扬大坪镇教育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做好基础教育工作,用优异成绩向关心、支持埔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乡贤和社会各界人士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杨坤何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为学校办点实事,是瑞记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希望同学们眼里有星光、心中有阳光,立志成才、刻苦学习,奋楫扬帆、报效祖国。

  活动为深圳市瑞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明瑞先生及公司代表杨坤何先生颁发“捐资助学 功德无量”牌匾。深圳瑞记箱包有限公司基金会负责人吴正玉女士为埔岭小学的学生捐赠了“六一”礼物。

  据悉,早在20年前,戴明瑞先生及其夫人就已捐资100万元资助埔岭小学全面改造。为推动学校更好发展,今年戴明瑞先生再次捐资60万元资助埔岭小学幼儿部改造,目前已竣工交付使用。

  活动还举办了庆“六一”文艺汇演,由小朋友们表演的《早安,中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节目丰富多彩,充分展现了小朋友们活泼可爱、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资讯四


我市举办专职护林员业务培训会暨非特防期防灭火工作会议


  5月26日上午,市防火办、市林业局及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举办2023年全市专职护林员业务培训会暨非特防期防灭火工作会议。

  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市防火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并布置非特防期防灭火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护林员业务培训,是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需要,是服务林农的需要,也是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提高林员素质的需要。广大护林员要认真领会开展业务培训的重要意义,树立爱林护绿的情怀,通过培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树立新观念,提高本职工作能力;要明确工作职责,履职担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廉洁自爱。同时要进一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要继续强化巡查管护力度,及时对辖区内森林火灾隐患进行排查,认真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抓实应急准备,做好扑救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的准备;要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切实抓好非特防期防灭火各项工作。

  培训会上,市林业局有关负责同志为大家辅导学习《普宁市专职护林员管理制度》;普宁华侨医院急救科医生为大家讲授烧伤急救方法;市林业局森林火灾预防股负责同志为大家讲授森林防灭火理论知识、森林火灾扑救技术、森防队伍建设和管理等。


资讯五


普宁:做好英歌文化保护传承发展 力促城市文化高质量发展


  今年春节,英歌的迅速“火出圈”,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精神生活的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英歌文化如何更好传承发展的重大课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市提出要把普宁英歌打造成为我市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普宁英歌是潮汕地区最具群众性的民间传统舞蹈,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于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体现的是一种扬正压邪、祈求平安、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精神,彰显的是普宁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普宁,英歌队伍遍布各个乡镇。据不完全统计,普宁共有近100支英歌队。在2006年,普宁英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山英歌”作为快板英歌的代表,是普宁英歌中最闻名遐迩的一支。

  今年普宁英歌大获好评,成功的探索与实践经验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用心用情将普宁英歌传承发展下去,让更多文化遗产活起来,向更多人讲好普宁故事。同时,还要促进传统文化与产业发展有机接轨,让普宁非遗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主动把握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本源性、时代感、生命力及现实魅力,使其激发内生动力,成为推动普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资讯六


我市严厉查处生猪私屠滥宰非法行为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阶段来,市农业农村局持续开展打击私屠滥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从源头上保障畜禽产品质量。根据前期摸排线索,5月23日凌晨,该局联合市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流沙东街道综合执法队依法取缔流沙东街道新坛村一非法生猪私宰窝点,抓获嫌疑人4人。经审查,上述4人在未取得生猪屠宰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生猪屠宰活动,现已被依法刑拘。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下阶段,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肉食品安全大局,持续开展打击私屠滥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加大对屠宰、加工、经营等畜禽产品全链条各环节检查力度,坚决对私屠滥宰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规范我市生猪屠宰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健康安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