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市不断探索有地方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之路 加快打造电商强市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9 10:39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第二届中国·普宁电商直播节开幕。活动利用电商直播新业态,赋能普宁电商行业和实体经济,助力普宁加快电商强市建设,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实落地,助推普宁实现“创百强、上千亿”奋斗目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10多年间,普宁电子商务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由2011年的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852.78亿元,增长了142多倍,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6.79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累计74.23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16.31%,成为普宁经济发展的亮点。普宁也获得“广东电商十佳县”“ 广东大众电商创业十佳县”等诸多荣誉,入选“2022年度县市电商竞争力百佳样本”等多个榜单。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背后,得益于技术快速进步,得益于市场主体大胆创新,也得益于政府服务、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普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商的发展,大力实施“电商强市”工程,依托纺织服装、医药和现代农业与食品三大支柱产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引导和扶持电商集聚发展,不断探索有地方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之路,加快打造“新兴电商城市”。

  发展优势何在?

  ——科学的谋划布局、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基础产业优势

  产业要发展,必须科学谋划,提早布局。早在2012年,普宁市就邀请专家对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摸底调研,并形成了《普宁市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制订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的县级市;后来又相继制定了《普宁市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普宁市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普宁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蓝图。

  有力的政策加持,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推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2015年,普宁市出台《关于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意见(试行)》。2022年底,普宁市抓紧制订新的电商扶持措施,吸引在外经营的电商企业回流普宁注册经营,形成更大的集聚优势。与此同时,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优惠政策,持续推动普宁营商环境整体提升,为在普宁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指导帮助企业优化升级。

  扎实的基础产业,为电商赋能提供了天然土壤。纺织服装、医药和现代农业与食品是普宁市三大支柱产业,拥有明显的产业优势,特别是纺织服装产业,该市精准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进高、高上市、创品牌、提质量”工程,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从设计到成品的全产业链提升,促使纺织服装产业全面优化升级,为普宁市电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产业的支撑和优势产品。通过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新型电商销售模式,推动该市纺织服装企业实现按需生产,并率先进入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创新时代,协同代表性品牌企业打造数字化、柔性供应链,构建高质量产业生态。

  短板如何解决?

  ——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多措并举,做大做强电商行业

  普宁市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一些短板。市场、运营、主播、网红带货达人等方面的人才缺失,以及行业组织、电商配套服务等短板,制约着电商行业做大做强。如何解决这些难题,成了当务之急。

  国以才兴,业以才旺。针对人才、行业组织方面的短板,近年来,普宁市先后成立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潮汕网络创业协会、池尾电子商务协会等行业商(协)会,形成“政府推动、协会主导”的组织力量,目前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已涵盖了生产企业、供应链企业、电商企业、服务机构、快递物流企业等会员企业350多家,并有继续扩大成长之势。开展“五万电商人才培训”“省级和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等培训工程,培训电商人才超10万人次,提升电商运营技巧、运营水平。积极补齐电商配套服务短板,引进、扶持第三方服务机构如摄影、模特、代运营等。在补快递物流短板方面,2015年,普宁市专门成立普宁邮政管理办公室,成为全省第二个在县级设置邮政管理部门的县级市,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快递物流环境。2020年,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支持建设广东彬盛智慧物流园(云仓)项目,将多家电商企业的业务订单集中发货,形成规模优势,实现提速降费,稳定全市快递价格;同时,建立快递价格监测机制,密切快递市场价格波动,稳定全市电商商家的预期,增强电商商家的信心,进一步补齐普宁市农村电商发展短板。

  趁着电商大潮,普宁市还对普宁市电子商务双创孵化中心、普宁市电子商务实训基地进行选址、装修,同时不断完善各级电商行业服务站点建设,已建成普宁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29个,实现镇级电子商务站全覆盖,村级电商服务点314个,实现全市行政村覆盖率超60%,“县一乡镇一村(社区)”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

  为进一步推动电商集聚和抱团发展,普宁市先后建成普宁国际服装城电子商务园、上寮电商园和上寮电商城、普宁国际电商城等园区,现在正在谋划建设普宁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进一步推动电商聚集发展。

  未来如何发展?

  ——紧抓机遇,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2023年2月23日,普宁市举办电子商务进农村高峰论坛暨首届跨境电商资源大会,吸引了41家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商企业踊跃参展,现场规模超1200人,网上直播在线观看超10000人次,助推普宁市跨境电商实现新跨越。

  这是普宁市抢抓新形势、新机遇,不断加快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生动例子。普宁市紧抓揭阳市获批跨境综合试验区机遇,积极主动助力揭阳市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通过支持传统外贸企业实施跨境电商业务、政策宣讲、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吸引企业回流、加强人才培训等措施,全方位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至目前,普宁市共培育跨境电商企业2家,跨境电商完成贸易额6800万元,成功举行了多场跨境电商培训会,参加培训人员累计超1700人次,成功招引普宁市泓创供应链有限公司回普宁注册经营及开展实际业务,帮助企业申请获揭阳市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称号。接下来,普宁市将继续培育跨境电商企业和出台跨境电商相关扶持政策,推动普宁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