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4-02-28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普宁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月27日上午在市区开幕,来自各界、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合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普宁新实践积极建言献策。

  开幕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吴汉通、郑娘添、高淑音、温武宗、林国强、陈尊凡、陈蔓瑛。

  市委书记黄锐亮,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建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丽彬,市委副书记郝鹏飞,市委常委吴邓文、徐亮、钟德坤、林朝阳、谢熙、江照明,市法院院长林育胜、市检察院检察长吴树华,往届市政协主席李绪光、刘惠光、杨镇松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应到会委员400人,实际到会353人,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由郑娘添主持。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议程。

  受政协第十一届普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政协主席吴汉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在中共普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民主协商有机结合,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交出了履职新答卷,为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从五方面总结了市政协去年的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政治忠诚,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普宁实践中尽政协之责、出政协之力;三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紧扣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四是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化交流联谊,为我市打造粤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标杆聚势赋能;五是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新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着力做好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凝聚共识、促进团结、提振信心工作,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普宁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一是把握时代新要求,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二是紧扣发展新任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群众新期待,协力增进民生福祉;四是深化协商新实践,全面彰显政协特色;五是立足政协新使命,持续夯实履职基础。

  会议表彰政协第十一届普宁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

  会议书面提交《政协第十一届普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将于会议期间进行审议。


资讯二


市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


  2月27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

  会议由市政协主席吴汉通主持,市政协副主席郑娘添、高淑音、温武宗、林国强、陈尊凡、陈蔓瑛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石恩参加会议,并就政协第十一届普宁市委员会部分常务委员候选人提名情况作说明。

  会议审议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选举大会总监票员、监票员建议名单;酝酿协商政协第十一届普宁市委员会部分常务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


资讯三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等


  2月27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围绕《政协第十一届普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第十一届普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讨论,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生事业改善建言献策。

  分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围绕两个报告内容,结合各自履职实践,踊跃发言、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任务目标明、举措方法实,全面总结了市政协一年来聚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主责主业,团结带领政协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凝心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履职成效,是一个旗帜鲜明、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客观实际地总结了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在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科学决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充分体现了广大委员在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助力党政中心工作落实等方面的履职成果。委员们表示,新的一年,要按照市政协工作部署,积极履职尽责,议民生、话发展、建真言、献良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普宁实践建言资政、献计出力。

  市政协主席吴汉通在参加农业和农村组讨论时指出,过去一年,委员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尽责,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委员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厚植为民情怀,不断提升能力本领,把专业、专长和优势实践在市委的中心工作上,以高质效的履职彰显政协为民情怀;要找准履职尽责和服务中心的结合点,团结界别群众共同奋斗,在绿美普宁生态建设、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美乡村建设、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大干快干、苦干实干,为我市奋进“百千万工程”、争创全国百强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委员们还讨论了选举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员、监票员建议名单,酝酿协商政协第十一届普宁市委员会部分常务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

  市政协副主席高淑音、温武宗、林国强、陈尊凡、陈蔓瑛分别参加各组讨论,与各界别委员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资讯四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2月27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应出席本次大会代表441名,实际到会代表424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林晓韩、副主任郑和强、陈卫华、赖天鸿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林晓韩主持。

  会议选举产生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了会议议程、议案审查委员会和预算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资讯五


我市召开“两会”中共党员会议


  2月27日下午,市委召开“两会”中共党员会议。市委书记黄锐亮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锐亮指出,市委专门召开党员会议,是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明纪律,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并带动与会的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心同德完成好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黄锐亮在会上强调三点意见:一要带头审议好各项报告。聚焦推进重点工作、建设重点项目、解决重点问题,认真审议好各项报告,把基层的好思路、好办法反映上来,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要把审议报告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凝聚力量的过程,把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政府的工作计划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二要带头完成好选举任务。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肃认真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团结带动全体与会代表、委员,共同完成好大会选举任务。三要带头遵守好会风会纪。大会临时党组织要扎实履行职责,组织引导与会代表、委员依法行使法律所赋予的各项权利。各位党员代表、委员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有关纪律要求,按要求准时出席会议各项议程和活动。


资讯六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2月27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林晓韩主持。

  大会主席团成员共78人,出席本次会议的有7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推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决定大会副秘书长、会议日程、代表提出议案(包括质询案)提出的截止时间;通过《普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普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决定将选举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相关附件: